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學藝一個月冲咖啡稱霸 26歲女師傅 靠�情擊敗跨國高手

生果日報 - 2011年05月15日

咖啡 Ming 一個月踢走陳豪

學藝一個月冲咖啡稱霸
26歲女師傅 靠感情擊敗跨國高手

2011年05月15日

【本報訊】蒲咖啡店已成潮流文化,當咖啡師也是年輕人的夢想,只學了咖啡師課程一個月的阿 Ming,以「感情」冲製咖啡,結果以「盲拳」感動國際評審團,擊敗入行七、八年的本地資深咖啡師及過江龍,成為新一代「咖啡女王」。入行只有一年的 Kim,也以拉花藝術在咖啡上繪出美麗圖案,榮登「咖啡王子」。 記者:翁煜雄

昨於餐飲商貿展 HOFEX舉行的咖啡師大賽,不乏年資七、八年的本地咖啡師,甚至馬尼拉、廣州的過江龍,但周祥明(阿 Ming)毫不怯場,由磨咖啡豆、烹煮咖啡、到冲咖啡都有板有眼;當司儀宣佈她獲冠軍時,哭成淚人的她自爆:「兩個月前先做咖啡師,學咗一個月咋。」小妮子泣不成聲與友人攬作一團。

無壓力因沒想過會贏


Grand Latte Championship拉花大賽冠軍楊曜輝說拉花藝術既令咖啡更美味,也讓它賞心悅目。

「我贏可能因為冇壓力,諗住嚟試吓咋。」 26歲的阿 Ming其實做足預備,賽前熟讀各款咖啡豆特性,決定混合哥倫比亞豆、萬特寧豆及巴西咖啡豆來參賽,「一齊冲出嚟嘅咖啡冇咁苦澀」。她還與朋友精心挑走被蟲蛀或壞掉的咖啡豆:「呢啲叫缺陷豆,一粒都會影響咖啡味道。」她練習時不斷調校咖啡與奶的比例,直至達到兩者融和。
比賽壓力總是來自「想贏」的心態,但她笑言從沒想過會贏,只是想冲一杯別人、自己都喜愛的咖啡,「冲咖啡係要用感情,我係用興奮心情嚟冲,所以特別香甜」。
結果,她的咖啡也將這份快樂,傳到國際咖啡大師評審的味蕾及心坎裏,連台灣大師林東源、澳洲大師 Alex Stathis都讚不絕口,讓阿 Ming奪冠,並在 7月代表香港到泰國參與國際賽事。
阿 Ming本在父親開設的雜貨舖幫忙,但隨老父退休而失業,遂到再培訓局修讀咖啡師課程,「自己都鍾意飲」。她說短短一個月課程,學會不同咖啡特性、冲製技巧,之後跑到尖沙嘴亞士厘道 Barista Cafe當咖啡師,「希望有一日開自己嘅咖啡店」。

拉花王子從小盼開店

開設咖啡店也是楊曜輝( Kim)從小的夢想:「自己鍾意飲咖啡,而且咖啡店可以令人放鬆心情。」 Kim修畢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後當文員,僅半年便厭倦沉悶的文職工作,決定向理想邁進,「屋企人初初都擔心做咖啡師冇前途,咪同做水吧一樣」。不過,他說咖啡店越來越多,家長也較放心,遂在 Holly Brown Coffee當咖啡師,現派駐尖沙嘴 K11的分店。
阿 Kim昨勇奪拉花比賽冠軍,他解釋,拉花藝術最重要是打奶,即是用蒸氣打熱牛奶,要打得綿滑,不可如忌廉般稠,又不可如水般稀,才可以在咖啡上拉出美麗又不易變形的圖案,讓咖啡更賞心悅目。不過,他說拉花絕非徒具外表,因當慢慢將奶注入咖啡時,會較一般冲製更能讓奶均勻地滲進咖啡,融為一體:「我覺得咁至算係最好飲嘅咖啡。」一杯咖啡除了讓人鬆弛,也是這些年輕人的未來。



Grand Barista Championship咖啡師大賽冠軍周祥明憑感覺和知識贏得冠軍,但原來她只當了咖啡師兩個月。 張志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