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十個肥人八個有慢性病 逾半拒絕求醫 成為身體計時炸彈

十個肥人八個有慢性病

逾半拒絕求醫 成為身體計時炸彈

2011年11月04日

【本報訊】香港肥胖醫學會的調查發現八成受訪肥人至少有一種慢性疾病, 50歲或以上肥人更平均患 2.3種慢性病,如高血壓及糖尿病,惟當中逾半因不認同自己肥胖及財政問題而不肯求醫。專家警告肥胖為身體計時炸彈,若能及早控制,可減低死亡風險。
記者:梁麗兒

該會在 8月調查本地 20名普通科醫生,收集 200名體重指標( BMI)為 25或以上的肥胖病人資料,逾六成人有中央肥胖。調查分兩組比較,其中一半人屬 49歲或以下,平均患 1.2種慢性病、 BMI平均達 34.2;另一半人、即 50歲或以上人士的 BMI平均為 31.8,平均患 2.3種慢性病。
該會會董陳穎斌稱,年輕的肥人較肯去求醫,其中 49歲或以下者,有 76%主動求醫,並以女性為多,因為怕肥胖影響外觀,而並非想改善健康。 50歲或以上者只有 48%肯求醫,主要是身體已出毛病求診,當中 66%肯接受醫生建議去減肥。拒絕減肥原因為經濟問題、不認同已有肥胖問題等。

部份減肥中心訊息錯誤

七成病人認為減肥藥為最佳減肥方法,但醫生多數只建議病人節食及做運動,反映病人對減肥有誤解。陳指,肥胖有年輕化現象,並指坊間纖體中心及減肥產品眾多,部份訊息不正確,建議市民減肥應諮詢醫生意見。

專家︰肥胖係一種病

該會主席周振中說:「好多人唔覺得肥胖係健康問題,以為係高矮肥瘦嘅問題,其實肥胖係一種病,係都市病之源,又同中風、冠心病、癌症有關,係身體嘅計時炸彈,唔會即時引爆,但早啲醫可減低風險。」減肥無捷徑,必須靠勤做運動及飲食習慣着手,如多散步及行樓梯等。
51歲的葉先生,體重在高峯時期達 100公斤,早已患上高血壓。由於在地盤工作,經常行走,視為做運動,「當初只覺得自己肥、較論盡,唔覺有任何問題」。
葉先生曾服排油、排毒丸,但無助減肥,至今年中發現自己患糖尿病,經營養師建議下,每日耍太極及減少吃薯片等致肥食物,三個月內減七公斤,現時感覺自己身體比過往良好。



葉先生三個月內勤做運動及改善飲食習慣,成功減去七公斤體重。
易仰民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