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Hotmail郵件盡失 用戶火滾 微軟致歉 拒透露故障原因


明報網上版
Hotmail郵件盡失 用戶火滾 微軟致歉 拒透露故障原因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很多人都會開啟電郵帳戶收看親友的新年祝福,但全球最大電郵服務之一的微軟Hotmail,卻有不少用戶在除夕、元旦打開收信匣時,赫然發現裏面空空如也,所有電郵被刪除。有憤怒的用戶怒斥Hotmail團隊「犯罪」,微軟承認Hotmail出現問題,向受影響客戶致歉,但拒透露事件是系統出錯還是黑客入侵導致。

本報記者昨登入Windows Live的Hotmail中文討論區,發現多人投訴除夕起所有電郵被無故刪除,連帶所有資料夾也被清空,部分人信箱裏只有一個由Hotmail發出的迎新電郵。用戶bugu除夕向微軟的投訴是典型例子:「如同很多人發問的一樣,昨天看信件中都有信件,但到了今天,信件連同資料夾全部被清空。看來這不是個別個案,很多人都發生這樣的問題。」

問題帳戶離奇重新註冊

微軟支援技術員對此回應道:「我們檢視了您的帳號發現在2010.12.30重新註冊,並且激活使用,郵箱一旦激活後,系統裏的備份郵件就會消失,很抱歉,我們無法為您恢復之前的郵件。」無獨有偶,技術員對多項投訴的回應,均指問題帳戶曾在去年12月30日激活。暫時未知為何多個帳戶當天集體出現問題。

微軟技術員還解釋稱,有部分用戶因270天內沒有登入帳戶,令Hotmail被置於「不活動狀態」,此時系統會刪除該帳戶的所有電郵,且無法復原。但用戶tosca2010於元旦反駁:「我幾乎每天都登入信箱,上周也有去收信,並非您所說的,此帳號長時間保持非活動狀態而造成信件遺失。」

有憤怒的外國用戶更有社交網站facebook設「12月30日起Hotmail電郵不見了」群組宣示不滿,斥這是Hotmail團隊的犯罪行為。

fb群組斥Hotmail「犯罪」

微軟討論區紀錄顯示,有關電郵消失的投訴最早始自11月,中文討論區以「丟失或者刪除郵件」主題的投訴自累積15頁,美國微軟討論區相關投訴更達約500頁,用戶Zacgore周末憂心忡忡留言:「請幫我把電郵找回來。孩子寄給我的信,還有照片都在裏面!」

據市場調查公司comScore統計,Hotmail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電郵服務,用戶達3.6億。暫未知有多少用戶受影響。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業發展部首席顧問古煒德向本報稱,暫未聽過有關投訴,未能判斷到底是Hotmail系統問題,還是個別用戶太久沒有登入,以至電郵被刪除。

用戶投訴大多未獲回應

微軟發言人布魯克(Catherine Brooker)發表聲明稱:「目前似乎受影響範圍有限,微軟正與受影響用戶合作。做成客戶不便,我們深表歉意。」微軟呼籲用戶發現Hotmail帳戶有問題時,可登入WindowsLiveHelp.com求助,但很多用戶批評大部分投訴未獲回應。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