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八句诀窍教你合理安排世博行程

八句诀窍教你合理安排世博行程

2010-04-27


一句话秘技:6月、9月去上海看世博最划算

  世博开幕在即,游世博成为这个五一最热的话题。但是五一真的适合去上海吗?到处都是攒动的人群,让参观展馆的心情大打折扣,更别提领略世博的魅力和文化了。

  5月出行人数多。调查显示,5月份有出行意向的人占到了58%,再加之5月恰逢世博开幕,所以很多人抱着先睹为快的心理,在5月就跃跃欲试。酷讯网机票数据显示,5月份的机票价格最高,北京至上海的机票,基本是全价,每天为数不多的几张特价票也在5折以上,还会遭到用户瞬间的秒杀。所以,不管在机票价格还是出行人数上,选在5月去世博都不是良机。

  7、8月是暑假高峰,学生较多。7、8月份是全国各大中小学校的假期,去世博园游览的学生将占很大比重。酷讯网机票数据显示,目前7月和8月的机票数量充足,由于离现在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仍可以订到打折票,折扣普遍在6到7折之间。酷讯网提醒7月和8月准备带孩子去看世博的用户,提前预订去往上海的机票。

  10月世博闭幕,同时适逢黄金周,出行人数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高峰。

  相对5月、7月、8月和10月来说,6月和9月较好一些,虽然9月有些学校还没有开学,但学生们已进入了休整期,出行人数将明显减少。酷讯建议出行用户,选在6月和9月去上海观世博。

一句话秘技:吃饭,纪念品,想买都趁早

  世博园试运行第一天,若要用一个词概括记者所见的一切,那便是“供不应求”。如果有人对世博商机还曾有一丝丝的保留,昨天,20万参观者所展现出的旺盛需求足以彻底打消他们的顾虑。

  世博会什么时候供求最紧张?是吃饭时间。尽管园区拥有3万个餐位,但客流集中用餐的特征昨天完全显现。中午不到,世博轴上的伊利奶房就歇业,忙了一个通宵的两位售货员没想到,上千份奶制品一售而空;12时50分,老正兴饭店的接待员尴尬地让记者止步,原因是厨房所有的储备配菜都用光了;非洲馆边的主题餐厅准备了1000份套餐,2小时内销售一空,每人198元的自助餐也照样人满为患。直到下午2时,记者才找到一家肯德基吃上了烤鸡翅。

  世博相关的商品消费同样旺盛。世博轴上一家特许商品店经理程燕雯指了指收银机:“开园3小时销售额就上万元。”最好销的是价值20元左右的纪念品,这意味着数百名消费者在3小时内光顾了这家商店。

一句话秘技:不妨借助园区内免费公交车“移步”

  从高科西路入口进入世博园,穿过右手边的国展路,就是亚洲馆聚集的A片区。当沙丘般起伏的阿联酋馆、宛若沙砾砌成的卡塔尔馆真实矗立在眼前,之前为安检而排队50分钟的等待之苦早已抛至脑后。本想按图索骥径直冲向东北角的日本“紫蚕”,可心仪已久的几个展馆分属A、C两个片区,难道要靠双脚横穿整个浦东世博园吗?沿着世博轴边走边看,10来分钟就来到紧邻黄浦江的世博大道,一条免费公交线———“世博大道线”(白莲泾出入口-后滩出入口)适时出现了。仔细阅读沿线站名,记者发现,这是一条贯穿浦东园区A、B、C片区的公交环线,沿途共设有13个站点,很适合懒得走路的参观者。

  如果计划参观的场馆分布在不同片区,且不擅长“暴走”,不妨借助园区内免费公交车“移步换景”;心里没底的观众亦可先乘车“打样”,再决定该看什么。

一句话秘技:一进园区就预约

  搭乘地铁从长清北路入口(7号门)入园参观中国馆。出发时间:7时40分出发地点:地铁二号线淞虹路站抵园时间:8时54分安检通关耗时:2分钟游园时长:6小时游园花销:餐饮费94元重点关注场馆:中国馆、捷克馆重点关注事项:洗手间硬件满意度:★★★★ 服务满意度:★★★★ 计划达成率:100%

  园区初体验:由于到得早,记者在安检关口并没有排队,不到2分钟便进入了园区。不过,预约机找得稍微费劲点,好在世博园里处处都有志愿者,在他们的热心指引下,10分钟后,就拿到了进入中国馆的预约券。后来的事实证明,越早预约越有利于参观———中午11时多,中国馆便进入了预约已满的状态。

  9时40分,来到中国馆南面广场,还没细看周围场景,人流便推着记者前进。好不容易排到了中国馆左侧的手扶电梯口,放眼望去,长长的电梯上挤满了人。突然,电梯不堪重负,出现了故障。所幸,一阵忙乱之后,右边的手扶电梯紧急启动,及时疏导了人流。
随人流到了B2升降电梯的入口处。“退一步,可能更快”的道理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满载”两字不断在电梯上方滚动,但足足僵持了2分钟后才有人退出电梯……其实,有这2分钟,电梯或许已经完成了一次“运输任务”。

  10时31分,记者终于踏进了中国馆……

  所以最靠谱的方式是一进园区就预约。

一句话秘技:两次越江“V”形游园

  轮渡,算得上从鲁班路口前往中国馆的最便捷方式。世博园内共有6个渡口,5条越江航线。从“足迹馆”旁的L3渡口通往中国馆所在的A片区,轮渡的运营时间仅8分钟。据轮渡公司现场调度倪同凤介绍,演练日内,轮渡的运行时间与开闭园时间相同,从9时至16时。正式开园期间,轮渡运营时间将延长到夜间11点半。伴着潮起潮落的韵律,可环视形态各异的世博建筑。

  世博园内的越江公交线更为快捷。从国展路、高科西路口搭乘巴士前往浦西E片区的船舶馆站,整个行程耗时7分半,其中越江时间不过4分钟。这条线路很适合从浦东A片区前往浦西的观众。稍显遗憾的是越江巴士车顶线路牌上没有标注英文,可能会给海外游客带来一些小小的麻烦。

一句话秘技:“错峰”游世博

  参观计划:搭乘轨交经马当路站入口进入世博园9号门,再搭轨交13号线到世博大道站参观欧洲展区、非洲展区、中国馆

  出发时间:早上7时30分出发地点:轨交一号线呼兰路站抵园时间:早上8时45分到达轨交13号线马当路站

  安检通关耗时:1小时游园时长:6小时游园花销:交通费12元,餐饮费50元

  重点关注场馆:英国馆、非洲联合馆、中国馆

  重点关注事项:交通、预约、餐饮硬件满意度:★★★服务满意度:★★★★计划达成率:67%园区初体验:早上8时45分,记者从轨交9号线马当路站出口来到地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往世博游客集散广场乘坐直达园区内的轨交13号线。

  经过半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走进广场内,只见数十个安检门前都排着30米左右长的队伍。

  顺利通过安检,就进入了13号线的站台,乘上列车后短短5分钟,位于园区内的世博大道站到了。记者从站内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早上8时30分至9时30分是13号线人流的最高峰,游客可以选择“错峰”出行。

  按照计划从13号线的4号口出站。刚来到地面,数个世博场馆鲜亮的颜色不禁让人眼前一亮。离出站口不远,一排绿色的预约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原来不少游客的第一目标是中国馆。实际上,整个园区分布着不少预约点,记者往前走了100米左右,就看到另一处“冷门”预约机,仅用5分钟就拿到了下午2时参观中国馆的预约券。

  10时50分,来到位于非洲展区内的一家西式快餐店,整个餐厅不但空座位很多,也没有客人排队。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错开午餐时间到餐厅点单,能省去不少排队时间。

  15时50分,参观完中国馆,尽管依然意犹未尽,还是随着人流走出了世博园区,只听人群中不断传来这样的感叹,“等5月份正式开幕后,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错峰,错峰,还是错峰。

一句话秘技:乘一次“欧亚专线”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完最多的场馆?“暴走一族”发现了“欧亚专线”。所谓“欧亚专线”,其实是沿着世博轴连接长清北路与高科西路间的两条“世博园区观光专线”,起始站点为欧洲片区和亚洲片区。虽然车程只有十几分钟,不过对于热衷于在各场馆前拍摄“到此一游照”的参观者而言,十几分钟的车程着实可以“接接脚力”。正因如此,这个票价10元的观光线被游客们戏称为“连通欧亚的直达专线”。

  实际上,世博园区内长凳、休息区并不少,不过各具创意的建筑时刻挑动着观者的好奇心,更多人无暇于休息。为此,建议游客入园前不妨做好功课,设计一条“坐立结合”的参观路线,比如有些场馆内设有缆车参观、观看电影等项目,外加一些交通工具,做到歇脚、观展两不误。
  犒劳了眼睛,别委屈了腿!设计一些“坐立结合”的参观路线。

一句话秘技:浦西场馆也精彩

  进入浦西园区不久,记者眼前出现了E片区的一个主要场馆———中国船舶馆。此后一路向东,出现的依次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万科馆、中国航天馆,以及由南市发电厂改造的城市未来馆等场馆。企业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在历届世博会都担任过重要角色,但从游园情况看,“懂行”的游客毕竟不多,比起喇叭里传来的浦东片区“中国馆预约已满”、“西班牙馆、德国馆、澳大利亚馆游客已满不再开放”等人潮预警声,位于浦西的E片区显得有些冷清。但尽管如此,进入E片区各企业馆参观还是要排队,不过等上30-40分钟左右就可以入场,只有航天馆和船舶馆等热门场馆在个别高峰时段入场排队时间超过了1小时。

  很多场馆为游客设置了“不走回头路”的导游原则。个别场馆占地面积较大,即使啥都不看只玩“穿越”,楼上楼下绕行一番,也需要近10分钟。

  行前务必做功课,对心仪场馆最好事先预约,由此免去排队之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