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晨曦島擴環保供電 中電加風車500太陽能板

明報網上版
晨曦島擴環保供電 中電加風車500太陽能板
【明報專訊】中電將於今年在西貢晨曦島完成供電設施,計劃分兩期進行。首期於去年1月安裝100塊太陽能板,第二期工程今年展開,會建設572塊太陽能板及兩台風車,總供電量最高可達192千瓦,足以開動192部1匹冷氣。香港晨曦會總幹事葉陳幔利表示,除了電力供應,亦需要將島上鋅鐵宿舍改建成4幢石屎宿舍及增設教育中心,需籌款5100萬元。3月中該會與中電合作,舉辦野外定向活動籌款。

福音戒毒中心晨曦島上有近40名戒毒者,連員工共有60多人,平日只靠3部柴油發電機供電,每晚幾乎10時半後便停電。葉陳幔利說,以往雪櫃電力不足,肉類蔬菜容易變壞,戒毒者及員工過非人生活。

中電輸電及供電業務部東西區建設經理馬振輝說,支持晨曦島的重建重點,是提供穩定的電力以滿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第一期系統於去年1月啟用以來,晨曦島的可再生能源供電設備,至今累計已輸出超過1萬度電,減省近60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

電量可供192部1匹冷氣

他續說,本年會開始第二期施工,將在迦密山及活泉加裝572塊太陽能板及兩台風車,總供電量最高可達192千瓦,足以開動192部1匹冷氣,預算每年可節省7萬公斤二氧化碳排放。被問及建造費用時,他指工程策劃中,造價仍在計算。

戒毒中心重建仍欠5100萬

葉陳幔利表示,島上宿舍設施簡陋,急需重建4幢石屎宿舍,每幢3層高,提供70個宿位,另有飯堂、廚房及教堂等,所需資金約6000萬元,過去7年來僅籌得300萬元,另加禁毒處批出的600萬元重建費,故仍需要5100萬元。該會與中電合作,於3月19日在島上舉辦晨曦野外定向。中電會為所籌得的款項作配對,預期可為晨曦島重建籌得30萬元經費,查詢電話︰2714 2434。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