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婦剖腹產子 被刺穿膀胱 插尿喉三周 或再要刮宮

婦剖腹產子 被刺穿膀胱

插尿喉三周 或再要刮宮

2011年01月11日

【本報訊】準父母懷喜悅心情迎接新生命,但一名年輕產婦上月中到東區醫院分娩時,卻經歷連串噩夢般的懷疑醫療失誤。她剖腹生產時被刺穿膀胱,需插尿喉三周,其間反覆感染發炎,受盡折騰,醫生為她拆除尿喉時又疑馬虎了事,更不幸是她再發現子宮疑遺留了胎膜,或要再做刮宮手術。經歷連串事故後,她對公營醫療信心盡失,更需接受情緒輔導。
記者:鍾麗霞

懷第一胎的溫小姐表示,預產期是上月 11日,但延至 13日晚上才陣痛,翌晨由丈夫陪同入東區醫院,到傍晚仍未能自然分娩,醫生為她刺穿胎水催生,但效果不理想。

女醫生唔識落刀

到晚上 8時許,胎兒心跳下降,胎水變濁,醫院才安排緊急剖腹生產手術,其間她半身麻醉,仍然清醒,「我聽到一男一女醫生嘅對話,個女醫生似好冇經驗,猛問個男醫生應該點落刀」。取出嬰兒後,醫生才發現刺穿了她的膀胱。
溫小姐說,她早年曾接受腹部手術,自知器官黏連會令風險提高,剖腹生產前已多次提醒醫生自己的病歷,但醫生只敷衍了事,她懷疑膀胱被刺穿與醫生未有理會黏連問題有關,刺穿的傷口更達四厘米。她引述負責手術的醫生翌日解釋指,因手術太急,準備不足才出意外,膀胱縫合後不能受壓,她要插尿喉三周,「喺公立醫院生仔,唔緊急都唔可以剖腹,根本係藉口」。

胎膜疑遺留子宮

插尿喉期間,她不但受盡感染發炎之苦,在預定拆除尿喉當日,醫生又說她尿液有細菌,要她先服兩天抗生素殺菌,否則注射顯影劑檢查膀胱時,細菌可能入侵身體其他部位。但兩天後,醫生又拒絕為她先驗尿,就注射了顯影劑做檢查,「我好擔心啲細菌走咗去其他地方」。本周五她還要再到醫院,檢查子宮是否遺留了胎膜,或要做刮宮手術。溫小姐很擔心不能再生育。經歷連串醫療事故,她表示後悔選擇在這間醫院生產,更要向院方追究到底。
東區醫院發言人指,剖腹生產時刺穿膀胱是現時已知的可能併發症,醫生在手術前已向溫小姐解釋,手術期間發現膀胱有損傷,即時聯絡外科醫生修補,事後也有向醫管局呈報。



東區醫院替一名孕婦剖腹生產,爆出連串醫療失誤。


特稿
曾做腹腔手術 器官黏連增風險

2011年01月11日

刺穿膀胱雖然屬剖腹生產的已知風險,但有婦產科醫生表示,這情況並不常見,風險率只有 0.1%至 0.5%,但曾接受腹腔手術的婦女,刺穿風險會增加,令手術難度提升,醫生要特別注意。病人權益組織批評,東區醫院的醫護人員在幾個醫療程序接連出錯,病人所受的身心打擊非常大,醫護若缺乏溝通技巧,不懂得安撫病人,自然令病人的不滿情緒升溫。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剖腹生產手術因開刀位置較低,刺穿膀胱的風險為 0.1%至 0.5%,屬已知風險。倘手術緊急,由於產婦的子宮已因臨盆而腫大,更貼近膀胱,膀胱被刺穿的風險會增加;曾於腹腔施手術的產婦,則因膀胱及子宮之間黏連,增加手術難度,膀胱亦較易被刺穿。
他說,女士若在手術期間被刺穿膀胱,膀胱的疤痕會令其容量減少或敏感度增加,日後會尿頻,要待疤痕消失才改善。
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表示,政府一直沒有增加公立醫院的資源,令人才流失問題惡化,服務質素自然受影響,「家好似陰乾緊醫管局,有質素嘅醫生、護士都走咗,服務點會好」。他說,以往一些資源較多的老牌公立醫院,如瑪麗醫院較少有醫療事故,但近年也有增加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