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50人西貢大浪西灣露營 沙灘嬉水兩米瘋狗浪捲走理大生

生果日報網上版
50人西貢大浪西灣露營 沙灘嬉水兩米瘋狗浪捲走理大生

【本 報訊】曾獲選「最美麗海灘」的西貢大浪西灣,昨發生巨浪捲人失蹤意外。一名理工大學一年級男生與逾 50人往露營,當時強烈熱帶風暴凱薩娜逐步接近本港,海面翻起俗稱「瘋狗浪」的兩米高巨浪,將正在與同伴嬉水的事主捲出怒海。水警、消防及飛行服務隊進行 海陸空大搜救 11個小時,至深夜事主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記者:譚健文 黃學潤


失蹤青年張子謙( 19歲),理工大學工程學院一年級學生,是家中孻仔,與父母、長姊及二哥居於赤柱。天文台發言人指發生巨浪捲人意外時,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北風,但受強烈 熱帶風暴凱薩娜影響,出現俗稱「瘋狗浪」的湧浪。這次樂極生悲大露營活動為期兩日一夜,由理工大學轄下一個系會主辦,據知子謙是由友人介紹參加,學會中人 亦呼朋引伴報名,最後參加者總數逾 50人,當中包括港大及海外學生。前日下午,子謙與其他參加者由西貢吹筒坳沿山路步往大浪西灣,各人抵埗後於沙灘上陸續紮營安頓,晚上則圍爐燒烤。至昨日 清晨,子謙與其他營友到大浪西灣的士多吃早餐後返回泳灘遊玩;露營活動約於下午完結,各人把握剩餘時間下水,十多人在岸邊嬉水、有人拿浮板步往深水處逐浪 或游泳。約在上午 11時許,面向太平洋的大浪西灣海面風勢漸強,海面已不時翻起白頭浪,大浪拍擊泳灘嚇得大家尖叫走避。當浪濤退去,有人步回水中,亦有人無懼風浪步回深水 處以浮板逐浪,據知逐浪者包括泳術不精的子謙。

地勢偏僻手機無訊號 放大圖片

現 場消息稱,當時適值潮退,各人站在離岸 40米處,突然一個兩米高「瘋狗浪」打來,其中四人未及走避遭浪濤淹沒,有人失足絆倒,有人飲了海水尖叫,十分狼狽,而子謙則遭巨浪捲走,身旁姓林青年( 19歲)目睹曾撲前伸手嘗試拉住,可是巨浪退勢太急,青年撲空之餘更絆倒,遭礁石割傷手腳,需由其他營友扶上岸。與此同時,其他營友亦陸續逃回岸上,他們 得悉子謙遭巨浪捲走驚慌不已,有人取出手機嘗試報警,可是現場地勢偏僻屬手機網絡盲點,營友發現無法取得手機訊號,其中數人跑去 600米外士多致電報警,並向東主借用獨木舟及救生衣,自行出海搜救。海事處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統籌搜救行動,出動水警輪、消防船、消防蛙人及飛行服務隊直 升機海陸空搜救。消防員由陸路抵達現場時,發現海面風浪加劇,立刻召喚當時仍在海面搜救營友返回岸上,並將擬救人割傷腳的林姓青年送院;其間直升機及水警 和消防船來回巡視,消防蛙人亦出動潛入海中搜索。

天文台被指決策錯誤

警員稍後帶同子謙兄姊到現場,兩人面對洶湧大海木然無語,其中子謙胞姊憂心得不停飲泣,至傍晚時分天色漸黑, 警方帶子謙兄姊離去,現場海面接連出現兩米高巨浪拍岸,其間直升機停止出動,連慣見風浪的消防蛙人亦抵不住巨浪嘔吐大作,被迫返回岸上休息。有經常參與飛 行搜救行動的醫護人員向本報表示,昨晨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很多市民以為天晴紛紛出海。中午凱薩娜進入本港 800公里警戒範圍,當時天氣報告顯示海面有湧浪,風勢正在增強,天文台有責任立即發出 1號風球,讓市民提高警覺,「天文台睇輕咗個風,以為唔吹正就唔使掛,點知出意外。」他昨致電天文台,建議盡快發出 1號風球。他引述有關職員回應稱,不掛風球做法正確,「佢話天氣報告已經寫咗有湧浪,就算掛咗風球,啲人都照出海。其實市民淨係睇風球,如果識詳細分析天 氣報告,掛風球嚟做乜?呢啲職員應該再培訓,覺得自己係科學家,唔接受其他意見,不負責任。」他已正式向天文台投訴決策錯誤及職員態度惡劣。

放大圖片
失蹤理大生張子謙的姊姊(右一)及二哥(左一)望着茫茫大海,擔心弟弟安危,不知所措。

失蹤理大生張子謙的姊姊(右一)及二哥(左一)望着茫茫大海,擔心弟弟安危,不知所措。

放大圖片
一起露營的營友事後留在現場等候消息。

一起露營的營友事後留在現場等候消息。

巨浪捲走理大生示意圖

放大圖片
1) 19歲理大男生拿着浮板,與多名營友到海中逐浪嬉水

1) 19歲理大男生拿着浮板,與多名營友到海中逐浪嬉水

放大圖片
2)一個兩米高巨浪拍岸將事主捲出大海,營友拯救不果

2)一個兩米高巨浪拍岸將事主捲出大海,營友拯救不果

放大圖片
3)友人欲致電報警發現手機無訊號,其他人跑到附近士多報警

3)友人欲致電報警發現手機無訊號,其他人跑到附近士多報警

瘋狗浪 颱風來臨前形成 放大圖片

1) 「瘋狗浪」是指颱風來臨前一兩日、由海面移向岸邊的湧浪,湧浪來臨時可能無風起浪,當去到近岸淺水區會急速將浪推高,形成幾米高巨浪。湧浪可能在未掛 1號風球時已出現,中國東南部漁民因湧浪突如其來,「無風而起三呎浪」而命名瘋狗浪。2)瘋狗浪拍岸後捲回海中一刻可產生強大引力,足以將岸邊人士或海底 的魚蟹捲出海中。

話你知:美麗海灣 死亡陷阱

昨日有泳客失蹤的大浪西灣位處西貢半島東面大浪灣,因遠離人煙未受污染深受遠足人士歡迎;沙灘面向太平洋、水 清沙幼,秋冬季節刮起東風更是風高浪急,澎湃浪濤聲加上沙灘美景,構成一幕大自然交響曲,名列本港最美麗海灣之一。06年漁護署選舉香港十大勝景,大浪西 灣在 88個候選景點中榮登榜首,大浪西灣美景連喜愛遠足行山的日本遊客亦慕名而至,當地更有旅行團專辦香港行山團,以訪遊大浪西灣作號召,甚受歡迎。可是,這 個美麗海灣的泳灘卻暗藏殺機,風高浪急,最嚴重一次事故要數 01年 8月 28日, 15歲姓黃少年與同學來燒烤游泳遭大浪捲走,路經休班消防總隊目趙順安下水救起事主,但自己卻遭大浪捲走溺斃;同年 10月特區政府為趙追頒金英勇勳章,表揚其捨身救人英勇事迹。


理大學生張子謙在大浪西灣被浪捲走,消防蛙人到場下水搜索,但面對滔滔巨浪,蛙人亦不支嘔吐,要上岸休息。譚健文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