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玩電子產品少運動 97%人有痛症 8歲女機迷肌肉勞損勁頭痛 1,200

玩電子產品少運動 97%人有痛症
8歲女機迷肌肉勞損勁頭痛 1,200 

《「包山后」鄭麗莎示範防肌肉勞損運動》
雙手緊扣向上伸,向左右拉的伸懶腰動作,糾正錯誤坐立姿勢。

【本報訊】上班族及學生人人機不離手,使用姿勢不正確加上缺乏運動,令都市人飽受痛症纏擾。有調查顯示,97%受訪市民身體出現不同痛症,平均每人身上有2.7種。有年僅8歲的小學女生,因每晚躺在床上使用電腦娛樂,結果肌肉勞損引致嚴重頭痛,即使服用四至五種止痛藥也難紓緩痛楚。 記者:鄭啟源

香港全能運動學會今年4至5月,在網上訪問1,532名成年市民,受訪者最常見痛症為頸肩痛(60.1%)、腰背痛(54.5%)及頭痛(49.5%),48%稱過去一年曾有三種或以上痛症,88%痛症達到中度至嚴重程度。受訪者普遍認為,痛症是與體力勞動勞損(65%)、姿勢欠佳(61%)、運動不足(46%)及工作精神壓力(44%)有關,超過一半人因此影響到工作、情緒和睡眠質素。
調查又顯示,受訪者使用電子產品時,常會有寒背、經常垂下頭部、缺乏走動伸展筋骨等不正確姿勢,分別62.3%及52.5%認為使用桌上電腦,以及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會引發痛症。



《「包山后」鄭麗莎示範防肌肉勞損運動》
頭部向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拉5秒、斜角垂頭有助放寬肩頸肌肉。 

《「包山后」鄭麗莎示範防肌肉勞損運動》
縮膊後轉動膊頭兩至三次,助改善五十肩。 

《「包山后」鄭麗莎示範防肌肉勞損運動》
扶椅背借力,向左右轉動,放鬆背部及腰部肌肉。 按摩只能短暫紓緩痛楚

該會榮譽醫學顧問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指,外國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產品會產生「平板電腦綜合症」,身體常作出垂頭等錯誤姿勢遷就電子用品,結果肌肉出現過度勞損,甚至會有椎間盤受損、骨刺及神經痛等問題。她指適當運動可紓緩痛症,但按摩、塗藥膏以及衝擊波治療等方法,只可短暫紓緩痛楚,若沒有諮詢專業意見下接受相關治療,可能延誤醫治影響病情。肌肉痛症更有年輕化趨勢,李靜芬說,最年輕個案年僅8歲,該小學女生經常躺於床上用電腦,導致肌肉嚴重勞損,「佢突然覺得頭好痛,頭暈同嘔,睇極醫生都搵唔到病因,要食四至五種止痛藥,最後全身檢查先知係肌肉勞損引致」。經物理治療師矯正使用電腦姿勢後,現已復原。
46歲的平面設計師 Sam,需要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下班仍會用智能電話處理電郵。去年中,他頸部及背部開始僵硬,至今年初意外弄傷腰部,遲遲未能康復,雙腳更有刺痛感覺,無法工作。經檢查後發現他因長期姿勢不正確,椎間盤凸出,經藥物及物理治療後,已可恢復正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