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十年一遇入市時機快到

生果日報網上版
立論:十年一遇入市時機快到 3,900 

最多等多三個多月,就會見到股市另一個十年一遇的大好入貨時機。 資料圖片


本欄是於去年11月中重開,當時本欄的看法,是當時中港股市處於市場周期調整的後半部份,或按當時本欄的說法,那是「市場形勢與投資情緒同樣悲觀」的階段。
半年過去了,是時候重新評估本欄的一些基本看法,看看有沒有調整的必要。

國企盈利 首季見頂

本欄的長期讀者,應該仍然記得,本欄是於去年12月中,即歐洲央行提出變相 QE3的 LTRO之後,對後市態度轉為頗樂觀。及後,於2至3月期間,本欄態度開始轉趨審慎。
當時,本欄是基於相信港股經過接近半年的反彈,已升抵重要的心理阻力關口,市場亦對持續惡化中的經濟現實,開始掉以輕心。
事實上,本欄接觸多家上市及非上市公司的老闆及管理層,他們都幾乎不約而同地向我們表示,生意增長正在放緩,甚至開始出現明顯的倒退。
對本欄來說,去年第三季的環球股市調整,其實早已預告今年上半年經濟形勢將開始惡化。正如本欄多次強調,人所共知的資訊,其實沒有多大的實用價值,因為市場的價格,早已反映相關訊息。此乃市場隨機漫步理論的精髓所在。
投資最難的地方,就是如何判斷,甚麼訊息已被市場完全消化,甚麼是令市場感到意外的因素。彭博綜合多家證券商對今年恒指及國指的盈利預測,大致估計今年兩項指標的盈利,將有接近10%的盈利增長。
然而,最新中國國企已公佈的1至4月份損益賬目顯示,今年已過了三分之一的時間,國企的整體盈利,卻平均跌近10%。由於 H指成份股絕大部份來自銀行及大型國企股,而按有公佈首季業績的國企股表現看,他們的平均加權盈利表現,是大致持平或輕微向下。
稍為懂得物理學定律的人都知道,牛頓第一定律──慣性定律指出,當物質(及經濟)上升的動力開始減速的時候,那就是預示其即將轉向,而且當動力累積後,慣性動力會繼續推動這列(經濟)火車,向另一個方向行走。第一季國企股盈利已經見頂,未來兩三個季度的業績,幾可肯定會轉向。明顯地,大行分析員至今仍未肯面對現實,大幅下調大型國企股的盈利預測。

股市周期 重覆舊路

然而,大家不要忘記,賣方分析員並不是實際落盤買賣的投資者,當今港股決定市場方向的,是機構投資者用真金白銀,為他們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態度投下信心的一票。作為其中一位市場參與者,我傾向相信機構投資者對當前的經濟現實,早已心中有數。
因此,本欄維持5月初的看法,就是相信目前的市況調整,已重返去年11月中本欄的看法:就是目前是離底不遠。雖然,5月6日法國大選變天對市場信心造成打擊,似乎是延長了市場調整的時間及深度。
2007年至今的股市周期,似乎在重覆着1997至2002年的舊路,除非2013年再來多一次「沙士級」經濟打擊,否則,我們頂多等多三個多月,就會見到股市另一個十年一遇的大好入貨時機。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三刊出


FruitDaily 2.0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