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餵人奶 媽媽血管健康

生果日報網上版
餵人奶 媽媽血管健康

【本 報訊】不少婦女在生育後,因為工作等原因不能餵哺母乳,但醫學界近年發現餵母乳不但令嬰兒得益,母親也可受惠。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女士可藉着餵母乳 改善血管健康,更可降低中風的機率。研究發現曾餵母乳的中年婦女,心臟及頸部主要血管出現硬化的比率較低,不餵母乳的女性出現大動脈硬化的風險甚至高出五 倍。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邀請 300名最少曾生育一名子女的 45至 58歲婦女參與研究,除了解她們曾否餵哺母乳外,也替她們量度心臟及頸部主要血管的硬化程度,結果沒有餵母乳的一組婦女,有 32%冠狀動脈硬化、 18%有頸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39%有大動脈硬化,但曾餵哺母乳的婦女比率分別為 17%、 10%及 17%,比率相對較低。

堅持餵母乳最少三個月

研究人員指出,排除經濟狀況、家族病史及個人生活習慣後,生產後不餵母乳的女性出現大動脈硬化的風險,較曾餵 母乳的女性高五倍,而出現上述三種血管硬化情況的人,中風及患上心臟病的風險會大為提升。研究人員相信餵母乳可助產婦排出懷孕期間積聚的脂肪,若不餵母 乳,這些多餘的脂肪便有機會長期積聚在體內,增加血管被脂肪阻塞及硬化的風險。研究顯示不論餵母乳的時間有多長,產婦的健康也會得益,故建議最少堅持餵母 乳最少三個月。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