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錯誤拒登機 旅客受折騰

生果日報網上版
錯誤拒登機 旅客受折騰

兩名讀者趁暑假外遊,分別因證件及同團有人失蹤等原因,錯過原來航班,延誤行程,他們均質疑航空公司處理失當,受不必要折騰。

個案一:無理要求出示回鄉卡

劉小姐購買中國國際航空來回機票到歐洲旅遊, 6月從香港出發,經北京首都機場轉機到德國法蘭克福。 7月中回程時,她在法蘭克福機場國航櫃枱辦理登機手續時,德國籍職員要求她出示回鄉卡,她多番解釋只在北京轉機返港,不會入境,毋須回鄉卡,惟職員拒絕放 行。劉小姐氣憤地說:「我冇諗住入大陸,冇帶回鄉卡,我即刻打長途向入境處求助,國航都係唔畀我登機,惟有用信用卡買咗亞聯酋航空行第二條路線返港。」她 回港後向國航香港辦事處投訴,她表示,最後該公司承認出錯,承諾賠償約 9,000港元另購機票費及購買電話卡致電回港的費用。國航香港發展有限公司回覆,當日法蘭克福櫃枱職員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旅行信息手冊》規定,要 求旅客出示回鄉卡。惟後來發現中國邊防已更新該規定,如旅客即日於機場中轉,可憑有效香港特區護照辦理過境手續;但隔日 24小時內中轉或離開隔離區,則必須攜帶回鄉卡辦理中轉手續。

個案二:導遊失蹤累全團落機

張先生 7月與內地女友參加東莞一間旅行社的日本 6天旅行團,由 1名領隊帶 22名團友從蛇口出發,抵達日本後一名自稱在當地居住的港人作導遊。回程時導遊領團友到東京成田機場乘搭國泰航班返港,惟登機後機組人員稱團中有人沒登 機,要求全團連人帶行李落機重新進行安檢,「冇上機嘅人原來係導遊,但係佢一直話唔會跟我哋返港,國泰將全團人安置喺一間房,去廁所都要機場人員陪住,俾 人當恐怖分子咁對待,搞咗四個幾鐘先改搭另一班機返港,而內地旅行社又冇交代事件,我哋好質疑到底嗰位『導遊』,係咪真係導遊,國泰又係咪有需要全團人重 做安檢」。國泰航空回覆,當日有 24名旅行團乘客辦理登機手續及獲發登機證後,機組人員發現其中一名乘客不在機上,旅行團負責人在領取登機證時沒交代該名乘客不會乘搭航班。為安全起見, 遂安排該批乘客下機,以核實失蹤乘客的身份。檔案編號: 0708014、 0820033

提提你:外遊最好帶備回鄉卡

旅遊業界人士指出,因應內地各邊防的出入境管制規定或有差異,港人外遊時最好帶備回鄉卡,以便有需要時出示或 辦理出入境手續;此外,為免行程受阻,出發前應先了解有關國家的出入境規定,以及航空公司對登機證件的要求,一般航空公司要求旅行證件最少半年有效。旅遊 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主席湯劍生表示,曾帶港旅客到日本旅遊,回程時因遺失證件而沒隨團返港,但團友沒因此被要求下機重新進行安檢,他認為上述事件不 尋常,「如果辦理登機手續時講清楚,應該唔會有問題」。熟悉日本的大律師林沙文表示,自 911事件後航空公司收緊對旅客的安全檢查,上述事件要求旅客下機重新進行安檢無可厚非,但航空公司應交代引用甚麼條例或指引行事。社會服務◆報料熱線: 2929 0000◆社會服務熱線: 2990 8288◆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2990 8688◆電郵: mailto:sservice@appledaily.com◆傳真 3711 2468◆網上捐款: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donate◆各類表格: 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forms匿名投訴恕不處理。一經投訴,本報保留刊登權利。


劉 小姐不滿國航職員錯誤要求她出示回鄉卡令其回程時受折騰。資料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