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標靶藥擊退末期癌 患者食得 瞓得 走� 重投工作

生果日報 - 2011年07月04日

標靶藥擊退末期癌
患者食得 瞓得 走得 重投工作

2011年07月04日

【本報訊】 30多歲的 Eva沒吸過一口煙,去年卻確診患上第四期肺癌,晴天霹靂難以接受,更擔心治療過程十分辛苦,身體會越來越差。然而一年過去,長期使用標靶藥治療下,不但病情好轉,「食得,瞓得,走得」,更可重投工作。腫瘤科醫生指癌症治療推陳出新,末期癌症並非形同等死。
記者:葉天佑

去年發現頸部有硬塊的 Eva,初時以為是感冒引起的淋巴腫脹,及後才發現是癌細胞擴散至淋巴結,經診斷後證實患上第四期肺癌。一如大多數年輕患者, Eva難以接受如此年輕就患上癌症,也以為治癌歷程會非常痛苦,擔心藥物與化療的副作用會十分傷身,令健康越來越差。
醫生建議她接受抑制腫瘤血管生長的標靶藥物治療,配合化療,肺部腫瘤體積及數目在短短三個月內不斷減少,治療過程也沒預期般辛苦,她指現在「行得、食得、走得、瞓得」,最近一個月更重拾工作,過回常人生活。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解釋,癌症治療方法推陳出新,要戰勝癌魔並非難事。他指標靶藥物是近年治療癌症的重大突破,這種藥物能針對癌細胞攻擊,副作用輕微,不像以往化療般「玉石俱焚」,同時傷害癌細胞及正常組織,以致出現脫髮、惡心、造血功能下降等嚴重副作用。標靶治療也可與化療一併使用,在無增加副作用的情況下,大幅提高療效。

存活期較傳統化療長


市民一般以為晚期癌症便已經無藥可治,形同等死。岑醫生指這說法在十多年前是事實。現時標靶藥物的療效及安全性都較傳統藥物優勝,有助晚期患者長期控制腫瘤,如標靶藥物「貝伐株單抗」( Bevacizumab),可為六分之一大腸癌患者縮小腫瘤,令他們得以透過手術切除腫瘤,配合化療藥物治療大腸癌或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可達 28個月,比只用傳統化療的 8個月和 17.6個月都長得多。
此外,部份人誤以為長者身體較虛弱,不適合接受癌症治療。 82歲患有第四期大腸癌的鄒先生,站出來打破這種說法,自 2007年確診後,他接受手術、電療、化療及標靶治療,四年來生活如常,並無嚴重副作用,上月的電腦掃描顯示病情受控。他笑言四年前立的遺囑仍未有用武之地。



岑信棠醫生(中)義賣新書《截擊癌細胞》,利益將全數捐贈香港癌症基金會。左一及右一為病人 Eva和鄒先生。陳亮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