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老友所醫:長者與約束衣


老友所醫:長者與約束衣

2011年09月14日

約束衣(又稱「安全衣」)的作用,是將病人固定在床上,原意是防止他們自殘或傷害他人。不過近年在為長者使用約束衣這個議題上,卻似乎引起不少爭議。有人認為這是「不人道」,甚至是「剝奪人身自由」的做法,但在醫生的角度,面對認知有困難、神志紛亂、步履不穩的病人,約束衣的確可防止他們傷害自己或其他病人。

外形像安全背心

無論是醫護人員或安老院員工,為長者病人使用約束衣時,都必須依從有關指引。根據醫管局指引,醫護人員會按過往病歷及臨床症狀,為病人作評估,如評定病人有機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在獲得病人家屬同意後或無其他選擇時,會為病人穿上約束衣,但會盡量給予其活動空間,並經常留意病人情況。如病人有家人陪伴照顧,護士可為病人鬆綁。
現時本港平均每間護理安老院有 9.25%使用約束衣的個案,而護養院則有 13.38%。他們為長者使用約束衣的原則包括:防止長者傷害自己或他人跌倒,或是自行拆去必須的醫療器材,如導尿管、餵飼管、尿片或衣服等。
現時的約束衣外形像一件安全背心,原理是讓病人穿上、並將肩上的伸延帶扣在床欄上後,可固定在病床。病人穿上安全背心後,手腳仍可郁動、亦可坐下躺卧,較以往「緊緊紮實」的約束衣為佳。

香港老人科醫學會
老人科專科醫生吳穎凌
學會網址︰ http://www.hkgerisoc.org
隔周三刊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