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研究:剖腹生產後 自然分娩添風險

明報網上版
研究:剖腹生產後 自然分娩添風險

【明報專訊】剖腹產子愈來愈普遍,有澳洲研究顯示,曾接受剖腹產子手術者,若第二胎選擇自然分娩,嬰兒死亡及出現嚴重併發症者均會較再度選擇剖腹生產者高,逾四成受訪者嘗試自然分娩卻不成功。

法新社報道,澳洲研究中心聯同當地14間醫院逾2300名曾經剖腹產子的婦女作研究,當中一半人選擇第二胎自然分娩,一半人選擇第二胎剖腹生產。研究結果顯示,選擇自然分娩者,嬰兒有2.4%死亡或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較選擇再度剖腹的母親只得0.9%為高。同樣地,選擇自然分娩的媽媽出現大量出血的風險達2.3%,較選擇再度剖腹者只得0.8%高。參與研究計劃的婦女中,只有57%選擇自然分娩的可以順產,其餘的人均要再度施剖腹手術。研究結果已於學術期刊PLoS ONE公開發表。

領導研究的Caroline Crowther說,以前缺乏高質素的證據,比較曾經剖腹產子的婦女第二胎不同生產方法的風險,今次研究結果對曾剖腹產子婦女決定第二胎生產方式有很大幫助。她補充,若第一胎選擇自然分娩,醫護及病人便毋須為這種事煩惱。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