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患躁鬱症 買樓唔認數

 生果日報 - 2011年05月20日
患躁鬱症 買樓唔認數
2011年05月20日

【本報訊】結合躁狂症和抑鬱症的的躁鬱症,患者往往沉醉於亢奮狀態,精神科專科醫生指,患者在躁狂發作時,分分鐘失控買豪宅、買名車、瘋狂嫖妓等,事後「唔認數」,故患者應及早治療,現時一線藥物已可治療急性躁狂及抑鬱症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董富賢說,躁鬱症是慢性情緒病,本港發病人口約 2.5%。患者會徘徊在躁狂與抑鬱兩極病徵之間。躁狂症發作時,病人會口若懸河、容易分心、性慾增強、放縱自己、失去自控能力。但患者有時又會出現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疲累等抑鬱症症狀。
躁鬱症患者最大問題是沉醉於亢奮狀態,很滿意自己的表現,認為自己沒問題,不懂求診,或自行停止治療。患者組織能力和思維紊亂,行事鹵莽。董富賢說:「患者會逆線行車、性濫交、買幾對同款不同顏色鞋、甚至買車買樓。」他解釋,傳統控制躁狂的藥物會引致坐立不安、肌肉僵硬和手震等副作用,而較新的治療藥物可控制躁狂症狀,也有抗抑鬱療效,副作用較傳統藥少,但容易體重增加。他提醒患者不應自行停藥,以免增加復發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