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神九升空入軌道 劉洋動作多 玩手套紙筆


生果日報網上版
神九升空入軌道
劉洋動作多 玩手套紙筆 12,000 


長征二 F火箭騰空而起,將神九和三名中國太空人送往太空。法新社

中國神舟九號太空船昨晚按原定時間升空,並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將與「天宮一號」兩次對接,被稱為「天神之吻」。神九內的三名太空人將在太空工作生活約13天,為歷來最多時間。而備受關注的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劉洋,在升空過程中頻對鏡頭展笑容,且動作多多,把弄手套和手中紙筆,一度要指揮官景海鵬幫她執拾。

「5,4,3,2,1,點火!」昨晚6時37分20秒,隨着指揮長一聲指令,搭載神九太空船的長征二 F火箭在萬眾矚目下,尾噴火燄,騰空而起,徐徐奔向太空。酒泉和北京指揮中心隨即忙碌,各地監測點不停報告「發現目標」、「跟蹤正常」等口令。約9分45秒後,星箭分離,神九進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約330公里的預定軌道。



劉洋把弄手套時要景海鵬(紅圈示)出手相助。 

劉洋玩失重,手中文件夾和筆(紅圈示)在眼前飄浮。 

景海鵬(中)向鏡頭揮手致意。電視畫面 

神九三名太空人(左起)劉洋、劉旺、景海鵬昨出征前向民眾揮手。美聯社 「福」字太空艙洋溢中國味

如同前幾次載人升空一樣,當局在神九安裝多個攝像頭,並透過電視轉播,令地面觀眾可觀賞升空過程艙內外情況。與前不同的是,神九太空艙多了一個紅底金色大「福」字,令狹窄而偏冷的太空艙頓時洋溢幾分「中國味」。三名太空人,景海鵬居中,其右是劉旺,左是女太空人劉洋。劉洋離攝像頭最近,進艙後她就頻對鏡頭展示笑容,還不時招手。

飛船進入太空後,劉洋更顯得特別多動作。她先是整理手套不果,要景海鵬伸手幫她「扯」上,之後她又把弄手中用來紀錄的文件夾和筆,但她的動作顯生疏笨拙,文件夾和筆一度脫手「飄浮」,彷彿應驗了她在升空前稱,要「盡可能地多地體驗奇妙的失重環境」;「老太空人」景海鵬一直盯着她,似乎不無擔心。
神九升空約20分鐘後,解放軍總裝備部長、神九發射總指揮長常萬全上將宣佈,神九發射「圓滿成功」。按計劃,神九今日將實施五次變軌,到達距天宮一號後下方約52公里處,並於明(18日)中午11時左右轉入自主控制飛行,「追吻」天宮一號,實施自動交會對接。



長征二 F火箭射向太空。 

神九與火箭分離的瞬間。 明日「追吻」天宮

今次將神九托上太空的是中國改進型長征二 F火箭,去年的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也是採用該型火箭發射。據介紹,這是中國第一種發射太空飛船的運載火箭,全長58.34米,直徑3.35米,可將8噸重有效載荷送入近地軌道。專家稱,火箭的可靠性指標達0.97,安全性指標達到0.997,即1,000次997次安全完成任務。
神九升空前,昨午3時半,當局為三名太空人舉行出征儀式。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及國務委員劉延東等,昨專程到酒泉指揮中心為太空人出征打氣。正在外國訪問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晚也發賀電祝賀神九成功發射。
中國廣播網/中央電視台


FruitDaily 2.0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