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偷看 Amina檔案 八卦瀨野


生果日報 - 2011年05月09日

偷看 Amina檔案 八卦瀨野

擅進電腦系統 三人留紀錄
偷睇 Amina私隱 貪玩懲教員調職

2011年05月09日

【本報訊】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姪女 Amina因違反感化令被判入獄 6個星期哄動全港,她在大欖女懲教所一舉一動亦備受關注。據了解, 3名駐守壁屋懲教所的懲教署職員,在 Amina囚禁期間,擅自進入懲教署電腦系統,「跨院所」企圖查閱 Amina資料,有人更一日 3次查閱資料,遭署方揭發被紀律處分。 記者:謝明明

消息指,該 3名懲教署職員包括 1名高級懲教事務主任及 2名懲教助理職級人員。他們擅自進入部門電腦系統內查閱 Amina個人檔案資料,其中涉案的高級懲教事務主任,更一日內 3次進入電腦系統查閱有關檔案,而其餘兩名懲教助理人員,因權限問題而未能成功進入電腦系統內查閱資料。

三度查閱辯稱不小心

據悉,任何人進出懲教署電腦系統均留紀錄,所以該署於事發後翌日已得悉事件,立刻召見該 3名人員。消息指,涉案的高級懲教事務主任辯稱不小心按錯掣誤入 Amina檔案,但卻無法解釋為何一日內有 3次「誤入」檔案。
由於有關人員未能提出合理解釋,署方予以警告,立刻將他們調職至不准接觸電腦系統的崗位。
消息指,未有證據證明事件涉及金錢交易,「不排除有關人員可能貪玩或應朋友要求而咁做。」消息又指,懲教署的電腦系統設有權限,會因應職級及工作崗位需要而設有不同限制,例如囚犯檔案,只有懲教院所監督及管理囚犯事務總懲教主任或相關人員才可接觸,「如果係睇犯人倉或工場就唔需要接觸電腦。」犯人的檔案資料,包括犯人姓名、出生日期、囚犯號碼、聯絡地址、進出獄日期等,但家庭背景如父母資料等不包括在內。

密碼透露下屬需降職

此外,去年底一名駐守小欖精神病冶療中心的署理總懲教主任在放例假期間,懷疑「貪一時方便」,違規將個人電腦密碼透過電話通知下屬,以便下屬協助其更改一名在囚人士保管個人物品資料清單,遭署方發現,將他降職處分及調職。
懲教署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根據該署資料顯示,過去兩年共有 4名職員因不當使用電腦系統或違反相關規定而遭警告。該署強調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監察職員在工作上處理個人資料的情況,確保職員查閱個人資料時符合有關規定。若發現任何違規情況,必嚴正處理。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指出,懲教署應加強監管人員使用部門電腦系統,否則,囚犯私隱會被侵犯,「如果唔嚴格執行監管,咁囚犯資料就咩都可以俾人睇晒,無晒私隱。」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初級組主席趙志強表示,未有聽聞今次事件,該會亦沒有接獲求助,指出部門對使用電腦系統有清晰指引,同事應嚴加遵守。

紀律部隊人員違規偷看資料事件

日期: 11年 1月
事件: 3名懲教署職員違規登入部門電腦系統企圖查閱因違反假釋令被判入獄的終審法院大法官包致金姪女 Amina個人資料,遭紀律處分

日期: 10年 12月
事件:廉署一名女助理調查主任為了解男友是否可付託終身,違規登入廉署電腦系統查看男友資料,被判罰款 1.6萬元

日期: 10年 6月
事件:一名水警為到澳門賭博,擅自登入警隊系統更改「更表」,被法庭判 120小時社會服務令

日期: 10年 2月
事件:在旺角警署強姦報案少女的警員梁禮仲於 08年利用上級電腦密碼先後 64次進入警隊系統,取得 8名報案少女個人資料,被判加監 1年

日期: 06年 3月
事件:懲教署一名助理文書主任先後 8次非法使用署方電腦系統,獲取探監女訪客資料,藉以結識事主,被判 120小時社會服務令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包致金姪女 Amina(小圖)因違反感化令被判入獄哄動全港,她在大欖女懲教所一舉一動亦備受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