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現代愚公佔領烏溪沙 瘋狂執石人石灘變沙灘


生果日報 - 2012年01月20日

寂寞人 碎石鋪出無缺的心

破碎的石 無缺的心

2012年01月20日

【本報訊】馬鞍山烏溪沙碼頭旁邊的沙灘上,有一個用無數小石砌成的巨心。這心闊七米、長六米,可站立百人,每當潮退便浮出水面。不少人看過如此奇景,卻沒多少人知道巨心由來,亦不知道「海之心」背後是孤獨長者為聽別人笑聲而默默耕耘的故事。記者:邱錦綉、黃江奇

氣溫只得幾度的清晨,沙灘冷冷清清,身披狐皮背心、踏着水靴的長鬚老頭,獨自在巨心上砌石,細心修補被潮水冲散的巨心邊緣。記者打招呼,他詐聽不見,很不友善。不一會,他拿着膠袋沿海灘執垃圾,袋內很快裝滿玻璃碎、鐵枝和蠔殼。記者再搭訕,他望一望,說︰「我好似唔識你,我有好多工夫做,唔得閒。」

每天十至四 砌石執垃圾


裝束如犀利哥的吳伯,每天都到沙灘砌心補心。

街坊彭先生見狀替他解畫︰「佢姓吳,好好人㗎,係呢個沙灘嘅超級義工。可能佢上次修剪岸邊啲樹,諗住樹枝會拮到人,點知有人報警,俾人嚇一嚇之後變得咁低調。」彭說吳在三、四年前開始在沙灘出現,之後沙灘多了個巨心,還有旁邊一條彎彎曲曲的碎石長堤。
吳每天像上班一樣,早上十時到來不停砌石和執垃圾,中午到便利店吃個簡單午餐後,又回沙灘工作,至下午四時才離開。經過多天「相處」,吳伯終肯向記者透露點點背景。吳說自己 63歲,是康文署退休花王,家住粉嶺,一次因緣際會而天天跑到烏溪沙「砌心護心」。
「幾年前嘅農曆八月十六,我第一次嚟呢個沙灘,見到清潔工將鏟起嘅臘頭冲落海。我心諗啲魚點算,第二日就的起心肝嚟執臘頭。」他在沙灘執垃圾時,發現有大堆亂石,靈感一到,萌起砌心念頭。

「送畀天下母親嘅禮物」

「砌咗兩年左右,完成嗰日咁啱係母親節,就當係送畀天下母親嘅禮物。」說到這裏,記者首次見他咧嘴而笑。他說自己有兩位女兒,但關係疏離,老婆早就走了,「一支公」的生活說不上快樂,只有在這沙灘上找到樂趣。
「見到啲人嚟呢度影結婚相,專登搵我個心做背景,又有人讚賞我嘅工作,係好開心㗎。」為讓遊人有更多休憩地方,他特意在巨心旁多砌一條長堤。
「好多人鍾意喺個心上面捉蟹仔同掟石,浪又會冲散啲石頭,所以要日日修補。加上沙灘有好多爛玻璃同鐵枝,遊人踩到就大件事,所以要盡量清走,日日都好忙。」
採訪當日是星期日,沙灘較平日熱鬧,不少人走到巨心前拍照留影,亦有學生在長堤上嬉戲。
「你聽到啲笑聲嗎?啲笑聲幾開心!你一個人辛苦,但係好多人開心。」吳伯說時一臉滿足。他堅拒透露姓名,原因很簡單:愚公移山的故事,也沒人知道愚公姓甚名誰。

心之潮蝕


1〉巨心令浩瀚大海活起來。


2〉潮漲,準備吞噬巨心!


3〉被埋在水中巨心仍隱約可見。



烏溪沙碼頭沙灘的巨心已成景點黃江奇攝



現代愚公佔領烏溪沙
瘋狂執石人石灘變沙灘

2012年01月20日

寒流下人人穿厚衣,但清早 8時的沙灘上,一老頭只穿泳褲,拿着自製鐵扒清理蠔殼及碎石,再用膠桶拖到灘邊倒掉。「蠔殼拮腳,啲人游水會踩到,一定要清咗佢。要好多體力,所以唔覺凍,哈哈!」十六年前,烏溪沙是個荒蕪石灘,因為郭九這「愚公」的傻勁,才變成今天的模樣。
「以前呢度有好多大石,企都冇位企,我將啲大石逐嚿搬出海中心,跟住執走啲細石,再搵啲沙鋪番,變成家咁靚嘅沙灘。」 78歲的郭九於 96年首次踏足這裏,見海水清澈,很想落水暢泳,於是決心清走石頭闢出落水的路。「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游水,就執闊啲,執吓又闊啲,變成家成百呎。」萬事起頭難,郭九說最難是搬大石,須借助水力,用了七、八年才清理掉。

泳客感謝 樂上半天

「啲人見到我日日喺度搬石,當我傻佬,見我鋪沙又話嘥心機……哈哈!我又真係做到!」他說夏天有過百人在這裏游泳,不少泳客都感謝他,讓他樂上半天。
郭以前行船養大三子女,退休後瞞着家人天天執石,老婆三年前去世時也不知他這舉動。「冇刻意話佢哋聽,總之朝朝執完石游完水就飲茶,跟住買餸煮飯湊孫。佢哋知道咗都好支持。」太太離開後他更留戀沙灘。



郭九效法愚公每日清理垃圾和石頭,終將石灘變沙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