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屏山文物徑

屏山文物徑 - 屏山文物徑於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開幕,為本港首條文物徑。在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下,經古物古蹟辦事處和建築署數年籌備安排,遂得以開放,供市民參觀遊覽。 屏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新界五大族之一的鄧氏其中一支早於十二世紀時已定居於此。多類瑰麗建築先後興建,不少至今依然屹立,見証過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屏山文物徑蜿蜒於坑頭村、坑尾村和上璋圍間,長約一公里,將多座典型中國傳統建築接連起來,信步可達,使市民只須花半天遊覽時間,便可領略到過往新界的傳統生活面貌。
文物徑沿線的獨特古蹟包括聚星樓 (香港唯一的古塔)、鄧氏宗祠 (本港最大的祠堂之一)、上璋圍 (一古圍村)、覲廷書室 (專為村中子弟準備科舉考試而建)、洪聖宮、楊侯古廟與及其他多所傳統建築。

文物徑沿線皆設有路標和石刻印記為參觀者引路。並設置資料板幫助他們明瞭沿途古蹟的背景。
設立屏山文物徑的費用由香港賽馬會及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贊助,工程由建築署執行。最重要當然還是屏山鄧族的支持,沒有他們的合作和支持,屏山文物徑這計劃是難以實踐的。

注意事項: 由於進行維修工程,屏山鄧氏宗祠的開放安排將有下列改動︰

鄧氏宗祠的後進將在2006年7月14日至8月6日關閉;
鄧氏宗祠將在2006年8月7日至11月30日全面關閉。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Monument/b5/trails_pingshan.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