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建 築 師 勸 阻 老 友 跳 樓 慘 變 雙 屍

生果日報網上版
建 築 師 勸 阻 老 友 跳 樓 慘 變 雙 屍
傍 晚 領 獎 深 夜 枉 死

【 本 報 訊 】 前 日 傍 晚 , 28 歲 年 輕 有 為 的 碩 士 建 築 師 , 剛 剛 得 到 一 個 建 築 設 計 榮 譽 獎 , 前 途 正 是 無 可 限 量 ; 七 小 時 後 的 凌 晨 , 他 在 西 環 觀 龍 樓 開 解 其 失 戀 失 業 的 老 同 學 , 其 間 對 方 突 然 跳 樓 尋 死 。 事 主 在 19 樓 僅 一 米 高 的 欄 河 邊 , 一 手 捉 住 已 經 身 在 大 廈 外 好 友 的 手 , 但 疑 力 有 不 逮 , 結 果 該 對 「 沙 煲 兄 弟 」 在 拉 扯 中 , 雙 雙 飛 墮 而 下 慘 變 雙 屍 。 事 主 為 勸 阻 老 友 而 枉 死 , 前 途 、 愛 情 、 親 情 就 在 這 一 瞬 間 全 部 化 為 烏 有 。 記 者 : 徐 雲 庭 、 吳 國 威 、 李 偉 民

救 人 慘 變 陪 死 的 青 年 梁 鑑 剛 ( 28 歲 ) , 與 27 歲 的 陳 基 泰 由 中 一 至 中 五 都 是 同 班 同 學 , 相 識 10 多 年 , 感 情 比 親 兄 弟 還 要 好 。 中 學 畢 業 後 各 自 升 學 , 阿 剛 進 入 城 市 大 學 就 讀 建 築 系 , 阿 泰 則 輾 轉 升 讀 理 工 大 學 ; 大 學 畢 業 後 , 阿 剛 到 澳 洲 繼 續 深 造 , 取 得 碩 士 學 位 後 返 港 在 一 間 建 築 設 計 公 司 當 助 理 建 築 師 ; 阿 泰 則 從 事 保 險 業 。 雖 然 兩 人 各 有 際 遇 , 但 不 減 當 年 「 兄 弟 情 」 。
據 梁 家 人 稱 , 阿 剛 曾 向 他 們 透 露 : 「 阿 泰 失 業 , 兩 個 月 前 又 同 台 灣 女 朋 友 分 手 , 佢 好 唔 妥 呀 , 好 似 有 抑 鬱 。 」 近 日 , 阿 剛 更 特 意 到 阿 泰 家 中 過 夜 , 以 便 開 解 這 名 失 戀 失 業 的 老 同 學 。


zoom

前 日 傍 晚 6:00
梁 鑑 剛 ( 左 二 ) 死 前 七 小 時 獲 頒 建 築 設 計 榮 譽 獎 。


zoom

昨 日 凌 晨 1:00
救 友 墮 樓 的 梁 鑑 剛 被 送 院 急 救 , 終 告 不 治 。 伍 浦 鋒 攝


家 人 待 回 家 慶 祝 獲 獎
zoom

救 人 慘 死 的 梁 鑑 剛

最 近 , 阿 剛 與 三 名 同 學 組 隊 參 加 「 中 國 2010 年 上 海 世 界 博 覽 會 香 港 館 概 念 設 計 比 賽 」 , 並 以 「 一 顆 鑲 嵌 在 清 澈 寶 盒 內 的 鑽 石 」 為 名 的 設 計 , 獲 得 榮 譽 獎 。 頒 獎 禮 前 日 傍 晚 6 時 在 香 港 堅 道 視 聽 藝 術 中 心 舉 行 , 並 由 政 務 司 司 長 唐 英 年 主 禮 , 阿 剛 等 人 則 由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羅 智 光 手 中 拿 到 獎 狀 。
至 前 晚 10 時 , 梁 母 曾 致 電 給 阿 剛 問 他 何 時 返 家 , 家 人 正 準 備 替 他 慶 祝 , 當 時 他 說 : 「 同 朋 友 有 傾 , 就 返 啦 ! 」 其 後 他 又 與 女 友 通 電 話 。 阿 剛 當 時 表 示 : 「 阿 泰 有 事 要 幫 手 ! 」 11 時 50 分 , 梁 母 又 致 電 找 阿 剛 , 他 說 ! 「 返 緊 啦 ! 」 想 不 到 這 就 是 母 子 最 後 一 次 通 話 。



zoom

沙 煲 兄 弟 中 學 舊 照


zoom

梁 鑑 剛 與 團 隊 得 獎 作 品 「 一 顆 鑲 嵌 在 清 澈 寶 盒 內 的 鑽 石 」 。


街 坊 見 兩 人 平 靜 傾 談
zoom

兩 名 事 主 由 19 樓 直 墮 地 下 , 一 同 命 殞 釀 成 慘 劇 。

原 來 , 阿 剛 應 老 同 學 阿 泰 約 會 , 到 了 西 環 觀 龍 樓 E 座 19 樓 電 梯 大 堂 見 面 。 據 說 , 兩 人 中 學 時 期 在 西 環 讀 書 , 經 常 到 上 址 探 望 阿 泰 的 外 婆 , 其 後 阿 泰 外 婆 去 世 , 他 與 家 人 搬 至 同 區 北 街 居 住 , 但 觀 龍 樓 仍 是 他 們 兒 時 玩 耍 的 「 老 地 方 」 。 有 街 坊 稱 , 事 發 前 曾 見 過 他 們 兩 人 坐 在 地 下 很 平 靜 的 傾 談 , 至 昨 日 凌 晨 1 時 許 , 街 坊 接 連 聽 到 兩 聲 隆 然 巨 響 , 赫 見 兩 個 人 從 高 處 墮 下 , 分 別 跌 在 地 下 相 距 不 到 三 米 的 位 置 。 救 護 員 先 後 將 兩 人 送 院 證 實 不 治 。
警 方 在 現 場 撿 獲 兩 個 銀 包 、 一 隻 皮 鞋 和 一 對 拖 鞋 , 調 查 兩 名 死 者 的 背 景 , 指 陳 基 泰 失 業 及 失 戀 , 情 緒 低 落 , 及 有 自 殺 傾 向 ; 梁 鑑 剛 則 有 感 情 穩 定 的 女 友 , 又 是 前 途 無 限 的 助 理 建 築 師 , 墮 樓 前 七 小 時 才 領 過 獎 , 完 全 沒 有 自 殺 理 由 。
警 方 經 初 步 調 查 及 根 據 現 場 分 析 , 不 排 除 阿 剛 在 開 解 阿 泰 期 間 , 阿 泰 突 然 情 緒 激 動 , 攀 過 僅 一 米 高 的 石 屎 欄 河 上 跳 樓 , 梁 見 狀 衝 上 制 止 , 但 在 拉 住 阿 泰 的 手 時 , 因 不 夠 力 而 被 拉 下 , 結 果 雙 雙 同 告 墮 樓 釀 成 雙 屍 慘 劇 , 警 方 認 為 事 件 並 無 可 疑 , 但 兩 人 如 何 雙 雙 墮 樓 , 真 相 仍 有 待 進 一 步 調 查 。
觀 龍 樓 是 房 協 1967 年 興 建 出 租 屋 , 部 份 拆 卸 重 建 , 因 為 欄 河 只 有 一 米 高 , 曾 有 居 民 投 訴 不 安 全 。


沙 煲 兄 弟 墮 樓 示 意 圖


zoom

1 〉 梁 鑑 剛 在 西 環 觀 龍 樓 19 樓 電 梯 大 堂 , 開 解 失 戀 失 業 的 老 同 學 陳 基 泰


zoom

2 〉 陳 突 然 情 緒 激 動 攀 上 一 米 高 的 石 屎 欄 河 跳 樓 , 梁 衝 前 拉 住 他 試 圖 營 救


zoom

3 〉 懷 疑 梁 不 夠 力 拉 陳 , 結 果 雙 雙 墮 樓


你 的 意 見 ?

● 若 遇 到 親 友 有 自 殺 念 頭 , 你 會 如 何 處 理 ?
● 當 發 生 不 如 意 的 事 情 , 你 會 找 誰 作 傾 訴 對 象 ?
請 電 郵 至 : mailto:focusgroup@appledaily.com
 

《 觀 龍 樓 慘 劇 》
梁 鑑 剛 母 親 痛 哭 俯 地 祭 親 兒 , 家 人 在 旁 安 撫 。 吳 國 威 攝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