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臨別大禮 授勳益自己友

臨別大禮 授勳益自己友

【本報訊】曾蔭權今日正式卸任,最後一次授勳繼續「益自己友」,今年有六人獲特區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包括同於今日離任的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餘四人分別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退休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及商界的呂志和與吳光正,而和「貪曾」友好的廉政專員湯顯明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均獲金紫荊星章。有學者質疑曾蔭權臨別「送大禮」,是為了讓別人「感恩圖報」,日後不會對他口誅筆伐。



今年有二百九十五人獲頒各級勳章或受嘉許,六人獲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是去年的三倍;金紫荊星章有十六人、銀紫荊星章三十六人及銅紫荊星章五十六人,另有八十二位太平紳士。

臨別秋波,「貪曾」班底有多人獲獎賞,三名過渡至新班子的局長級譚志源、蘇錦樑和陳家強,和與曾蔭權「共同進退」今日離任的特首辦主任梁卓偉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均獲頒金紫荊星章。

多名任內表現一般的副局長,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及即將轉任立法會秘書長的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獲銀紫荊星章,反而同是副局長的黃靜文、邱誠武和潘潔,僅獲太平紳士為「安慰獎」。值得留意的是,任內令香港衞生系統多災多難,剛退休的前衞生署署長林秉恩也獲銀紫荊星章。

盼「感恩圖報」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狠批頒授大紫荊予林瑞麟「有拖衰其他大紫荊得主之嫌」,他質疑︰「係咪以後與市民為敵,民望低令到市民反感嘅官員,都可以升官獲授勳?」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形容,「貪曾」目前是「戴罪之身」,對其的歷史評價尚未塵埃落定,故此今年特別多各級官員獲授勳,反映「貪曾」希望「呢班人好感激佢」,甚至日後不會對其口誅筆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