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創世紀列車 聖誕日亮相. 時速 600公里

600km/h棺材車 網民面都青

中國地上長征火箭 時速 600公里
創世紀列車 聖誕日亮相

2011年12月27日

【本報訊】廣深高鐵開通之日,內地披露成功研製出更新更高速的火車。新型火車時速可逾每小時 500公里,甚至會達時速 600公里,創造世界紀錄;其時速、造型及用料都是中國最新、最時尚和最快的輪軌火車,但無透露實際研發開支。消息引發內地輿論爭議。
新華網/青島新聞網

這款更高速度試驗列車前日在青島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亮相,列車車頭造型特別,兩側有棱猶如一把出鞘寶劍,車尾則沿襲和諧號「長征火箭」造型。
專家解釋有關佈局可實現頭車降低阻力、尾車升力接近於零的最優技術匹配。專家坦承車頭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兵器─劍。
該高速新火車還要做靜態系統匹配調試等,最後才能到高鐵線上試驗。專家透露列車的運行時速將會遠遠超出每小時 500公里,甚至有可能打破法國子彈火車創造的每小時 574.8公里的世界紀錄,創造新的世界輪軌火車時速紀錄。列車的牽引總功率達 22,800千瓦,比現京滬高鐵動車( CRH380A)牽引總功率 9,600千瓦大一倍半。惟當局直言該新型火車僅供試驗,不會營運。


列車車長在駕駛艙能即時收到鐵路沿線包括雷擊、地震等氣候變化訊息,及時作出應變。


列車車輪在時速 600公里下運行,安全性受考驗。

按氣候參數自動控制速度

該列車除時速更快,還融合先進通訊技術:車內可上網,風霜雨雪等氣候參數可不需經調度直接傳上車;列車根據資料,自動判斷控制速度,若遇雷擊還會自動控速。列車還模擬飛機機翼「風阻制動」,在車頂設風阻制動裝置,由電腦自動控制,開車時收起,煞車時打開,起到借風阻減速作用。
專家指新型列車沿用動車組的鋁合金空心型材車體,但車體頭罩、車內座椅等設備分別採用碳纖維和鎂合金等新材料,既減重量,又令剛度提高,而車內會採用新型納米隔音材料。


試驗列車內部座位闊落,每排有三個座位。


法國子彈火車。 資料圖片

網民轟追求更高速嚇死人


試驗列車裝設各種測試儀器,並可上網。

中國著名機車車輛動力學專家沈志雲表示,中國研發時速超過 500公里的超高速輪軌火車已不是問題,試驗最高時速甚至達到 600公里。按目前條件,時速超過 400公里的火車不可能實現商業營運,研發目的是為高速列車安全性、舒適性及環保節能等作相應貢獻,並驗證中國研發高速列車的能力。
火車分輪軌和磁懸浮兩類,磁懸浮可達時速 500至 600公里,目前商業營運不多;輪軌火車雖創下 574.8公里紀錄,但商業運營多在 300公里左右。內地有專家指高速列車的研究方向應在安全可靠性,而不是速度。有網民更炮轟:「溫州動車事故幾十條生命剛逝去,高鐵安全未過關,又去追求更高速,嚇死人!」

中國最新高速火車特點

時速:可達 600公里
防雷:遇雷擊列車可自動控制速度
造型:車頭如出鞘寶劍,車尾如火箭,頭尾不對稱
材質: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重量減輕,剛度提高
動力:列車牽引總功率達 22,800千瓦(現京滬高鐵動車功率 9,600千瓦)
制動:車頂增制動板,行車時收攏,煞車時打開,模擬飛機風阻制動
通訊:車內可上網,風霜雨雪等氣候參數直接傳上車

資料來源:新華網

中外高速火車比拼

法國子彈火車( TGV): 574.8km/h( 2007年)
中國最新高速火車:逾 500km/h(待驗證)
中國京滬高鐵: 487.3km/h( 2011年 1月)
日本新幹線: 443km/h( 1996年)
德國子彈火車( ICE): 406km/h( 1988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話你知
國產化程度成疑

中國今次亮相的新型高速火車,號稱要破世界紀錄,但當局無透露該高速火車的國產化程度有多少。現時行駛的高鐵和動車,則被外國傳媒指是早年從日本和德國等國進口高速火車後,再進行仿冒改造,最終實現「國產化」。
中國鐵道部曾強調中國高速動車的關鍵技術,都有自主知識產權,絕大部份配件已國產化,目前只有車輪、車軸等配件沒實現國產化,目前正由馬鋼和首鋼等企業研發。官方稱,中國高速動車組不久後將實現 100%國產化。



時速可達 600公里的新列車設計,靈感源於中國兵器─劍。 互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