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半杯汽水救低血糖病患

半杯汽水救低血糖病患

2011年04月07日

【本報訊】嚴重低血糖症的糖尿病人,患心血管疾病或死亡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人分別高 2.8倍及 2.3倍;嚴重低血糖症更可引致腦癡呆。本港現時有 70萬人患糖尿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曹慧崐表示,理想血糖水平應介乎 3.9至 7.2,但患者會因進食不定時、過量使用降糖藥物等,出現低血糖症。

嚴重可引致腦癡呆

去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指出,近四成半二型糖尿病患者曾出現輕微低血糖症(水平低於 3.5), 2.1%更曾出現嚴重低血糖症(水平低於 2.8);嚴重低血糖症患者患大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 2.3倍至 2.8倍,嚴重可引致腦癡呆。
低血糖病徵包括冒冷汗、心跳加速、疲倦;有些患者會因腎病變、自主神經病變,身體敏感度減弱,就會出現無症狀低血糖症。她建議低血糖症患者在清醒狀態下,盡快進食最少 15克方糖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半杯汽水、 2湯匙提子乾或 4茶匙糖,令血糖上升。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曹慧崐表示,嚴重低血糖可引致腦癡呆。
謝榮耀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