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黑灰白:警權低落 有法無天 - 太陽報

黑灰白:警權低落 有法無天

國家領導人訪港引起連串有關警方在遊行示威期間執法問題,監警會調查後指大部分投訴成立,政客藉而狂吼,幾乎要前任和現任保安警務官員排隊道歉,鞠躬下台。

遊行集會固是民權,參與者多能以理性和平態度參與。可惜,近年類似活動屢被激進分子騎劫,刻意製造警民衝突。身為公務員,一向盡量避免參加遊行示威,免為保安同事添煩添亂,但也曾偶然碰上三數次因遊行而引發的騷亂事件,見到暴民肆意挑釁警員,和有些記者濫用採訪自由而妨礙執法的場面,暴民的粗言穢語,記者的囂張跋扈,如非親自耳聞目睹,也難以體會前線執法人員的難處。

香港警務人員比起世界各地而言已經算是非常克制,幾乎達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地步。尖銳的哨子、刺眼的閃光燈,都是暴民常用的武器,加上難以避免的身體語言接觸,前線警務人員所受的壓力非言可喻。按照上司命令維護好治安,到頭來得到的是紀律處分,被送上法庭破壞治安的暴民卻往往受到法庭輕判,別說是警務人員,即使如我一介草民,看在眼裏,也能感受其中荒謬。

政府積弱,促使人們積非成是,黑白顛倒。警務人員作為維護治安的標誌已是蕩然無存,受到好人壞人齊齊挑戰。警察執法無從,到頭來吃虧的終是守法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