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冲製時間越長 咖啡因越多

冲製時間越長 咖啡因越多

2011年09月25日

【本報訊】走進咖啡店,你會選擇 Espresso、 Latte或是簡簡單單的蒸餾咖啡?有專家教路,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視乎咖啡豆種類及咖啡的煮法;蒸餾咖啡採取烘焙較淺的咖啡豆及煲的時間較長,故咖啡因含量較 Espresso及 Latte等高。
咖啡會館創辦人黃劍斐表示,咖啡製作時間越長,咖啡因越多;咖啡豆烘焙越深,即炒豆時間越長及溫度越高,咖啡豆流失的咖啡因越多,咖啡因含量越少。


蒸餾咖啡製作時間要一分半鐘至兩分鐘,咖啡因含量較多。


Ristretto製作時間更短,故在三類意式咖啡中咖啡因最少。

Ristretto咖啡因較少

黃表示,意式咖啡均用烘焙深的咖啡豆, Long blue及 Espresso製作時間 1分鐘,咖啡因最多。 Espresso、 Latte及 Cappuccino咖啡粉與水接觸及冲製時間為 25至 30秒,咖啡因較少。 Ristretto(濃縮咖啡一種)製作只需 20至 25秒,在這三類意式咖啡中咖啡因最少。
蒸餾咖啡及虹吸式煮咖啡( Syphon coffee)的咖啡因較意式咖啡高。兩者都用烘焙淺的咖啡豆,前者要煮 1分半鐘至 2分鐘,後者要煮 40至 50秒。若想將攝取咖啡因的份量減到最少,就要飲低因咖啡,因只有正常咖啡的 3%至 5%咖啡因。



Cappuccino的咖啡粉只需冲製 25至 30秒,故咖啡因含量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