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強化鼻」嗅出早期癌症

生果日報網上版
「強化鼻」嗅出早期癌症

呼 吸測試機能測出是否有飲酒,英國發明的 Breathotron更進一步,能「嗅出」癌細胞氣味,從病人呼吸化學成份,偵測出是否患癌,比現有診斷方法更早發現癌症。多項研究早已揭示,癌細胞會 散發一種特別氣味,但太微弱,人鼻嗅不出。克蘭菲爾德大學用 14年時間,開發這呼吸測試機。負責研究的巴爾說,這儀器可望未來幾年令癌症診斷方法大變,棄用眼而用「強化鼻」嗅出早期癌症。Breathotron除 可偵測癌細胞,也可偵測肺炎、腸臟感染和導致腹瀉腹痛的「困難腸梭菌」( Clostridium difficile)。英國《星期日鏡報》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暴風雨襲葡國旅遊勝地

生果日報網上版
暴風雨襲葡國旅遊勝地

葡 萄牙旅遊勝地馬德拉群島( Madeira),前天(周六)遭 1993年來最強暴風雨襲擊,造成 40人死亡、 120人受傷。時速達 100公里的強風和傾盆暴雨,凌晨起吹襲當地,導致山洪暴發和山泥傾瀉。有人險被急湍洪水冲走,幸得途人協力伸手拉住。洪水又冲毀交通要道,商業中心和居 房都遭水淹(圖),一座橋梁倒塌,機場關閉。當局正考慮宣佈緊急狀態,向歐盟尋求援助。路透社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爭奪老婦死人頭冷凍組織索頭「重生」

生果日報網上版
爭奪老婦死人頭冷凍組織索頭「重生」 家人堅拒

「爭 你個死人頭!」美國法院正審理一宗聳人聽聞的「爭頭」奇案。一名老婦四年前簽署文件,希望百年歸老後,由一個人體冷凍組織,冷藏她的頭和腦,期待將來科技 發達,可以藉此「重生」。家人指老婦月初病逝前已改變初衷,冷凍組織卻堅持要為老婦圓願,入稟遺囑認證法院,跟老婦家人爭「死人頭」。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科羅拉多州居民羅賓絲( Mary Robbins)本月 9日死於癌病,享年 71歲。她 2006年曾跟亞利桑那州非牟利的「阿科爾生命延續基金會」( 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達成協議,答應支付 5萬美元(約 39萬港元)冷凍頭部。要長期冷凍保存頭部需「事前準備」,要在病人最後日子開始插喉和打點滴施藥,以獲最佳保存效果,但羅賓絲的女兒達琳( Darlene Robbins)指,母親不想經歷這些「準備」,臨終時已改變主意,簽了新文件,將原定支付基金會的 5萬元留給家人。

臨終前改變冷藏主意

「阿科爾」認為羅賓絲沒正式書面通知說取消當年協議,因此入稟法院,要求「遵從羅賓絲的遺願」,割下她的頭來 冷藏。達琳堅拒把亡母「分屍」,只把身軀留給家人。她不滿地說:「我希望正常地悼念家母,而不是要打官司爭奪母親的全屍。」目前羅賓絲的遺體停放在殮房, 暫以乾冰「急凍」,等候本周五聆訊結果。美聯社/News13網站

人體冷凍「暫停生命」

「阿科爾生命延續基金會」據報是提供人體冷凍技術的非牟利組織, 1972年成立,至上月底有 915名會員,當中 90人已死去,冷凍保存屍體。「阿科爾」 1976年首次進行人體冷凍,將全屍或僅僅是頭部和腦部,放在注滿液體氮的巨型容器,於-195℃的極低溫中冷凍。據該「阿科爾」網站資料,全身冷凍和僅 冷凍腦部,費用為 15萬美元和 8萬美元(約 117萬和 62萬港元),目的是「暫停生命」,待科技有天發展至可令冷凍的生命重生及根治疾病。《蘋果》資料室


「阿科爾生命延續基金會」提供人體冷凍技術。互聯網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運動飲料的科學理據

生果日報網上版
運動大字典:運動飲料的科學理據

運 動不僅消耗人體內的能源儲備,運動時大量出汗也可引致體液流失,包括水份和鉀、鈉、鈣、鎂、氯等礦物質。如不及時補充,便會造成脫水,導致一連串生理功能 失調。輕度脫水(體重的 2%)即可引致血容量減少,心臟負擔增加,影響運動能力;中度脫水(體重的 4%)時,會出現嚴重的口渴,心率加快,體溫升高,感覺疲勞,血壓可能下降等現象;嚴重脫水(體重的 6- 10%)時,會出現惡心、食慾喪失、肌肉抽搐、精神活動減弱等功能障礙,對健康有嚴重威脅,需及時補充液體。大量出汗後如單純補充水份,並不容易達到完全 復水,加上尿液增加,電解質的恢復也較困難。補水時也應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就是針對上述問題而研製。

不宜飲汽水或茶

一般來說,運動飲料含有適量的糖(<>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燕麥有助預防腦退化

生果日報網上版
Apple health:燕麥有助預防腦退化

不 少膽固醇超標人士都會進食燕麥片,以助清除血液內的壞膽固醇,燕麥原來不單止是壞膽固醇殺手,更是長者護腦的必備食品。澳洲一項研究初步發現長者每日吃一 碗燕麥粥,不但可提高集中能力及專注力,更有助改善情緒,專家計劃研發具有治療效用的燕麥精華產品,相信有助長者護腦。多吃燕麥對健康有不少好處,除可降 低膽固醇,其高纖維量有助保持腸臟暢通,南澳洲大學最近更發現燕麥對預防長者腦部退化有幫助,研究招募了 60名沒有進食麥片習慣的長者,分別食用早餐燕麥片及燕麥精華 24周,發現長者的專注力有明顯改善,而食用燕麥精華的一組長者集中力更好。研究雖然沒有正式記錄長者的情緒變化,但大部份人在完成研究後均表示,食用燕 麥後情緒波動減少。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迪士尼水鬼隊尋失物

生果日報網上版
迪士尼水鬼隊尋失物

【本報訊】迪士尼樂園有隊「水鬼隊」,樂園關門後便是這隊潛水隊隊員出動之時。他們會在探險世界內的森林河流之旅,為河馬、大象與鱷魚等動物公仔「洗白白」,也要潛入水底撿拾旅客掉入河中的相機、眼鏡和電話,還要修理小木船與附近設施。

為動物清潔

潛水隊隸屬樂園遊客設施服務部, 10名隊員全是男性。部門維修經理黃秉基表示,隊員負責樂園的維修工作,每星期出動兩次,潛入水深四米的森林河流進行維修檢查,並為河流的大象、鱷魚等動 物清潔,故需具備良好體魄,每年通過體能測試,兼具維修工作經驗,並考獲高級程度開放水域潛水資格。自言每次坐在船上,感覺像在亞馬遜河冒險的維修技術員 王念基說,上下船位置及煙火場景是客人「跌嘢」黑點,失物多為數碼相機及攝錄機,也有眼鏡及拖鞋。由於水底黑夜能見度低,尋找失物非易事,「最難搵係輕嘅 嘢,相機成功率反而高啲。」王念基坦言,水底維修較水面難,例如平日一分鐘可扭兩顆螺絲,水底就要花多 10倍時間。同樣是維修技術員的劉明輝亦指,當潛水員最需要的是體能,「要揹住個氧氣樽潛個幾鐘,天氣幾凍都要落水,所以體能一定要好好。」


迪士尼的潛水隊主要在晚上工作,負責樂園水底下的維修保養。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港人開心指數較日本高 但活動量偏低

生果日報網上版
港人開心指數較日本高 但活動量偏低港大調查:家庭成員越多 越快樂

【本 報訊】問題家庭與日俱增,成為社會的計時炸彈。香港大學正研究港人的家庭問題,以制訂拆彈政策,初步發現港人的開心指數較日本人高,而成員越多、家人相處 時間越長的家庭也較開心,但港人活動量偏低,或會影響身心健康。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獲馬會撥款 2.5億元進行研究,了解本港家庭問題根源及制訂預防方案。該學院院長林大慶昨在商台節目表示,兩年間已訪問了逾 5,000戶共一萬多人,初步發現港人的快樂指數較日本人高,而家庭人數越多、相處時間越多也較快樂。

多代同住要無私精神

林大慶透露,研究也發現活動量較多的人,不但較健康,且更快樂,但港人活動量卻偏低,「有人話開心啲,心臟病 都少啲,我哋都想睇吓係唔係」,又會分析疾病對家庭的影響,期望最終可訪問約 3萬戶共 7萬人,以反映不同地區的情況及作長期跟進,並制訂建議,傳遞更多正面家庭訊息。港人工作時間長,家庭活動多被忽略。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兼註冊社工郭志英 指,溝通是促進家庭和睦融洽的重要因素,建議市民要利用有限時間作有質素的交流,如分享開心事、生活事,而非單一的督促、鞭策及要求,也可利用手機短訊、 字條等作為溝通橋樑,表達對家人的關懷。她續稱,古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庭中各成員也可作出貢獻,如長者照顧孫兒,但從前三代同堂的家庭已越來越 少,且會增加婆媳相處等問題,故大家庭的成員必須具有無私的精神,才可多代同住。四代同堂一起住了三年的梁生表示,與太太及外婆一起住,雖然大家對教導小 朋友方法有不同,上一代較守舊,自己則會諮詢專業意見後,與家庭成員分享,並多與長輩溝通,故能適應四代同堂的生活,與太太也有更多二人世界時間。


港人工作時間長,易忽略家庭活動,建議市民利用有限時間作有質素的交流。
設計圖片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建新聯檢大樓 暫停服務兩年半文錦渡封關

生果日報網上版
建新聯檢大樓 暫停服務兩年半文錦渡封關 零諮詢 遲公佈 居民憤怒

【本 報訊】連接中港兩地的其中一個過境口岸文錦渡,因建造新聯檢大樓及配套設施,今日凌晨開始封閉旅運通道兩年半。約 100名北區居民昨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政府倉卒公佈封關決定,事前未有知會及諮詢居民有關封關安排、影響民生。居民團體要求政府暫緩封 關,不排除發起居民前往文錦渡靜坐抗議、堵塞關口表達不滿。記者:蔡建豪 黃偉民


約 100名北區市民昨午到中環政府總部請願,高舉「文錦渡口岸,說關閉、就關閉」橫額,居民代表直言數天前才知悉政府於今日凌晨封閉文錦渡口岸旅運通道,歷 時更長達兩年半。事前完全未有諮詢當區居民,特別是每天使用文錦渡往返中港兩地的居民意見,完全漠視居民面對耗用更多交通時間及開支等問題,令他們非常憤 怒。

放大圖片
文錦渡口岸在口岸入口放置暫時封關公告。

文錦渡口岸在口岸入口放置暫時封關公告。

放大圖片
靜坐抗議促暫緩決定

代表居民的新界粉嶺潮州會館副主席黃祥漢指,臨近封關前幾天才知道政府決定,整個安排完全未有顧及民生。他強 調,若政府不暫緩有關工程,重新諮詢市民,會發起北區居民遊行到文錦渡關口,靜坐抗議表達不滿。協助居民的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則表示,希望政府撥出部份貨運 通道,作旅運通道用途。事實上,不少北區居民對文錦渡口岸關閉兩年半全不知情。在上水及深圳有兩頭家、幾乎每天都使用文錦渡口岸往來港深兩地的高先生,昨 被記者問及才知是封關前的最後一天,他愕然道:「都冇人通知,(封關)非常唔方便,但冇計,逼住要行羅湖。」旅客張小姐不知有封關一事:「唔知要封關,有 啲唔方便。」

放大圖片
司徒世華攝"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約百名北區居民昨到政府總部請願,抗議政府倉卒公佈封閉文錦渡關口旅運通道。司徒世華攝

放大圖片
文錦渡海關人員拍照留念。

文錦渡海關人員拍照留念。

僅二百字新聞稿交代 放大圖片
文錦渡口岸今日凌晨封關後,門前一片冷清。

文錦渡口岸今日凌晨封關後,門前一片冷清。

居 民不滿政府沒有諮詢,未作廣泛呼籲。文錦渡口岸辦公室人員直至昨下午 4時許,才將一份封關通告擺放在入口處。港府新聞處曾於本月 11日及過去三天發出新聞稿,僅以約 200字講述文錦渡未來兩年半暫停旅檢服務。政府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封關決定是否倉卒,指當局已透過新聞稿、電台廣播及報章公告提醒受影響人士。目前每天 平均有 6,000名旅客使用文錦渡口岸,佔所有陸路過境旅客的 1.3%,在全港 12個出入境口岸,使用人數排第 11,僅多於屯門碼頭。營運往返上水至文錦渡口岸路線的直通巴士公司,明日開始會改為行走上水至沙頭角口岸,費用由 20元加至 25元一位,行車時間也會增加約 10多分鐘。有業界表示,封關令過境巴士每月減少約 60萬元生意。


即將進行改造工程的文錦渡口岸。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