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長期咳嗽 小心肺纖維化

生果日報網上版
長期咳嗽 小心肺纖維化

【本報訊】久咳未癒,分分鐘可能患上肺纖維化。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提醒,若患者未能及早發現求醫,病情隨時惡化令肺功能永久受損並導致心肺衰竭致命。

嚴重可以致命

每 10萬人中約有 3至 5人會患肺纖維化,多數在 50至 60歲時病發。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曾華德指,患者主要會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難等,運動後更常出現氣促。若患者未能及時醫治,可能會因長期缺氧而引致心肺逐 漸衰弱,更會出現下肢水腫等,嚴重可致命。曾華德解釋致病成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前者成因不明,主要因免疫系統失調所致,後者則因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 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或服食抗癌藥及放射治療等所致。患者肺氣泡會因不斷發炎成疤纖維化,喪失交換氣體功能。他說,若在後期才醫治隨時回天乏術,因肺 功能若受損程度過度則難以復原。他指曾有一名 65歲太極師傅乾咳五年沒有處理,最後更因咳嗽致大小便失禁,連眼部晶體也移位。其後被發現肺部纖維化,接受類固醇治療兩個月後明顯減少咳嗽,肺功能也改 善。曾華德指,若病人在早期已接受類固醇治療,可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


曾華德指,肺纖維化會令病人肺部軟組織受損,最終可致心肺衰竭。黃賢創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