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逾三成濕疹病童 毋須戒口

逾三成濕疹病童 毋須戒口
2011年07月22日

【本報訊】不少家長嚴格為患過敏性濕疹的子女戒口,以免濕疹惡化。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研究發現,只有約 66%病童對花生、雞蛋及牛奶過敏,當中對花生過敏的病人最多。
負責研究的專家表示,並非所有濕疹病童都需要戒口,家長應先帶病童求診及接受測試,才決定是否需戒口。

最多人對花生過敏

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分析 77名有過敏性濕疹的病童,年齡介乎零至 14歲,當中 45人屬病情輕微, 32人病情屬中度至嚴重, 60%兒童六個月前已出現濕疹。專家先為病童進行血液及皮膚測試,發現約 81%病童可能對最少一種食物過敏。
研究人員再為病童作仔細檢查及臨床評估後,發現只有約 66%人真正對食物過敏。 77名病童中有 33.7%對花生過敏, 28.5%對雞蛋過敏, 3.8%對牛奶過敏。專家再分析不同病情的兒童,發現病情輕微的兒童中,較多人對上述三種食物有過敏反應。
有份參與研究的醫生何學工表示,不少家長誤以為兒童患濕疹一定要戒口;雖然濕疹病人同時有食物過敏的機會較高,但是否真的對某種食物過敏及需要戒口,應諮詢醫生及進行過敏性測試。兒童在成長過程中若過份戒口,可能會影響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