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乳癌手術後宜多運動

生果日報 - 2011年05月13
有助預防復發

乳癌手術後宜多運動

2011年05月13日

【本報訊】乳癌病人接受切除手術後,很多時誤會卧床休養可加速復原,卻換來頸梗膊痛加劇,令肩膀僵硬疼痛引致筋腱發炎。物理治療師指乳癌患者術後做適當復康運動,不但可紓緩疼痛,更有助提升患者存活率。
記者:鍾麗霞

以往乳癌病人普遍不注重運動,但近年研究發現,增加運動量有助提升存活率,更可預防復發。聯合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關綺雯表示,術後完成物理治療的乳癌病人持續增加,由 02至 03年約 50人,增至去年約 130人。
她指出,物理治療有助病人改善手術、電療及化療後的不適,提升心肺功能及活動能力。由於乳癌手術的傷口在腋下及胸口,術後會影響肩膀活動,傷口一旦結疤或出現黏連,會令胸口有繃緊感覺;電療更會令附近軟組織纖維化,「有啲病人因為傷口痛就住,或者側埋一邊用力,又有病人手術前已經患咗肩周炎,手術之後膊頭更難郁」。

伸展運動助傷口復原

病人擔心術後做運動會影響傷口復原,事實上適當運動,可改善傷口結疤與黏連導致的繃緊,並可減輕組織纖維化。若勤做物理治療,一般術後六至八周完全康復。
該院乳癌患者在術前及術後最少會見物理治療師四次,接受最少三次物理治療訓練,由護理傷口等,至自我護理技巧等。由於不少個案需切除腋下淋巴結,固容易出現淋巴水腫。研究顯示,切除腋下淋巴結後有 5至 10%機率出現淋巴水腫,若切除全部三組淋巴結及要電療,風險更高達 25至 45%,故病人需接受物理治療及學懂淋巴護理技巧,改善淋巴水腫情況。
Candy一年多前證實患上乳癌,「最初都好怕要切除乳房,又怕電療、化療會好辛苦」。幸好她每日做三次運動,五個月後就完全康復。
【乳癌篇完結】



關綺雯(右)表示乳癌患者多做伸展運動,可避免肩膀在手術後活動幅度減低。左為乳癌康復者 Candy。
黃耀興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