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奧比斯義工大漠送愛 80後女醫生 10日救盲之旅

生果日報 - 2011年10月09日

奧比斯義工大漠送愛
80後女醫生 10日救盲之旅

2011年10月09日

【本報訊】天蒼蒼,野茫茫,外蒙古的大漠蒼凉景象震撼人心。生長在香港這個大都會的 80後眼科醫生李琬微( Emmy),首次踏足這片土地參加救盲工作,最震撼心靈的卻是有大漠漢子因缺乏醫療常識,險因忽視前額一個小傷口而導致失明。十天救盲之旅,令她明白到提 升落後地區醫療水平的重要性。 記者:鍾麗霞

作為年輕的公立醫院醫生, Emmy雖然平日忙於工作,又要應付專科考試,但依然沒有放棄做義工。剛取得眼科專科資格的她,更是本港首批參與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救盲工作的年輕醫生。 今年 7月到外蒙古參與十天的救盲之旅,協助提升當地醫生的眼腔整形技術,包括教導當地醫生處理眼瞼下垂、眼睛腫瘤及眼球摘除等複雜技術。她則主力協助美國眼科 專家,進行病人手術前後的檢查,也有機會參與手術室工作。


李琬微(右)外蒙古之行也有機會參與手術工作。


李琬微替外蒙古病人進行手術前檢查。

見識到罕見病例

她說印象最深刻是一名 40多歲中年男病人,數月前因交通意外頭部撞向燈柱,導致前額有一個約五角硬幣大的傷口,但作為家庭經濟支柱,每日為口奔馳,他不但未有求醫,更沒有處理 傷口,令傷口面積增大至直徑五厘米,更潰爛至見骨,右眼的眼瞼因被傷口拉扯,在治療前一個月也無法閉合,令眼睛變乾,引致角膜破損,隨時有失明危險。
「我 喺香港眼科醫院做咗六、七年,從未見過呢種病例,連已經 60歲嘅資深美國眼科醫生都話無見過」。醫護人員隨即為他做手術,希望可保住視力。手術需先切除傷口的死皮,再將附近繃緊的皮膚剪鬆,再從病人的耳後取出 皮膚,進行植皮,重整眼瞼。她說手術後病人的右眼終可閉合,角膜的破損也痊癒,當地醫生說此項手術太複雜,若非有奧比斯的醫生到來,他們根本不敢做手術。


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內的手術情況。 奧比斯提供圖片


一名中年外蒙古男子險因前額一個傷口導致右眼失明。

外蒙醫療水平低


雖然外蒙古的醫療水平較香港低,但 Emmy說這次行程也可提升自己的醫療技術,除可跟隨大師級的外籍醫生工作,也接觸到一些香港少有的病例,例如被動物踢傷眼睛,或被樹枝插眼等個案,在大都會的醫院工作便甚少見到。
外 蒙古民風純樸,病人對醫生的態度與都市人也截然不同。她說,香港病人一般眼疾知識豐富,「見到醫生會一輪嘴咁問,究竟用激光、針藥定手術醫最好;外蒙古嘅 病人知識水平雖然比較低,但對醫生有絕對信任,絕對唔會質疑醫生嘅決定」。她也懷念在外蒙古工作時,替病人診治後可閒話家常的日子,因為在香港繁忙的醫院 裏,實在難與病人建立深入的關係。



李琬微曾參加奧比斯義工團到外蒙古參與救盲工作。 何柏佳攝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