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新冠狀病毒 與港兩蝙蝠病毒相似


生果日報網上版
新冠狀病毒
與港兩蝙蝠病毒相似 4,269

【本報訊】可致命的新冠狀病毒有新發展!衞生防護中心證實新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與港大早年在本港兩種蝙蝠,包括扁顱蝠及東亞家蝠身上找到的HKU4及HKU5的冠狀病毒,有七至九成相似,但非同一病毒,專家提醒市民不要接觸蝙蝠。
衞生防護中心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昨開會商討應變策略,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於會後表示,荷蘭專家已將新冠狀病毒,命名為「人類冠狀病毒 beta2c」(Human betacoronavirus2C),其3萬個基因密碼已放於基因庫(gene bank),讓各地研究。

未有人傳人風險

他分析港大早年在本地兩種蝙蝠找到的HKU4及HKU5冠狀病毒,證實與新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有70%至90%相似。他強調,兩者雖並非同一病毒,但可視它們為近親,並已排除新病毒為變種沙士。他警告蝙蝠帶有多種病毒,大眾避免接觸。
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確診兩宗個案,袁說:「只肯定同新病毒有關,但未有資料證實由新病毒致肺炎、急性腎衰竭,好多問題都仲未清楚。」包括病毒源頭、宿主、傳播途徑及是否由動物傳播等仍是謎,須進一步研究。本港目前快速測試可於48小時內測試患者是否染新病毒。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呼籲,中秋節假期間旅客在中東地區返港10日內,如出現發燒等症狀應立即求診。
世衞昨日表示,目前資料顯示新病毒未有人傳人風險。美國研究冠狀病毒的專家則估計,蝙蝠可能是直接把病毒傳給患者,建議研究中東地區的駱駝及羊隻是否也帶有病毒,確定病毒從動物感染人類的途徑。


FruitDaily 2.0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