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焦慮 恐慌 手震 貪戀咖啡 傷心又傷身

陳淑莊的「心癮」

焦慮 恐慌 手震
貪戀咖啡 傷心

2011年09月25日

【本報訊】本身是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圖),是典型的咖啡上癮例子。她約 10年前每日要飲四至五份( Shot)的 Espresso,「唔飲會有心癮」;加上飲食及休息不定時,導致手震及聲沙。其後立下決心戒咖啡,現時每日只飲一個 Shot。
陳淑莊說,約 10年前咖啡上癮,每日飲四至五個 Shot的 Espresso,有時一杯要兩 Shot,可見上癮程度很深。「因為要捱夜、返工中途想溜出去買杯咖啡 Take個 Break,同同事吹吓水,好自然越飲越多,對咖啡有心癮」。其後她下決心要戒咖啡,初期未適應時會失眠,最終成功每日只飲一個 Shot,「人都舒服咗」。



資料圖片

又傷身

2011年09月25日

【本報訊】咖啡店越開越多,有人悠閒地坐下嘆杯 Espresso,有人拿着 Black coffee匆忙上班,但飲得太多會上咖啡癮。有精神科醫生表示,不少上咖啡癮是 30多歲,在美資公司任職的成功型男士;因要長時間工作及保持反應快,每日飲六至八杯咖啡,導致恐慌、焦慮及手震。記者:陳沛冰

精神科專科醫生李德誠表示,上咖啡癮與工作及文化有關,不少患者是銀行家、基金經理或律師,要長時間工作,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及高度集中精神,於是藉飲咖啡來提神。他們主要在美資公司任職,飲咖啡是美國人的文化,公司茶水間經常有一壺煲好的蒸餾咖啡,方便、免費及「一路飲一路吹水」下,增加飲咖啡的份量。
他們每天飲六至八杯,除了早、午、晚及下午茶外,飯前、六、七點 Happy hour時段甚至工作至夜深時都飲,「好多人淨係飲咖啡唔飲水」。

驚現副作用

當他們飲咖啡越飲越多,副作用亦出現,「會恐慌發作、無端端好驚、好似唞唔到氣、焦慮、緊張同頭暈,控制唔到自己;有人試過做 Presentation時手震,個腦一片空白。預啱嗰排個市好差,情緒會仲差。有人因為日間飲得太多,夜晚完全瞓唔到」。曾有病人心跳太快,以為患心臟病而向家庭醫生求診,其後證實是焦慮,遂轉向他求診。
李表示,一般咖啡上癮的人每日飲五杯以上,「如果唔飲會心掛掛,周身唔舒服,做唔到嘢,成日都瞓唔醒,就係上癮」。曾有病人放假去旅行,第一及二天沒飲咖啡都沒問題,但第三天沒飲咖啡,「就成個人呆晒,冇晒心機,唔出去玩,飲番又冇事」。

逐少減份量


他指,當戒咖啡或其他食物時,人的腦部會計算百分比;如每日飲六杯咖啡,首三周每周減少一杯,減幅介乎 15%至 25%,減幅細較易適應;當第四周減至每日飲三杯,若要再減一杯,即減幅約 33%,「個腦會覺得減好多」,病人或會典癮。
其實,若想自己作主不被咖啡因操控,可先習慣每日飲三杯一段時間,才改為每周減半杯。「如果控制到每日飲兩杯,放假又飲少啲,都 ok」。除咖啡外,朱古力、可樂及茶甚至部份運動飲品也有咖啡因,但甚少人因有關食物而上癮。



咖啡會館創辦人黃劍斐表示,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多少,視乎咖啡豆種類及煮咖啡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