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美山洪淹營地16死73失蹤 生還者﹕洪水約兩層樓高如「海嘯」

明報網上版
美山洪淹營地16死73失蹤 生還者﹕洪水約兩層樓高如「海嘯」

【明報專訊】美國中南部阿肯色州一個位處河谷的營地周五凌晨山洪暴發,附近河水瞬間暴漲至7米幾,頃刻淹沒營地,走大量帳篷和汽車,造成至少16人死亡,20幾人受傷送院。當局出動直升機等將60人疏散到高地,但仍有多達73人失蹤,恐怕死亡數字仍會上升。有生還者形容,洪水來臨時就如同「海嘯」。

出事的艾伯特派克營地(Albert Pike Campground)位於該州西南的沃希托國家森林(Ouachita National Forest)內,附近有卡多河及小密蘇里河,位處河谷地帶,平日水流平靜,以風景優美聞名。由於時值夏季旅行旺季,吸引了很多家庭駕駛旅行車或在河谷紮營打獵,約300幾人在營地紮營露宿、睡在旅行車,或租住山邊小屋。

水位瞬間暴漲6倍

當地周四起一直下雨,到周五凌晨12時半至4時雨勢最大。美國國家氣象局指出,當地徹夜降雨量達193毫米;河水水位於3小時內,由平時1米左右,瞬間暴漲至7米幾,約兩層樓高。洪水突破河堤,樹木及道路,席捲營地。當洪峰在凌晨5時半經過小密蘇里河,很多人猶在夢中走避不及,被洪水連人帶帳幕或汽車走,造成至少16人死亡,相信死者包括兒童。

住在森林內的麥克雷說:「大量洪水像海嘯般湧至,很多家庭被散,露營人士及車子隨水漂流,樹木亦被走。」

洪水突破河堤 旅行車小屋

阿肯色州州長畢比(Mike Beebe)指出,大量洪水由山邊湧入河谷的營地,破壞力猶如強力龍捲風;洪水的衝力,森林的小屋,有18個車輪的大貨車亦被走,旅行車被至車疊車,部分屍體更被到13公里外的下游。

當洪水開始退卻,焦急的親友紛紛向緊急部門求助,當局共收到至少73個失蹤舉報。由於河谷地勢陡峭,救援人員出動直升機、獨木舟及馬匹等搜索,將營友疏散至高地,但仍有數十人失蹤,或被困山林。由於營地無登記制度,令失蹤人數難以統計。當局預料,需要多日搜索生還者及遺體,現時一部冷凍貨車已駛到營地,作臨時停屍間。

美國國家氣象局解釋,當局早在上周四已發出山洪預警,到上周五凌晨改發山洪警告,但由於營地位處偏僻,手機信號微弱,很多營友都收不到警告,造成嚴重傷亡。總統奧巴馬慰問死者家屬,又要求聯邦緊急官員隨時候命,必要時協助州政府救援。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