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氣候轉變引發天災 水淹巴基斯坦北極崩冰山 俄羅斯在燃燒

生果日報網上版
氣候轉變引發天災 水淹巴基斯坦北極崩冰山 俄羅斯在燃燒

歐亞地區今個夏天陷入「水深火熱」,俄羅斯遭到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熱浪和山火蹂躪,北極則發生 50年來最大型的冰山崩裂,巴基斯坦更遇上 80年一遇大水災。美國官員指「俄羅斯在燃燒,巴基斯坦被水淹」都是氣候轉變造成,呼籲各國盡快行動保護環境。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浮冰島分裂 面積如 3個港島

正當俄羅斯受熱浪和山火侵襲之際,在俄羅斯西北面的格陵蘭( Greenland),彼得曼冰川( Petermann Glacier)上周四出現大崩裂,一個面積超過三個香港島的巨型浮冰島從冰川分裂出來,是北極半世紀以來,最大的冰川崩裂事件。

放大圖片
這是崩裂前的彼得曼冰川。

這是崩裂前的彼得曼冰川。

巨 型浮冰島面積 260平方公里,厚度更達到 160米,與樓高 178.5米的香港怡和大廈差不多。浮冰島將會漂進格陵蘭島與加拿大之間的內爾斯海峽。美國特拉華大學海洋科學和工程學教授明蕭表示,過去七至八年,彼得 曼冰川不斷擴大,他因此預計會有冰山崩裂,但沒想到面積會這麼大。這個巨型浮冰島,令彼得曼冰川喪失約 1/4的浮冰架。它的藏水量「可以令特拉華或哈得遜河河水,連續兩年以上流之不絕」,或足以讓全美國公共水龍頭長開 120天。北極圈上一次發生大規模冰川崩裂,是在 1962年,當時亨特冰架有接近 600平方公里的冰塊崩裂。明蕭說:「沒有人能肯定說冰川崩裂,是全球變暖造成,也沒有人能夠說兩者無關。」今年上半年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六個月,厄 爾尼諾現象令氣溫推高。環保人士認為,罪魁禍首是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路透社


巨型浮冰島(箭嘴示),由彼得曼冰川崩裂出來。互聯網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