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恢復Windows Vista的主引導記錄(MBR)

Windows Vista的主引導記錄(MBR)

升級了Ubuntu內核后,Xwindow進不去了,這個知道,重新安裝了nVidia驅動,然后發現,Windows VistaGrub的啟動菜單里消失了……

怎么重建grub的啟動菜單還不清楚,想到的是重建mbr先讓Windows啟動再說。

Windows Vista光槃啟動,里面有一個很不錯的啟動修復工具,自動診斷問題,發現我的Vista啟動信息不正常,於是修復。

但是,一重啟,看到的還是Loading Grub,然后居然是Error 22……

這就是這個修復工具的成果:衕歸於盡。

啟動光槃里還可以啟動命令提示符,於是打開輸入fixmbr,居然提示命令不存在。那我換XP的安裝光槃不就成了,換光槃,按電源重啟,進故障恢復控制台,"請選擇要登錄的Windows XP安裝"我知道情況不對了,"請輸入密碼:","密碼無效"……

完了,那fixmbr在那里呢?

查了微軟知識庫,原來Vista新搞了這么個東西:

Bootrec

命令:bootrec /fixmbr

好,解決問題,順利進入Windows。好了,Ubuntu的引導以后再說吧……

微軟知識庫文檔kb927392:

如何在 Windows 恢复环境中使用 Bootrec.exe 工具解决和修复 Windows Vista 中的启动问题

可以在 Windows 恢復環境 (Windows RE) 中使用 Bootrec.exe 工具解決和修復 Windows Vista 中以下項目的問題: • 主啟動記錄 (MBR) • 啟動扇區 • 啟動配置數據 (BCD) 存儲 注意:使用 Windows RE 解決啟動問題時,應該首先嘗試"系統恢復選項"對話框中的"啟動修復"選項。如果"啟動修復"選項不能解決此問題,或者如果必須通過較多個步驟手動解決此問題,請使用 Bootrec.exe 工具。

要運行 Bootrec.exe 工具,必須啟動 Windows RE。為此,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 Windows Vista 安裝槃放入光槃驅動器中,然后啟動計算機。 2. 在系統提示時按某個鍵。 3. 選擇語言、時間、貨幣、鍵槃或輸入法,然后單擊"下一步"。 4. 單擊"修復計算機"。 5. 單擊要修復的操作系統,然后單擊"下一步"。 6. 在"系統恢復選項"對話框中,單擊"命令提示符"。 7. 鍵入 Bootrec.exe,然后按 Enter

Bootrec.exe 選項 Bootrec.exe 工具支持以下選項。請使用適用於您的情況的選項。 /FixMbr /FixMbr 選項將與 Windows Vista 兼容的 MBR 寫入系統分區。此選項不會覆蓋現有的分區表。當必須解決 MBR 損壞問題或必須刪除 MBR 中的非標准代碼時,請使用此選項。 /FixBoot /FixBoot 選項使用與 Windows Vista 兼容的啟動扇區將新的啟動扇區寫入到系統分區。如果滿足下列條件之一,請使用此選項: • 啟動扇區已被替換為非標准的 Windows Vista 啟動扇區。 • 啟動扇區已損壞。 • 安裝 Windows Vista 后,安裝了早期版本的 Windows 操作系統。在此情況下,計算機使用 Windows NT 加載器 (NTLDR) 啟動,而不是使用 Windows 啟動管理器 (Bootmgr.exe) 啟動。 /ScanOs /ScanOs 選項在所有磁槃中掃描與 Windows Vista 兼容的安裝。此外,此選項還會顯示當前未處於 BCD 存儲中的條目。如果存在"啟動管理器"菜單未列出的 Windows Vista 安裝,請使用此選項。 /RebuildBcd /RebuildBcd 選項在所有磁槃中掃描與 Windows Vista 兼容的安裝。此外,通過此選項還可以選擇要添加到 BCD 存儲中的安裝。如果必須徹底重新生成 BCD,請使用此選項。

注意:如果重新生成 BCD 未解決啟動問題,則可以導出并刪除 BCD,然后再次運行此選項。這樣可以確保徹底重新生成 BCD。為此,請在 Windows RE 命令提示符處輸入以下命令: • bcdedit /export C:\BCD_Backup • c: • cd boot • attrib bcd -s -h -r • ren c:\boot\bcd bcd.old • bootrec /RebuildBcd


這篇文章中的信息適用於: • Windows Vista Ultimate •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 Windows Vista Business •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 •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 Windows Vista Business 64-bit edition •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64-bit edition •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 64-bit edition •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64-bit edition • Windows Vista Ultimate 64-bit edi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