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iPad夾band 超輕便 AmpliTube+iRig軟硬發功


明報網上版
iPad夾band 超輕便 AmpliTube+iRig軟硬發功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潛能無限,上網已是基本功能,更不斷「進化」為各式各樣的工具,樂器是其中一種玩法。不止一次見到人在街上利用iPhone夾band演奏了,但感覺還是玩味多於專業。實際一點,或許可試試把iPhone、iPad當成混音器、擴音器,但這就需要軟硬件兩方面的配合了。軟件叫AmpliTube,硬件就叫iRig。

記者不是band友,寫AmpliTube+iRig恐怕「到喉唔到肺」,但見到一個夾band的朋友,每次出動都要背一支結他,抬兩個喇叭,甚為吃力,我還是想AmpliTube+iRig能幫到他。

AmpliTube+iRig是一個以iPhone/iPad去代替效果器、擴音器和部分揚聲器的方案,效果主要由AmpliTube這款iPhone/iPad app去達成,而iRig就是可以把樂器、iPad、揚聲器三者連結起來的硬件。

app模擬多種效果音色

先說AmpliTube,它分免費版和收費版。免費版提供delay、filter、distortion三款效果器,又可模擬lead音色和12吋音箱效果,連咪都有分dynamic和condenser兩款選擇。收費完全版(19.99美元,約156港元)就可以有多7種效果、4種音色、4種音箱的效果。難得軟件的設計跟足實體音箱,叫band友用家更容易上手。值得一提,此app加入了In-App Purchase功能,用家可購買不同的功能升級模組,甚為靈活。

信號線同時輸入輸出

至於iRig,就是一條可同時作輸入輸出的信號線,線插在iPhone\iPad之上,兩個插頭一個預留給樂器作輸入,另一個就用來插耳機或喇叭作輸出。不用喇叭直接用iPhone、iPad播放可以嗎?理論上可以,但音質肯定打折扣,如情許可,還是建議使用外接揚聲器。總的來說,AmpliTube+iRig的效果未必比得上真正的效果器、擴音器,但更輕便更便宜,絕對是一試無妨。

■規格

‧iRig

適用機種﹕iPod touch、iPhone、iPad

售價﹕$399

查詢﹕2739 0268(HMV)

‧AmpliTube

售價﹕提供免費版,另有lite edition 2.99美元(約23港元)及完全版19.99美元(約156港元)

下載﹕App Store

文:林建宇

編輯:梁小玲




利用iPhone/iPad app模擬效果器的特別效果,可節省大量空間和金錢。(圖片由iRig提供)



雖然不用喇叭直接用iPhone、iPad播放也可以,但仍建議輸出到耳機或喇叭。(陳智良攝)



(陳智良攝)



AmpliTube提供多種效果器給用家另購。(圖片由iRig提供)



AmpliTube+iRig已累積了不少用家,在YouTube可輕易找到相關資料。(網上圖片)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