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江湖人變政客 反黑組無奈

生果日報 - 2011年07月06日

江湖人變政客 反黑組無奈

2011年07月06日

【本報訊】有反黑組警官坦言,江湖大佬從政情況始終令人憂慮,「雖然話新界情況好複雜,但以往若發生江湖紛爭,出手嘅人始終唔會係政客,而係江湖人,警方可以高調執法,但若果江湖大佬變咗政客,顧慮會多咗」。他續稱,這類「江湖政客」雖然鮮有親自出面處理江湖紛爭,但「一日人在江湖,都好難免捲入其中」,要完全不理江湖事相信很難。

難以主動剿滅

據了解,警方一直以制衡勢力的策略對付黑幫,黑人物只要「唔搞事」,警方鮮會主動將之剿滅。該警官無奈嘆道,目前只能密切注視他們的一舉一動,「若果有犯罪證據,當然會立即做嘢」。
其實「黑金政治」在意大利、日本及台灣等地源遠流長,但香港並不普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外國邁向「黑金政治」原因,大多是國家走向民主化,需要借助黑勢力進行賄選,從而「箍票」以鞏固票源,台灣李登輝年代就是個好例子。
但他認為香港情況有些不同,黑幫染指政治主要是借助政治身份,為自身利益尋求一張「保護證」,「香港係好個別情況,佢哋可能係想早一步掌握政府政策和資訊,好似土地發展咁,藉此擴大利益」。



上月 28日,鄉議局發起包圍立法會的示威活動,梁福元及曾樹和亦高調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