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潛水好手西貢溺斃 消防海空搜索 入夜發現屍體

潛水好手西貢溺斃
消防海空搜索 入夜發現屍體

2011年04月17日

【本報訊】一名徒手潛水愛好者,昨午與家人前往西貢鹽田仔海灘徒手潛水,後來家人發現他全無影蹤,家人報警,消防蛙人和直升機進行海空搜索, 6個小時後被尋獲,證實死亡。有潛水專家指稱,徒手潛水若做得太多深呼吸,可以患上「淺水黑視症」,會在水中突然昏迷,潛水人士不應單獨活動。 記者:陳一亮

男事主姓梁 63歲,愛好徒手潛水,在水底摸蜆捉魚。昨午 1時許,天氣炎熱,西貢的氣溫高達攝氏 29度,他和家人到鹽田仔靠近滘西洲的海灘游泳兼徒手潛水,由於梁有經驗,故獨自活動,家人未察覺危險。據知,當時水底視野頗為清晰。
至下午 3時半,梁子發現父親尚未上岸,在附近找尋無影蹤,懷疑父親在徒手潛水期間遇溺失蹤,於是報案。
警方通知消防部門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協助,派出多艘消防船連同水警輪在鹽田仔對開一帶水域搜索,又派蛙人潛入水中尋找。直升機不斷在上空盤旋,至傍晚時分天色漸黑,直升機暫撤離,但消防蛙人仍繼續分批落水搜索,晚上 9時半終將他尋獲,證實死亡。

深呼吸太多易突然昏迷


徒手潛水男子遇溺身亡,屍體用黑膠袋裝載運返水警碼頭。黎家駒攝

潛水歷險會課程總監區紹堅表示,使用氣樽的潛水會成員較少在鹽田仔海域潛水,主要是缺珊瑚觀賞,但亦有泳客選在該水域游泳或潛水捉魚,因地點方便。
區紹堅指出,進行徒手潛水活動,潛之前需深呼吸,做得次數太多便有可能患上「淺水黑視症」。正常情況下,當缺氧時大腦會出現刺激的訊號,但多次深呼吸後潛水,大腦誤以為氧量足夠,大腦組織漸失去缺氧警號,可導致徒手潛水者在水中突然昏迷遇溺。

結伴潛水減低意外風險

區勸告愛好潛水活動人士,無論如何都不應單獨落水,水底潛在很多危機,例如暗湧,或在礁石罅捉魚會被割傷等,出事後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若結伴同行,可互相照應,減低遇危險時釀嚴重意外之風險。
西貢是游泳和潛水活動熱門勝地,每年發生意外也特別多。去年 8月就有一名 61歲退休警員偕妻兒及友人到白腊灣遊船河,在船上跳入水中暢泳,疑體力不支遇溺,在水面不停掙扎,同船友人發現跳下將他救起運往白腊灣,再由直升機送院但返魂乏術。
鹽田仔昔日曾是曬鹽之地,島上仍留有百多年歷史小聖堂,周末周日吸引遊人坐街渡前往遊覽。



徒手潛水男子失蹤,水警輪及消防船進行海空搜索。劉柏麟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