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吸入式胰島素減慢腦退化

吸入式胰島素減慢腦退化

2011年09月14日

【本報訊】老人癡呆症雖不能根治,但及早防治有助延緩病情。美國一項突破性研究發現,每日使用吸入式胰島素兩次,可為早期老人癡呆症病人減慢腦部退化,包括記憶力衰退症狀。專家有望將來可研發治療癡呆症的藥物。

價錢較平使用簡單

醫學界近年發現糖尿病人患癡呆症的風險較高,更有研究指腦部胰島素不足,是罹患癡呆症的原因,將糖尿病與癡呆症拉上關係。美國華盛頓的專家邀請了 104名中度至嚴重癡呆症患者參與分組研究,分別每日吸入 20毫克胰島素兩次、每日吸入 40毫克胰島素兩次,以及對照組。
兩個月後,每日吸入 20毫克胰島素兩次的患者,記憶力測試進步最大,反映腦退化情況減慢。對照組患者的記憶力則逐步衰退。服用 40毫克胰島素的患者,記憶力無改善。整體患者如停用胰島素後,腦退化情況則恢復。專家指吸入式胰島素價錢較便宜及使用簡單,研究雖屬初步階段,但結果令人鼓舞,正待大型研究確定其療效。
本港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稱:「已知糖尿、血壓控制唔好,會令細血管阻塞同中風,增加患老人癡呆症機會,呢個情況又叫糖尿上腦」。現時臨床仍未使用胰島素醫治癡呆症,他認為要作進一步研究,才能證實其成效。礙於癡呆症與糖尿病息息相關,糖尿病人有效控制血糖水平,也可預防老人癡呆症。



遊戲治療乃其中一種減慢腦部退化的方法。 資料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