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威士忌對決 台灣撼贏蘇格蘭

生果日報網上版
威士忌對決 台灣撼贏蘇格蘭

這 是一場猶如大衞擊敗巨人哥利亞的勝利。蘇格蘭威士忌( whisky)世界聞名,但英國《泰晤士報》上周末舉行了一次品酒會,特別邀請了四專家品嚐五款威士忌,選出品質最佳,結果卻爆出大冷門,當選的威士忌不 是來自大熱的蘇格蘭或英格蘭,而是在海外名不經傳的台灣金車噶瑪蘭威士忌( Kavalan Whisky)。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英格蘭諾福克( Norfolk)一間酒廠去年 11月推出三年期威士忌 St. George's Distillery Chapter 3,《泰晤士報》為了挑戰這威士忌的品質,上周末特別舉行品酒會,讓四名評判在不知品牌下品嚐五款威士忌,看他們是否認為這款英格蘭威士忌品質最佳。其他 接受測試的,還有三款三年期的蘇格蘭名牌威士忌 Langs、 King Robert和 Bruichladdich X4+3,以及兩年期的台灣金車噶瑪蘭威士忌。

「這是愚人節的玩笑嗎?」 放大圖片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的品質,獲專家評為比蘇格蘭和英格蘭的威士忌更佳。互聯網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的品質,獲專家評為比蘇格蘭和英格蘭的威士忌更佳。互聯網

品 酒會刻意選在蘇格蘭利斯市( Leith)的老字號酒吧「葡萄酒商之屋」( Vintners Rooms)舉行,該處過去逾 250年是一款蘇格蘭威士忌的酒窖,別具意義。四名評判亦非泛泛之輩,包括有 30年撰寫有關威士忌文章經驗的鑑賞家麥克萊恩( Charles MacLean)、英國主要氈酒( gin)出口商科茨( Geraldine Coates)、酒類產品商人穆罕默德( Zubair Mohamed),最後一位是品酒經驗最淺的電影編劇萊弗蒂( Paul Laverty)。他們品酒時,先聞一聞各威士忌的酒香,再細看色澤,最後淺嚐一口,然後以最高 10分,逐一評分。當眾人都以為蘇格蘭或英格蘭的威士忌會勝出時,結果出人意料之外。金車噶瑪蘭威士忌以總分 27.5分排第一, Langs得 22分排第二, King Robert得 20分排第三, St. George's Distillery Chapter 3以 15.5分排第四, Bruichladdich X4+3僅得 4.5分包尾。他們品嚐金車噶瑪蘭威士忌時,現場「噢,我的天呀!」、「這是愚人節的玩笑嗎?」、「簡直難以置信」、「太棒了」等驚嘆聲不絕於耳。他們都 認為,這款威士忌入口清香、很醇,但諷刺地,四人之中,只有資歷最淺的萊弗蒂能清楚點出:「這酒有點特別,我懷疑它不是來自英格蘭。」

綜合台灣熱情和蘇格蘭技術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何以能擊敗威士忌界老大哥,成為台灣之光?這酒沒有在英國出售,報道形容這款年期僅兩年的威 士忌,「綜合了台灣的熱情和蘇格蘭的專業技術(因為釀酒廠由英國公司製造),再加上大量赤道高溫和水份增色」。台灣氣溫長期較蘇格蘭高 20℃,令酒精在台灣的成熟速度比在蘇格蘭快,即使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的年份不高,但相對同年份的蘇格蘭威士忌香醇得多。而噶瑪蘭選址宜蘭員山鄉釀製蒸餾, 主要貪宜蘭的水清澈甘甜,釀製出來的酒特別香醇。據台灣法例規定,員山蒸餾廠會以 59.5酒精度裝桶,低於一般蘇格蘭酒廠以 63.5酒精度裝桶。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禮盒裝,有 700ml瓶裝和 50ml酒版,售價約 588港元。英國《泰晤士報》/中央社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是台灣出產的第一款威士忌。互聯網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