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口腔菌入腦生瘤奪命 香港全球首宗 專�籲注意口腔 衞生

 口腔菌入腦生瘤奪命

香港全球首宗 專家籲注意口腔 衞生

2011年01月30日

【本報訊】本港發生口腔惡菌殺人個案,一名中年女子被常存在口腔內的直腸彎曲桿菌入腦,長出三個動脈瘤死亡。另一名男子直腸彎曲桿菌入骨,要切除大部份右邊大腿,成為全球首宗致命及截肢個案。兩名病人都是口腔 衞生差,有蛀牙,專家提醒市民要注意口腔 衞生。 記者:陳沛冰

港大微生物學系及東區醫院在國際臨床微生物期刊上發表文章披露,一名 41歲印尼女子,因左邊頭痛等病徵求診,入院後證實腦內有一個動脈瘤,經導管封閉動脈瘤後情況改善。但數日後她再度頭痛,院方發現她腦內還有最少兩個動脈瘤,部份已爆破,相信是惡菌急速擴散及感染情況惡化所致。院方立即為她做手術清除動脈瘤及瘀血,手術時發現她的瘀血原來是惡菌引致的膿液。她的血液及腦內膿液帶有直腸彎曲桿菌( campylobacter rectus)及其他常存在於口腔的細菌。
院方為她處方抗生素,但她因腦壓太高死亡。該女子血糖較高,相信患糖尿病。惡菌入血後入侵腦血管,令血管變得薄弱及腫脹而引致腦動脈瘤。
另一名 64歲本身健康良好男子,入院兩周前右大腿痛。X光檢查顯示他右大腿骨及周圍的肌肉被惡菌入侵,因大腿骨嚴重感染變得脆弱而突然斷骨。他並出現壞死性筋膜炎,要進行五次手術切除壞死組織及大部份大腿,以防惡菌擴散。化驗顯示他大腿組織帶有該惡菌,血液有其他口腔細菌,他留醫 59日出院。該病人口腔 衞生差及有很多蛀牙。

菌入血感染其他器官

另一名 56歲本身血糖過高男子,入院前一周胸口痛及呼吸困難。X光顯示他右肺肺積水,其後證實是惡菌引致的膿液。院方為他做數次手術,共抽取 2.1公升膿液,證實帶有直腸彎曲桿菌。該病人口腔 衞生差及蛀牙多,部份牙齒已脫落,可能因而令桿菌入血,再走入胸腔;亦可能因他吞口水時,口水連帶桿菌走入肺而致病。
東區醫院微生物科醫生林耀榮表示,連同上述三宗發生在本港的個案,文獻共紀錄全球共有六宗直腸彎曲桿菌個案。五人是免疫系統差如有糖尿病及曾接受化療,一半人口腔 衞生差。蛀牙、刷牙及做牙科治療時桿菌有機會入血,感染身體其他器官。口腔 衞生差的人桿菌數目較多,要預防感染必須注意口腔 衞生。

直腸彎曲桿菌資料

存在地方:人體口腔內,口腔 衞生欠佳者桿菌數目較多

高危人士:長期飲酒、免疫系統差的病人,如患糖尿病及曾接受化療

感染途徑:桿菌或因蛀牙、刷牙或進行牙科療程時進入免疫力差的人體血液,再入侵身體不同器官

可引致疾病:腦動脈瘤、胸腔積水及壞死性筋膜炎

治療方法:處方抗生素及進行手術清除壞死組織、受感染位置或動脈瘤等

預防方法:保持口腔 衞生,尤其是免疫力低人士

資料來源:東區醫院微生物科醫生林耀榮



本港發現全球首宗感染存在於人口腔內的直腸彎曲桿菌(圖)致命個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