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這是「全世界的悲劇」

這是「全世界的悲劇」

敍利亞暴君巴沙爾這一回可真是狠狠的摑了聯合國及它的敍利亞危機特使安南一記耳光。就在聯合國觀察員眼底下,就在安南聲言敍利亞局勢有進展的情勢下,敍利亞政府及它的支持者發動一場有預謀、有組織的屠殺行動,連未滿10歲的小孩也不放過。屠殺當然是要殺雞儆猴,一方面向國民明示聯合國絕不是他們的保護人,另一方面則繼續製造恐懼的氛圍,逼國民放棄抗爭,乖乖聽命。
老實說,聯合國及它的特使安南在維持和平任務上紀錄欠佳,非但後知後覺,更一再坐視民眾被屠殺而束手無策,又或是無動於衷。寫過"All the Shah's Men"的名記者 Stephen Kinzer經過多年調查,詢問及資料蒐集後在2008年寫下"A Thousand Hills",說的是1994年非洲盧旺達大屠殺的前因後果,並狠批當時掌管維和事務的安南和他的團隊。
「他們都是一夥無能之輩,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一旦出事全體失蹤,從來找不到他們的蹤影,令前線維和部隊求救無門」。
更糟的是安南是個只懂計算行政費用、行政需要的官僚,並沒有小心評估維和部隊面對的風險。他最大的考慮是不要開罪當地政府,不要得罪安理會大國,不要多花錢。在他而言,插上聯合國旗幟,讓幾十個穿藍色 UN防彈背心維和部隊在街上現身就能讓局勢平靜下來。
結果,明明大量證據說明盧旺達種族矛盾已到沸點,明明 Hutu族部隊已準備大開殺戒,安南卻只肯派出81名非武裝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到當地協助穩住局面。到後來 Hutu族軍隊大開殺戒,維和部隊得到的指示是袖手旁觀,不能介入,甚至連受他們保護的圖西族政治領袖如總理 Madame Agathe也要乖乖交出任由 Hutu族軍隊凌辱及處死。
幾年後盧旺達局勢終於平定下來,百萬人被屠殺的慘劇也真相大白,已成為聯合國秘書長的安南訪問盧旺達,當地民眾都以為形同幫兇的他會就聯合國的冷血與失誤致歉。誰知這位秘書長官腔十足,只說屠殺是「全世界的悲劇」( the World's tragedy),全世界都不應忘卻,隻字不提聯合國及他個人的過失。
也許不久將來,安南又會跟敍利亞民眾說,這是「全世界的人道災難」,大家都不應忘記!
盧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