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大腸癌切除後復發原因 港大首發現癌幹細胞是元凶

生果日報網上版
大腸癌切除後復發原因 港大首發現癌幹細胞是元凶

【本報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癌症,每年有逾 4,000宗新症;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是令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香港大學在全球首次發現,腫瘤內的 CD26+癌幹細胞是令癌症擴散及復發的關鍵,及早透過驗血發現病人有癌幹細胞,可作出針對性治療。因傳統化療藥不能殺死癌幹細胞,研究有助藥廠開發新藥殺死癌幹細胞。 記者:陳沛冰

現時大腸癌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切除腫瘤及化療,但切除腫瘤後,仍有逾五成以上病人復發;或癌細胞經血液及淋巴擴散到其他器官。肝臟是最常見的癌細胞轉移目標,需再做手術切除腫瘤。

癌幹細胞能自我複製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彭詠枝表示,港大將癌細胞從腫瘤內釋放出來,分離到一種名為 CD26+癌幹細胞,是令癌細胞擴散的主要原因。研究發現,瑪麗醫院 27名大腸癌病人中, 5人於手術後癌症擴散,腫瘤都有癌幹細胞;另外 19名手術後癌症沒有擴散的病人,腫瘤內沒有癌幹細胞。彭表示, CD26+癌幹細胞可自我複製,重新長出新腫瘤,令癌症復發。將癌幹細胞注射入老鼠大腸, 12周後大腸會長出腫瘤, 20周後腫瘤擴散至肝臟。

可及早作針對性治療

除了第四期(即晚期)大腸癌病人外,連較早期的第二及三期病人,腫瘤內亦可能會有癌幹細胞。香港大學腸胃及肝臟科前教授王振宇表示,若及早發現病人有癌幹細胞,可作出針對性治療,如更緊密檢查、處方雙倍化療藥或嘗試不同藥物;如病人沒癌幹細胞,即復發機會較少,或可減少化療藥,令副作用減少。王振宇表示,驗血可顯示病人是否帶有 CD26+癌幹細胞,但仍需足夠臨床檢證,故未廣泛推行。現時化療藥只能殺死腫瘤內成熟的癌細胞,不能殺死抗藥性高的癌幹細胞,今次研究有助藥廠開發殺死癌幹細胞的藥物。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全球首次發現導致大腸癌轉移的 CD26+癌幹細胞。李家皓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