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整  10月實施36學位職系削起薪點

生果日報網上版
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整  10月實施36學位職系削起薪點

【本報訊】學位沙紙「大貶值」。行政會議昨日通過把 36個大學學位職系的入職薪酬調低兩個薪級點,大部份入職月薪減 9%至 19,835元,僅比高級文憑職系的起薪點高 950元,今年 10月 1日起生效。除了每年 400名新入職人員受影響外,資助學校學位教師的入職薪酬,每月也相應減少 2,000元。政府認為,減薪後學位職系的公務員職位仍具吸引力。 記者:盧文烈

政府最快本周四公佈影響公務員薪酬調整的私人機構薪酬趨勢調查,由於一般預計今年會出現正數,公務員今年也很大機會獲加薪,故 19,835元只是現階段的數字,若公務員落實加薪,有關職系的起薪點亦將相應調升。

每年省逾 1000萬元

行政會議昨通過,按照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委會建議,調整學位職系的入職薪酬,合共 36個學位職系的入職薪酬將於 10月 1日起調低兩個薪級點,其餘職系包括紀律部隊職系在內則維持不變。受影響的職位包括二級會計主任、二級行政主任、圖書館助理館長及警察助理主任等。以二級會計主任為例,目前入職薪級為 16點,即 21,880元,日後下調至 14點,即 19,835元;二級行政主任則由 22,985元,跌至 20,835元。新安排每年可為政府節省 1,030萬元,政府 7月前會將建議交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消息人士指,由於資助機構員工的薪酬已與公務員脫鈎,故政府不會調低向資助機構發放的資助金額,至於資助學校的學位教師,則會受新安排影響,入職薪酬將同樣被調低兩個薪級點,由 22,985元,減至 20,835元。

工會批評打擊士氣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學位職系公務員的入職薪酬,經調整後仍較私人市場的新入職者還要高,相信可繼續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公務員隊伍,對於日後學位職系的入職薪酬僅比高級文憑職系多 950元,消息人士認為前者的晉升機會遠較後者為高,不能單以工資計算職位的吸引力。職工盟公務員工會委員會批評,調低入職薪酬會再次造成同資歷不同薪酬現象,打擊公務員士氣。

公務員起薪點削減安排

受影響職系:合共 36個學位學歷職系,如二級行政主任及二級會計主任等減薪幅度:削減兩個薪點,大部份月薪由原來 21,880元減至 19,835元生效日期:今年 10月 1日起受影響公務員數量:每年約 400人每年可節省開支: 1,030萬元資料來源:公務員事務局 


大學畢業生身價貶值,行會通過公務員學位職系今年 10月起減入職薪酬 950元。資料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