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泰國街頭小食-DIY


生果日報 - 2011年05月09日


掃椰奶 沙嗲惹味

2011年05月09日

泰國街頭小食出名選擇多又好味,最受為食的香港人歡迎!原來這些街頭小食做法並不複雜,今次 Felix就示範了四款非常地道的泰國街頭小吃,快點跟着來試做吧!

記者:謝翠玲
攝影:王文忠

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757628
睇片即上

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Felix
(著名化妝師、澳門烹飪節目主持人)

星級化妝師 Felix近期擴展才藝版圖至烹飪界,在澳門主持烹飪節目,原籍葡萄牙的他,曾在泰國開餐館,也做得一手好泰國菜。

煮題 泰國街頭小食

有料到
泰國生粉 煙韌富彈性


又叫木薯粉,加水煮熟後呈透明狀,口感富彈性,用來做馬蹄甜品就是取其彈性煙韌口感。

馬蹄 外皮發亮為佳品


以個頭大、外皮紫黑發亮、無破損為佳。生吃時要把芽眼和外皮清除,否則易導致薑片蟲卵進入腸道寄生。

香茅 白莖位最香


帶濃濃的檸檬清香,以白色莖部香氣最濃,它更有散寒利濕,止咳平喘作用。

大蕉 又名煮食蕉


含大量澱粉,在非洲和熱帶美洲以及印度,多被當作糧食或蔬菜煮食,故名煮食蕉。中國雲南人則會稱大蕉為飯蕉。

蠔仔 清水洗即可


用生粉清洗易令蠔味流失,其實只要用清水逐隻洗,並把蠔殼小心去掉即可。

沙嗲串燒配青瓜沙律

Felix的泰式沙嗲醬配方,令串燒越食越惹味!



材料

雞柳/豬肉各半磅、熟蝦 3隻、椰奶 4湯匙

沙律:糖 5茶匙、醋 4茶匙、鹽 3/4茶匙、泰國青瓜(切片) 1條、乾葱(切片) 2粒、辣椒乾(浸軟切碎) 2隻

沙嗲醬:粗粒花生醬/椰奶各半杯、黃薑粉 1/2茶匙、蝦膏 1茶匙、油 2茶匙、椰糖 3茶匙

醃料:辣椒乾(去籽) 6隻、南薑碎/炸紅葱頭碎/蝦膏/茴香籽/黃薑粉/油各 1茶匙、香茅根(切碎) 2支、蒜頭(剁茸) 4粒、肉桂粉 1/4茶匙、椰糖 2/3茶匙、開水 4湯匙

做法

1.先做沙律,在鍋中加醋、糖和鹽,細火煮滾成醬汁待凉。將青瓜和乾葱加入醬汁中拌勻,再下辣椒碎。

2.將沙嗲醬材料放入攪拌機打碎,放煲中以細火煮至稠身。將醃料中的材料加入攪拌機打成醬。

3.豬肉切薄片;雞柳對半切。將豬肉和雞肉放碗中,加半份醃料略拌,放蝦,再下餘下醃料拌勻,放雪櫃醃 1小時。

4.竹籤分別串上雞肉、豬肉及蝦,放坑紋鑊以中火煎 4分鐘,其間不時掃上椰奶。

5.將沙嗲串、青瓜沙律、沙嗲醬一同上即成。



貼士

燒沙嗲串時掃椰奶,可令串燒更入味和更濕潤,吃起來不會太乾。

泰國紅寶石


以玫瑰糖漿染成的馬蹄,顏色鮮艷,外國人叫紅寶石!

材料

馬蹄碎 250克、椰奶/玫瑰糖漿水/泰國生粉各半杯、白糖水(白糖 1杯加熱水開溶) 400毫升、水/碎冰各 1杯、鹽少許

做法


1.馬蹄碎加玫瑰糖漿水浸 5分鐘至染成粉紅色,撈起。

2.另一碗中放入泰國生粉、馬蹄碎,拌勻至表面沾上生粉。用隔篩隔走多餘的粉。

3.煲滾水,加入馬蹄碎攪拌,以中火煮 2至 3分鐘至馬蹄表面的粉變透明。將馬蹄撈起,放入冰水中浸泡。

4.白糖水加椰奶,以中火煮滾,加鹽攪拌,離火待凉。

5.將 1湯匙馬蹄放杯中,加椰奶糖水,再加碎冰即成。

貼士

馬蹄混合生粉後,要把多餘的粉拍掉,不然放入熱水時會成啫喱狀。

椰絲炸大蕉


這個炸蕉加上椰絲作麪糊,吃起來更香,炸完的大蕉外脆內軟,趁熱吃最美味!

材料

大蕉(去皮) 4條、麪粉 3/4杯、粟粉 1/4杯、發粉 1/2茶匙、糖 2湯匙、鹽 1茶匙、椰絲 1/2杯、水 1杯、呍呢拿雪糕 2球

做法

1.大蕉對半切。

2.留少許椰絲作裝飾,其餘椰絲跟麪粉、粟粉、糖、鹽和發粉拌勻,逐少加水混成麪糊。

3.將大蕉蘸上麪糊,放入 170℃油中,以大火炸至金黃色。

4.盛起大蕉,灑上椰絲,伴雪糕同食即可。

泰式蠔餅


泰國蠔餅用蠔仔、雞蛋和芽菜,加上雪碧,令蠔餅更鬆脆!

材料

蠔仔 3/4杯、芽菜 1杯、芫荽(切碎)/雪碧各 1/2杯、蒜茸 1茶匙、雞蛋 3隻、葱/韭菜(切段)各 2條、麪粉 8湯匙、鹽/胡椒粉各 1/4茶匙、泰國辣椒醬適量

做法

1.麪粉加鹽、胡椒粉和雪碧拌勻,放入雪櫃備用。雞蛋拂勻備用。

2.開大火,鑊中燒熱油,加麪糊至鑊中,再下蒜茸。

3.加蠔仔、雞蛋、韭菜、芽菜和葱,將蠔餅煎炒開至蛋汁凝固,變成金黃色蠔餅,上碟時加芫荽和辣椒醬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