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

喝 茶Q&A ﹕ 現 泡 茶 遠 勝 瓶 裝 茶 2009 年1 月27 日 廣 告

明報新聞網

 

喝 茶Q&A ﹕ 現 泡 茶 遠 勝 瓶 裝 茶 2009 年1 月27 日 廣 告

【 明 報 專 訊 】Q ﹕ 瓶 裝 茶 與 現 泡 茶 相 比 , 何 者 較 佳 ?

A ﹕ 港 大 調 查 市 面 的 瓶 裝 茶 , 發 現 兒 茶 素 含 量 只 及 新 鮮 畄 泡 的 一 半 , 可 見 現 泡 茶 較 優 勝 。 古 永 亮 提 醒 , 兒 茶 素 會 在 陽 光 下 被 氧 化 , 即 使 是 現 泡 茶 , 只 要 暴 露 在 空 氣 中100 至200 分 鐘 , 兒 茶 素 會 下 跌 六 七 成 , 故 即 泡 即 喝 最 佳 。

若 要 喝 瓶 裝 茶 , 可 選 擇 加 入 維 他 命C 或 果 膠 的 產 品 , 因 為 它 們 有 助 減 慢 兒 茶 素 流 失 的 速 度 , 選 擇 不 含 糖 的 也 相 對 較 健 康 。

Q ﹕ 茶 所 含 的 咖 啡 因 很 高 嗎 ?

A ﹕ 以 綠 茶 為 例 , 每100 毫 升 含4 至20 毫 克 咖 啡 因 ; 至 於 咖 啡 , 根 據 美 國 農 業 部 營 養 資 料 庫 的 數 據 計 算 所 得 , 每100 毫 升 約 含40 毫 克 。

古 永 亮 稱 , 茶 的 咖 啡 因 較 咖 啡 少 得 多 , 但 若 擔 心 喝 茶 失 眠 , 可 以 把 茶 葉 先 泡10 至20 秒 , 然 後 倒 掉 , 一 來 可 以 洗 去 茶 葉 上 的 灰 塵 , 二 來 可 以 讓 溶 於 第 一 泡 水 的 咖 啡 因 除 去 , 從 而 減 少 咖 啡 因 的 攝 取 量 。

Q ﹕ 每 天 喝 多 少 茶 方 能 得 到 它 的 益 處 ?

A ﹕ 古 永 亮 稱 , 綜 合 眾 多 的 科 學 研 究 , 每 天 喝5 杯 才 有 明 顯 的 保 護 心 臟 及 腸 胃 的 作 用 。 至 於 何 謂 一 杯 , 不 同 的 研 究 有 不 同 的 定 義 , 日 本 是100 毫 升 , 歐 洲 是125 至150 毫 升 不 等 。 市 民 可 以 每 天 喝5 杯 、 每 杯150 毫 升 的 茶 , 以 達 到 保 健 功 效 。

Q ﹕ 據 聞 茶 會 與 中 西 藥 相 畄 , 實 情 如 何 ?

A ﹕ 古 永 亮 強 調 , 不 能 以 茶 送 服 藥 物 , 因 為 部 分 藥 物 的 藥 效 會 因 而 減 少 或 增 加 , 影 響 治 療 效 果 。 例 如 茶 會 影 響 身 體 吸 收 補 血 丸 中 的 鐵 質 ; 此 外 , 它 也 會 使 薄 血 丸 的 功 效 減 低 , 有 機 會 形 成 血 塊 , 增 加 血 管 栓 塞 的 機 會 。

劉 冬 立 也 稱 , 由 於 茶 具 清 熱 解 毒 功 效 , 但 同 時 能 降 低 補 藥 的 藥 效 , 因 此 , 服 用 中 醫 處 方 的 補 藥 的 人 , 不 宜 喝 茶 。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