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機械人上太空 如星球大戰C-3PO 修理太空站

明報網上版
機械人上太空 如星球大戰C-3PO 修理太空站

【明報專訊】凡看過《星球大戰》的,必定認得一矮一高機械人R2-D2和C-3PO。今年初,國際太空站便將破天荒出現類似C-3PO的機 械人!美國太空總署開發了太空機械人Robonaut 2(簡稱R2),將於11月1日被送到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執行任務,這是首有人型機械人派駐到太空站。

R2由太空總署及 美國通用汽車合作製造,它有與人類相似的頭、手、軀幹和胳膊。科學家對R2進行了3年的改善工程,增強其手和手指的靈活性。通用機器人總工程師林恩 (Marty Linn)稱,雖然R2的活動不會像人類一樣精確自如,但已優勝過所有機器。R2暫時無腳,被安置了底座,會隨覑研發逐漸加裝雙腿和輪子等新附件。

R2 將於11月1日送往國際太空站,跟太空人執行任務。太空人將觀察R2在無重狀態下的情,測試它能否執行一些簡單任務。總署最終希望R2能在太空漫步時, 協助進行修理,因這對太空人來說是頗危險的任務。太空總署負責這項計劃的迪夫特萊爾(Don Diftler)稱,工程師將R2限制設計到一個真人大小,是為了讓它能跟太空人使用同樣的工具。

每天上twitter「更 新」動態

R2目前已送到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放在STS-133太空船準備發射,總署人員將在地面和太空站為R2作 Twitter和facebook更新,讓它更人性化。其實從上月開始,R2就一直「更新」Twitter信息,讓網民知曉它的動向,如R2被送到達甘迺 迪太空中心後,在Twitter上「說」:「我已戴好保護套準備過夜。真是忙碌的一天!很高興今晚可休息。」其實這些更新全由總署負責媒體與宣傳的畢比 (Joe Bibby)代勞,他與團隊每天花5分鐘至數小時,更新R2的進度,並回答粉絲的網上提問。

澳洲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