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女嬰性器似陰莖 男嬰尿道下裂BB性發育異常 尿液診斷

生果日報網上版
女嬰性器似陰莖 男嬰尿道下裂BB性發育異常 尿液診斷

【本 報訊】新生嬰兒出現先天性器官發育異常,嚴重影響日後成長,醫院管理局九龍中醫院聯網每月接獲一至兩宗個案。該聯網成立全港首個尿液類固醇圖譜診斷中心, 透過測試新生嬰兒尿液,只需四周便可知嬰兒是否患病,較將樣本送往海外測試需時數月為快,能及早為嬰兒治療。 記者:陳沛冰

伊利沙伯醫院病理學部顧問醫生石志忠表示,每 1,500名新生嬰兒便有一人先天性發育異常,主要是遺傳基因或染色體出現問題,亦有少數個案是因婦女懷孕時曾進食含荷爾蒙藥物。九中聯網兒科每月接獲一至兩宗個案。

四周有結果 及早治療

他指,性發育異常主要因先天性腎上腺增生,引致類固醇 21──羥化酶缺乏。新生女嬰因體內男性荷爾蒙較多,令女性性器官看似男性陰莖,「分唔到男同女」。新生男嬰會因缺乏腎上腺素,體內不能保存鹽份,令鹽份 及電解質大量流失,嚴重可致命。男嬰亦可能因而患上尿道下裂,小便位置不正常,每 300名男嬰就有一人患此病。石志忠表示,以往在海外進行血液測試診斷新生嬰兒是否患先天性發育異常,需時數月,而且要收集大量血液。該院 10多年前開始發展尿液類固醇圖譜測試技術,將尿液樣本在儀器進行純化及提煉等,分析尿液中的衍生物、酵素及荷爾蒙,從而得知嬰兒是否先天性腎上腺增生。 整個過程只需四周,情況危急可再縮短時間,及早治療。

每年可提供 300個測試

該中心 08年測試近 200個樣本, 09年測試了 220個,新技術還可診斷病人是否患腎上腺皮質癌及腎上腺皮質腺瘤等。該中心每年可提供約 300個測試,亦接受其他醫院聯網轉介病人。除上述測試中心外,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熊志添表示,本年度會成立綜合心臟專科護士診所,每年為心血管病人額外 提供 4,600個求診人次。綜合診所包括抗血凝診所,監察及調校病人抗凝血藥份量,減少病人使用抗凝血藥住院時間,及病人凝血功能轉差而再入院。聯網又成立肝 炎評估診所,篩選出無病徵但有肝纖維化的乙型及丙型肝炎病人,及早進行肝臟活組織測試,以診斷病人是否患肝硬化。

九龍中醫院聯網本年度服務計劃

•成立首個尿液類固醇圖譜測試中心,為新生嬰兒診斷先天性發育異常問題•成立肝炎評估診所,篩選無症狀的肝纖 維化病人•成立綜合心臟專科護士診所,跟進服食抗凝血藥、心臟衰竭或通波仔手術後的病人•加強對護老院的末期癌症及老人癡呆症病人的支援,每年提供 800個服務人次名額資料來源:九龍中醫院聯網


石志忠表示,伊院新成立的尿液類固醇圖譜測試中心,只需四周便能診斷 BB是否患先天性發育異常。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