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脂研製幹細胞 乳房再生

脂研製幹細胞 乳房再生

2011年01月04日

【本報訊】因癌症需切除乳房是女士們的最痛,日本多間國立大學計劃成立一個專門探索乳房再生技術的研究組織,並集中研究以患者自身幹細胞注入被切除乳房位置,通過細胞分裂令乳房重生,但修復過程艱巨,估計最少要接受 30至 40次治療,乳房才會成形。

注射 30次才成形

九州大學與多間國立大學合作,計劃最快今年 3月成立一個研究乳房再生技術的組織,希望研究成果可令乳癌患者受惠。該組織會集中研究利用幹細胞令乳房重生,並開發成可普及應用的醫療技術。研究人員表示,使用患者自己的幹細胞可減排斥風險,首項的乳房重建手術研究是在患者腹部抽取約 200至 400毫升脂肪,經過特殊儀器分離及加工,提取含豐富幹細胞的細胞群,再注射到已切除乳房位置的皮膚與肌肉之間,每次注入量為 2至 3毫升,估計注入 30至 40次後,乳房可恢復。但整過治療期有多長,例如相隔多久才注射一次等,要待完成臨床研究才能確定。
乳癌是本港婦女最常見癌症,每年約有 2,700宗新症,不少患者為徹底除去癌細胞,需切去部份甚至全部乳房。現時常用的乳房重建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注入矽膠,另一種是移植患者本身的脂肪,但前者有感染風險,後者的脂肪或會被身體吸收致乳房走樣,手術效果難以長期維持。



乳癌是本港婦女最常見癌症,女士們應定期檢查作預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