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旺角警署車長 當值期間皮袋打開警失上彈器連 6發子彈

生果日報網上版
旺角警署車長 當值期間皮袋打開警失上彈器連 6發子彈

【本報訊】旺角警署一名當車長的軍裝警員,當值時不慎遺失腰間皮袋內的一個快速上彈器及 6發子彈,上級獲悉後大為緊張,一度派員四出搜尋,惟無結果,案件交由旺角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

警方發言人昨晚證實,一名駐守旺角警區的警員,在本月 22日發現遺失一個快速上彈器及 6發子彈,至昨晚仍未尋回,案件列作遺失彈藥處理,旺角警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消息稱,大懵遺失快速上彈器及 6發子彈的警員,隸屬旺角警署運輸部,職責為車長,負責駕駛警車,綽號「儍豹」。上周二( 22日)凌晨,該名警員拿取佩槍及快速上彈器等裝備駕車當值期間,赫然發現擺放快速上彈器的皮袋打開,袋內的快速上彈器連同 6發後備子彈不翼而飛,遍尋不獲後即向上級報告。警方高層獲悉後大為緊張及重視,一度調派警員四出尋找,失物至昨晚仍未有尋回。旺角警區重案組已向該名警 員了解及調查其遺失上彈器及子彈原因。

放近右腰佩槍位置

目前一般巡邏警員的裝備包括手槍、 12發子彈、快速上彈器、胡椒噴霧、手銬、對講機、伸縮警棍、記事簿及告票等,整套裝備約重 20多磅。有軍裝警員表示,現時警員的裝備均放在腰帶上,其中快速上彈器連 6發後備子彈,放於腹部近右腰的佩槍旁邊一個「啪鈕」的皮袋內,但並不容易跌出,除非「啪鈕」鎖不好打開,便有機會跌出。根據《警察通例》,警務人員必須 保管好個人佩槍及子彈,如有遺失而沒有合理解釋,便會遭到紀律處分。警務人員遺失快速上彈器及子彈最近亦曾發生多宗,去年 12月,警方毒品調查科一名女探員,在的士上遺下手提箱,內有佩槍、快速上彈器及 12發子彈等,司機其後發現報案;去年 11月,青山警署一名軍裝警員,執勤後交回裝備時,發現快速上彈器內其中兩粒子彈失去;去年 4月,海傍警署一名特遣隊警員,工作後交槍時,發現快速上彈器上一發子彈失去。


事件中警員遺失的同類快速上彈器連 6發子彈。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50人西貢大浪西灣露營 沙灘嬉水兩米瘋狗浪捲走理大生

生果日報網上版
50人西貢大浪西灣露營 沙灘嬉水兩米瘋狗浪捲走理大生

【本 報訊】曾獲選「最美麗海灘」的西貢大浪西灣,昨發生巨浪捲人失蹤意外。一名理工大學一年級男生與逾 50人往露營,當時強烈熱帶風暴凱薩娜逐步接近本港,海面翻起俗稱「瘋狗浪」的兩米高巨浪,將正在與同伴嬉水的事主捲出怒海。水警、消防及飛行服務隊進行 海陸空大搜救 11個小時,至深夜事主仍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記者:譚健文 黃學潤


失蹤青年張子謙( 19歲),理工大學工程學院一年級學生,是家中孻仔,與父母、長姊及二哥居於赤柱。天文台發言人指發生巨浪捲人意外時,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北風,但受強烈 熱帶風暴凱薩娜影響,出現俗稱「瘋狗浪」的湧浪。這次樂極生悲大露營活動為期兩日一夜,由理工大學轄下一個系會主辦,據知子謙是由友人介紹參加,學會中人 亦呼朋引伴報名,最後參加者總數逾 50人,當中包括港大及海外學生。前日下午,子謙與其他參加者由西貢吹筒坳沿山路步往大浪西灣,各人抵埗後於沙灘上陸續紮營安頓,晚上則圍爐燒烤。至昨日 清晨,子謙與其他營友到大浪西灣的士多吃早餐後返回泳灘遊玩;露營活動約於下午完結,各人把握剩餘時間下水,十多人在岸邊嬉水、有人拿浮板步往深水處逐浪 或游泳。約在上午 11時許,面向太平洋的大浪西灣海面風勢漸強,海面已不時翻起白頭浪,大浪拍擊泳灘嚇得大家尖叫走避。當浪濤退去,有人步回水中,亦有人無懼風浪步回深水 處以浮板逐浪,據知逐浪者包括泳術不精的子謙。

地勢偏僻手機無訊號 放大圖片

現 場消息稱,當時適值潮退,各人站在離岸 40米處,突然一個兩米高「瘋狗浪」打來,其中四人未及走避遭浪濤淹沒,有人失足絆倒,有人飲了海水尖叫,十分狼狽,而子謙則遭巨浪捲走,身旁姓林青年( 19歲)目睹曾撲前伸手嘗試拉住,可是巨浪退勢太急,青年撲空之餘更絆倒,遭礁石割傷手腳,需由其他營友扶上岸。與此同時,其他營友亦陸續逃回岸上,他們 得悉子謙遭巨浪捲走驚慌不已,有人取出手機嘗試報警,可是現場地勢偏僻屬手機網絡盲點,營友發現無法取得手機訊號,其中數人跑去 600米外士多致電報警,並向東主借用獨木舟及救生衣,自行出海搜救。海事處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統籌搜救行動,出動水警輪、消防船、消防蛙人及飛行服務隊直 升機海陸空搜救。消防員由陸路抵達現場時,發現海面風浪加劇,立刻召喚當時仍在海面搜救營友返回岸上,並將擬救人割傷腳的林姓青年送院;其間直升機及水警 和消防船來回巡視,消防蛙人亦出動潛入海中搜索。

天文台被指決策錯誤

警員稍後帶同子謙兄姊到現場,兩人面對洶湧大海木然無語,其中子謙胞姊憂心得不停飲泣,至傍晚時分天色漸黑, 警方帶子謙兄姊離去,現場海面接連出現兩米高巨浪拍岸,其間直升機停止出動,連慣見風浪的消防蛙人亦抵不住巨浪嘔吐大作,被迫返回岸上休息。有經常參與飛 行搜救行動的醫護人員向本報表示,昨晨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很多市民以為天晴紛紛出海。中午凱薩娜進入本港 800公里警戒範圍,當時天氣報告顯示海面有湧浪,風勢正在增強,天文台有責任立即發出 1號風球,讓市民提高警覺,「天文台睇輕咗個風,以為唔吹正就唔使掛,點知出意外。」他昨致電天文台,建議盡快發出 1號風球。他引述有關職員回應稱,不掛風球做法正確,「佢話天氣報告已經寫咗有湧浪,就算掛咗風球,啲人都照出海。其實市民淨係睇風球,如果識詳細分析天 氣報告,掛風球嚟做乜?呢啲職員應該再培訓,覺得自己係科學家,唔接受其他意見,不負責任。」他已正式向天文台投訴決策錯誤及職員態度惡劣。

放大圖片
失蹤理大生張子謙的姊姊(右一)及二哥(左一)望着茫茫大海,擔心弟弟安危,不知所措。

失蹤理大生張子謙的姊姊(右一)及二哥(左一)望着茫茫大海,擔心弟弟安危,不知所措。

放大圖片
一起露營的營友事後留在現場等候消息。

一起露營的營友事後留在現場等候消息。

巨浪捲走理大生示意圖

放大圖片
1) 19歲理大男生拿着浮板,與多名營友到海中逐浪嬉水

1) 19歲理大男生拿着浮板,與多名營友到海中逐浪嬉水

放大圖片
2)一個兩米高巨浪拍岸將事主捲出大海,營友拯救不果

2)一個兩米高巨浪拍岸將事主捲出大海,營友拯救不果

放大圖片
3)友人欲致電報警發現手機無訊號,其他人跑到附近士多報警

3)友人欲致電報警發現手機無訊號,其他人跑到附近士多報警

瘋狗浪 颱風來臨前形成 放大圖片

1) 「瘋狗浪」是指颱風來臨前一兩日、由海面移向岸邊的湧浪,湧浪來臨時可能無風起浪,當去到近岸淺水區會急速將浪推高,形成幾米高巨浪。湧浪可能在未掛 1號風球時已出現,中國東南部漁民因湧浪突如其來,「無風而起三呎浪」而命名瘋狗浪。2)瘋狗浪拍岸後捲回海中一刻可產生強大引力,足以將岸邊人士或海底 的魚蟹捲出海中。

話你知:美麗海灣 死亡陷阱

昨日有泳客失蹤的大浪西灣位處西貢半島東面大浪灣,因遠離人煙未受污染深受遠足人士歡迎;沙灘面向太平洋、水 清沙幼,秋冬季節刮起東風更是風高浪急,澎湃浪濤聲加上沙灘美景,構成一幕大自然交響曲,名列本港最美麗海灣之一。06年漁護署選舉香港十大勝景,大浪西 灣在 88個候選景點中榮登榜首,大浪西灣美景連喜愛遠足行山的日本遊客亦慕名而至,當地更有旅行團專辦香港行山團,以訪遊大浪西灣作號召,甚受歡迎。可是,這 個美麗海灣的泳灘卻暗藏殺機,風高浪急,最嚴重一次事故要數 01年 8月 28日, 15歲姓黃少年與同學來燒烤游泳遭大浪捲走,路經休班消防總隊目趙順安下水救起事主,但自己卻遭大浪捲走溺斃;同年 10月特區政府為趙追頒金英勇勳章,表揚其捨身救人英勇事迹。


理大學生張子謙在大浪西灣被浪捲走,消防蛙人到場下水搜索,但面對滔滔巨浪,蛙人亦不支嘔吐,要上岸休息。譚健文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爆發藍藻減產六成 首批抵港今開賣太湖大閘蟹貴 10%

生果日報網上版
爆發藍藻減產六成 首批抵港今開賣太湖大閘蟹貴 10%

【本 報訊】踏入 9月中下旬,又是進食大閘蟹的時節。盛產大閘蟹的太湖去年大規模爆發藍藻,嚴重影響水質及水產質素,當局決定封湖,將養殖蟹場面積由 16萬畝縮減至 4.5萬畝,令大閘蟹產量劇減逾六成至 3,000噸,預料零售價至少較去年上升一成。今年首批正宗太湖大閘蟹最快今日在港應市。 記者:鄧愷欣


江蘇省吳江市水產局局長童雄偉表示,去年太湖大規模爆發藍藻,當局為了改善水質及水產質素而決定封湖,規範養 殖大閘蟹的規模及工序,令養殖蟹場面積由 16萬畝減至 4.5萬畝,產量也由去年的 9,000噸減至今年的 3,000噸,相信今年供港的太湖大閘蟹會減少一半至 500噸,零售價也會上升至少一成。以水質最好的東太湖大閘蟹為例, 500克( 13.3両)「上水價」(即批發價,人民幣)便由去年 110元增近四成至 150元。

放大圖片
大閘蟹從太湖養殖場撈起,馬上送到工場分類處理並運往香港。 陳亮華攝

大閘蟹從太湖養殖場撈起,馬上送到工場分類處理並運往香港。 陳亮華攝

放大圖片
太湖蟹交易市場內不少攤檔都有售塘蟹。

太湖蟹交易市場內不少攤檔都有售塘蟹。

有養殖場推出防偽碼

被中國漁業協會評為中國十大名蟹的吳江市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孫興良表示,太湖大閘蟹最近四、五 年才開始供港,其後發現有人將質素相差甚遠的「塘蟹」混在一起在香港出售,故決定推出品質檢定,並與 210個養殖大閘蟹的家庭合併,在近 2,000畝蟹場上圍棚圍網,按照政府發出的指引養殖大閘蟹保持質素。孫興良指,萬頃今年供港蟹量約有 300噸,所有由萬頃牌養殖的大閘蟹由太湖撈上岸後便會直接送到工場分重量,再套上防冒標籤及綑上白棉繩送到香港,每一張防冒標籤都有身份碼及防偽碼,消 費者可以致電、短訊及網上輸入號碼確認是否屬正宗太湖大閘蟹,並翻查產地來源等資料。

放大圖片
正宗太湖大閘蟹膏香肉嫩,進食後指甲會留有強烈的蟹腥味。

正宗太湖大閘蟹膏香肉嫩,進食後指甲會留有強烈的蟹腥味。

放大圖片
成熟的公蟹(上)及母蟹(下)。

成熟的公蟹(上)及母蟹(下)。

老饕上月已查詢商舖 放大圖片
老饕最愛六両以上的大閘蟹,蒸或烚各有所好。

老饕最愛六両以上的大閘蟹,蒸或烚各有所好。

今 年首批正宗太湖大閘蟹預計今日至 20日在港應市。本港代理萬頃大閘蟹的蕭邦貿易市場營業經理林偉達表示,雖然批發價較去年大增四成,但零售價只會調升一成,例如屬最高級的蟹霸,每隻約重 6.7両的售價為 240元,「我哋採取薄利多銷策略,加上所有大閘蟹由內地直銷到港,所以成本冇咁高。」林偉達指,上月底已收到客人查詢,大部份是關於 6両蟹的價格,加上門市銷售點由去年 15個增加至超過 40個,預計營業額會較去年上升三成,與去年金融海嘯時間相比更會上升四至六成,人均消費將達 1,000元。他說,酒店及餐飲業一直佔大閘蟹整體銷情約四成,酒店定單更較去年上升一成,並以訂購 6両或以上的大閘蟹為主,相信是因酒店有意在午市及晚市自助餐,以及在不同套餐中加上大閘蟹的菜式。

正宗太湖大閘蟹五特色 放大圖片

1.蟹身、蟹爪及蟹毛帶有光澤2.蟹腳有力、蟹爪尖刺3.蟹腥味重4.蟹胸及蟹肚凸起呈橙紅色代表多蟹膏5.鮮味重、甜味濃、膏香肉嫩資料來源:萬頃太湖蟹

太湖大閘蟹零售參考價

蟹霸公蟹 250克( 6.7両) 隻數(每籮): 42隻 價錢(每隻):約 240元蟹皇公蟹 225克( 6両) 隻數(每籮): 48隻 價錢(每隻):約 180元特蟹公蟹 200克( 5.3両) 隻數(每籮): 58隻 價錢(每隻):約 143元大蟹公蟹 175克( 4.7両) 隻數(每籮): 68隻 價錢(每隻):約 78元中蟹公蟹 150克( 4両) 隻數(每籮): 78隻 價錢(每隻):約 40元細蟹公蟹 125克( 3.3両) 隻數(每籮): 95隻 價錢(每隻):約 30元資料來源:蕭邦貿易

認清真貨:留意光澤免錯購塘蟹

正宗太湖及陽澄湖大閘蟹,即「湖蟹」產量不多,內地有不少蟹農會以在池塘養殖的「塘蟹」混入湖蟹魚目混珠,欺騙顧客。有蟹農表示,湖蟹與塘蟹無論在色澤、味道及價錢上都有明顯分別,建議消費者購買有註冊商標以識別來源地的大閘蟹,一旦有問題也可跟進。

塘蟹在死水養殖

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孫興良表示,塘蟹即是在稻田上挖洞養蟹,利用太湖水在池塘養殖,由於水不 流動,故此蟹是生活在死水中,影響免疫系統,令蟹肉蟹端沒有鮮味;也有所謂「冲凉蟹」,在推出市面前於太湖浸一、兩天就充當正宗太湖蟹出售,兩者價錢一般 會與湖蟹相差四成。「如果講在內地,正宗太湖蟹 200克( 5.3両)賣 80至 100元,如果 50元可以買到,你覺得是不是來自太湖?」孫興良表示,正宗的太湖大閘蟹採用半生態養殖方法,可以說是自生自滅。蟹身、蟹爪及蟹毛都會帶有光澤,而且蟹腳 有力、蟹爪尖刺,蟹腥味極重,進食後指甲會留有強烈的蟹腥味。蟹胸及蟹肚凸起呈橙紅色,代表蟹已經成熟,會有較多蟹膏,鮮味重、甜味濃且膏香肉嫩。本報記 者

食家心得 李純恩:冷水烚更鮮味

食家李純恩指出,港人一般以清蒸方式烹調大閘蟹,最好揀選重半斤或以上的大閘蟹,要注意以牙擦清洗乾淨後,在 蒸蟹時必須將蟹背向下、肚向上方式擺放,才可避免蟹膏流失。不過,根據他曾在陽澄湖邊吃蟹的經驗,發現以冷水烚蟹更見鮮味,直接將大閘蟹放在冷水加熱,看 見蟹殼變色即可進食,烹出的蟹肉更滑更鮮嫩。

喝薑糖茶助消寒

李純恩表示,鎮江醋、薑粒及紅糖是吃大閘蟹必備的調味料,也可加點豉油吊出鹹味。他也建議以薑粒及紅糖加水煲 薑糖茶,在品嚐大閘蟹後喝一杯有助消寒。萬頃太湖蟹養殖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孫興良教路,煮大閘蟹前要用布將蟹爪及蟹鉗清洗乾淨,並將蟹反轉再鋪上紫鬚 葉,水滾後將蟹蒸約 20分鐘並去除紫鬚葉。吃蟹時拆開蟹蓋去除蟹胃、蟹腮及蟹奄便可品嚐蟹膏蟹肉,最後用鉸剪剪開蟹爪兩端,以牙籤穿過蟹爪便可吃到整條蟹肉。孫興良指,由於 大閘蟹極之寒濕,故可以醋汁加入薑茸作調味料去掉蟹腥味,並幫助消化,亦可喝一點加了甜話梅的陳年花雕解寒。本報記者


養殖太湖大閘蟹的面積由去年 16萬畝大減至 4.5萬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以星體引力 建星際高速公路太空遊變便宜

生果日報網上版
以星體引力 建星際高速公路太空遊變便宜

人 類要遠征其他行星,需要動力強大的太空船才能成行,但有科學家認為只要利用星體的引力,在星際間建立類似高速公路的「引力管道」,太空船在引力推進下,可 更便宜地飛抵目的星球。星體之間存在引力,只要在引力場中找到平衡點──拉格朗日點( Lagrange point),即兩個星體引力相當時,可令太空船保持靜止。太陽系存在很多拉格朗日點,點與點之間形成一條帶狀引力管道,猶如大海中的海流,引導太空船前 進。因星體不斷移動,引力場位置經常轉換,只要繪製出這些引力管道,就可成為太空船飛往某星體的路線。研究太陽風的「創世紀號」探測船,在 2004年就試過用引力管道,在星際飛行所攜的燃料只佔重量的 4%,比傳統太空船要攜載 40%燃料低,令太空旅遊變得更便宜,但旅程較迂迴,時間稍長。英國《泰晤士報》

星際高速公路 放大圖片

「創 世紀號」在 2001年升空探測太陽風, 2004年循「星際公路」回航時幾乎不需用燃料•星體間的引力場,形成星際高速公路,太空船花小量燃料,可飛很遠距離•引力管道有時和星體牴觸,只要善加 利用,可協助太空船在星體降落1)從地球出發,朝太陽飛行 240萬公里(綠色軌道2)進入地球軌道的 L1拉格朗日點3)在軌道運行兩年,收集太陽風樣本(黃色軌道)4)利用 L2拉格朗日點(藍色軌道),彈射出地球軌道5)進入和地球牴觸的引力管道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屯門掃管笏現非法入境者

生果日報網上版
亮刀搶走背囊 不忿事主窮追賊扑暈工人劫波鞋

【本 報訊】一名地盤工人昨晨返屯門掃管笏路地盤開工途中,被兩名操不純正本地口音的男子攔途截劫,兩人亮出刀指嚇工人,搶去他的背囊及 200元現金,事主窮追,一匪大怒,用硬物將他扑暈。事主蘇醒後發現竟連穿着的一對波鞋也被搶去,警員接報到場將事主送院敷治,並在現場一帶兜截,但未有 發現匪蹤。 記者:黃江奇、周志鴻


遇劫工人姓龔( 27歲),他左前額、右手、左腳受傷,僅穿襪子送院。昨晨 7時許,龔前往掃管笏路變電站對開的一個地盤開工,行至掃管笏路旁一條無名支路時,突閃出一肥一瘦、操不純正本地口音的男子,兩人各持刀指嚇龔,聲稱打 劫。龔見對方有利器在手不敢反抗,肥瘦賊搶去龔的背囊、 200元現金及其工作證後,向掃管笏村方向逃跑,龔心有不甘,於是窮追賊人,其間不慎扭傷腳,豈料此際其中一名賊人大怒,回過頭來用硬物扑事主頭部,龔眼 前一黑,不支暈倒地上。

衝鋒隊兜截無果

龔未幾醒來發現失去財物外,連腳上一對波鞋亦被賊人搶去,幸賊人未有搶走其手機,於是他自行致電報警,又光穿 着襪子一拐一拐地返回地盤向工友求助,警員到場後將事主送院治理。其後大批衝鋒隊人員在現場附近兜截賊蹤,但未發現匪徒蹤迹。警方指兩名年約 40歲的肥瘦男子,均身高約 5呎 7吋,其中瘦身材賊人穿黑衣,肥身材男子則穿白衣。警方初步懷疑,由於兩名賊人均操不純正本地話,而且連事主所穿的舊波鞋亦不放過,不排除兩名匪徒均為非 法入境者。


遇劫地盤工人受傷送院,他腳上一對鞋被匪徒劫去。 黃江奇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法治捍衞者突提早退休李國能辭官

生果日報網上版
法治捍衞者突提早退休李國能辭官

【本 報訊】 97回歸後一直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李國能,昨日在毫無先兆下突然宣佈提早退休,明年 9月 1日正式告別公職生涯。李國能強調有關決定只為令司法機構能順利接班,沒任何政治理由。不過,法律界、政界仍對其「突然辭官」感到震撼,他們普遍對這位在 任內經歷人大釋法、京官鼓吹三權合作等風浪的「法治捍衞者」有高度評價。記者:雷子樂、莫劍弦


司法機構昨午 4時許公佈李國能提早退休的消息,李國能約 5時在終審法院大樓門外召開記者會。他解釋提早退休純粹為令司法機構繼任事宜能作出更順利安排,因為 2011年至 2014年,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都有多位法官踏入退休年齡。他認為由新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決定上述法官的繼任安排更為合適,他提早退休符合司法機構最佳利 益。

選特首「絕對冇可能」

明年 8月底,李國能將接近 62歲,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滿 13年。他說這是適合時候更換司法機構領導。他否認離開與人大釋法或政治因素有關:「如果有人咁諗,呢個係完全荒謬嘅講法,荒謬嘅講法! nonsense!」政界有人猜測他可能辭官參選特首,李國能斷言否認,兩度重申:「呢個係完全、絕對冇可能!」他說回歸後擔任首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 一生最高榮譽,退休後會離開公職生涯。李國能 97年 7月 1日上任以來,面對居港權案交人大釋法、京官鼓吹三權要合作等風浪,他昨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完全、絕對穩固,完全冇動搖」,並指與內地司法機構有良好的 職業關係,人大釋法也是符合《基本法》。總結過去 12年為官生涯,李國能說:「我完全冇遺憾」,對香港未來的司法獨立「絕對有信心」,寄語接班人一定要竭盡所能履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職責。

特首:佢好大決心離開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表示,上周二與前天兩度對李官提出挽留,但未能令他回心轉意:「我感覺到佢有好大決心同相信 佢離開嘅原因」,尊重他的決定。曾蔭權感謝李國能多年來盡心盡力,不斷提升香港司法制度的專業性。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讚揚李國能盡忠職守,帶領司法機構秉行 公義和維護法治。中通社昨日引述中聯辦負責人稱,對李國能提前退休感到惋惜,但理解和尊重他的選擇,認同李國能在落實《基本法》確立的司法制度和維護香港 法治等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貢獻。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昨發表聯合聲明稱,香港擁有牢固、獨立的司法機構,是李國能作為首席法官英明領導的最佳見證。不過,法律 界普遍對李國能提早退休感到震撼。李國能的徒弟、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透露,昨天曾與李國能通電,他引述李說,希望外界無謂猜測他為何言退,但她承認師傅提早 退休令人驚訝,她形容李國能是「工作狂」,提早退休不符合他的作風。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對此也感到難以置信,湯指與李官相熟法律界 人士去年底為他慶祝 60歲大壽時,也未察覺他有退意,他希望背後不涉政治因素。

不排除北京曾向李施壓

本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直指李國能為人「硬淨」,由他出任首席法官「係香港人福氣」。至於李 國能是否受壓下退休?李柱銘稱不知,但不能排除這可能性,因北京政府近年頻頻向司法界施壓,「特首明明有責任回應,又冇做到」。前基本法內地起草委員許崇 德對李國能提早退休感到惋惜,讚揚他熟悉法律工作,希望繼任人能青出於藍。現年 60歲的李國能,明年 9月 1日將開始退休前休假,他較正常 65歲的退休年齡,即 2013年 12月,早三年零三個月離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簡歷

年齡: 1948年 12月出生,現年 60歲出生地:香港,祖籍廣東鶴山家庭:妻子胡慕瑛是胡關李羅律師行首席合夥人胡寶星之妹,育有兩女,長女李恩琪、次女李恩瑜學歷:先後入讀本港聖保羅男 女中學和英國打比郡萊普頓學校( Repton School)中學畢業後考入英國劍橋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和法學碩士學位專業資格:1970年獲英國大律師執業資格1973年成為香港執業大律師 1988年起任御用大律師司法職務:1982年 8月任地方法院暫委法官1991年 6月任高院暫委大法官1997年 7月任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歷任公職:前大學及理工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前港督彭定康時期的行政局議員土地發展公司主席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賽馬會董事曾獲 勳章:大英帝國二等勳銜( CBE)2008年獲特區政府頒大紫荊勳章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突然宣佈明年 9月 1日將開始退休前休假。黎樹雄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為中央、特區埋政治炸彈

【本 報訊】雖然不少政界中人猜測,李國能提早退休的背後或涉政治因素,但來自中方及特區政府的消息人士不約而同地說,他們與李國能提早退休一事完全無關,不論 對北京還是特區政府而言,李國能選擇提早退休,對他們不但毫無好處,反而引起更多不必要的政治問題、添煩添亂。據悉,李國能宣佈提早退休,中方私下對此感 到驚訝,他們一直對李國能的表現予以肯定,是個「穩重謙厚」的法官,從未想過他會突然離任。有中方人士更形容,現時距離建政 60周年大慶不足一個月,北京一直提防出現任何亂子,然而李官昨日的宣佈,隨時為北京添煩添亂,更擔心外間會歸咎是出於北京的壓力,導致他突然離去。

憂陰謀論損港法治

特區政府同樣不想李國能此時宣佈辭官,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特首曾蔭權得悉李官要求提早退休後感到相當意外, 因為李國能在這個情況下提早退休,必定會引起社會猜測,甚至出現種種陰謀論,損害香港法治形象,所以曾蔭權想盡方法游說李國能留任,但他兩度與特首見面 後,仍表明去意已決,曾蔭權最終只有無奈接受,但為防消息外洩,政府高層昨日才知會各司局長,以免造成震盪。另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則說,李國能繼任人選絕對 是政治上極之敏感的議題,原本李官任期至 2013年,曾蔭權任內可以毋須處理此問題,現在李國能提早退休,等於為曾蔭權埋下一顆政治炸彈,隨時被泛民利用打擊政府民望,「搵個北京接受人選,民主 派、市民未必接受,市民接受,北京又可能唔滿意,煲呔未必想接呢個燙手山芋。」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拆局背後定有不能說的理由

李 國能今次選擇提早退休,究竟是否如他所說,只是令司法機構有更好接班安排,法律界眾說紛紜。有資深法律界人士指出,李國能公開說的理由,可能只是真相的一 部份,不足以要即時宣佈提早退休,他相信背後必定仍有其他原因,但除非李國能自揭謎底,否則外界很難知道真相。該名資深法律界人士指出,李國能說他決定提 早退休,因為想司法機構有更好接班安排,外人很難質疑他提出的理由。

法律界不信辭官原因

但不少法律界人士均認為這肯定不是唯一的理由,因為就算李國能退休,物色新人執掌終審法院,仍然無法解決終 院、上訴庭、高院法官接班問題,反而李國能多留任一、兩年才離開,可以為繼任人先搞好司法機構法官接班安排,所以他以接班安排作為提早退休的主要原因,不 少法律界中人均不大相信。至於李國能背後還有甚麼考慮,選擇提早退休,該資深法律界人士指出,除非由李國能自揭謎底,否則任何人的猜測、又或是小道消息均 不可信,但這也令今次李國能提早退休一事,加上更多耐人尋味的問號。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最後屏障突換馬 震動全港司法獨立法治原則堪憂

【本 報訊】作為一國兩制下香港司法機構之首的李國能,回歸以來一直被視為特區司法獨立和法治精神的象徵,昨日卻突然宣佈提早離任,震動全港。法律學者王友金認 為,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原則勢將受到影響。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坦言,難以評估李國能退休對司法機構的衝擊。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更憂慮,中央能否給予港人 維持司法獨立的信心。記者:陳沛敏、許偉賢

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法治原則是香港的支柱。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指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捍衞香港 司法公義的最後屏障,保障港人人權自由的最後堡壘,司法制度能否維持獨立、法治原則是否得以落實,都掌握在這個位置上。王友金認為,李國能任內基本上能做 到盡力抵禦外來干擾,維持香港司法獨立,現在突然離任,繼任人選又未明朗,定必影響港人對司法獨立和法治的信心。

李柱銘:中央言論威脅

李國能任內,在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的終審判詞中,指出即使是人大的決定,若不符合《基本法》,香港法院也不會 遵循,被視為香港法院在回歸後,建立司法獨立和法治權威之舉,卻激起中央極大反應,最終以人大釋法收場。其後,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07年又表示,香港不宜實行三權分立,但李國能接受傳媒回歸 10周年訪問時,卻強調香港司法獨立受《基本法》充份保障。去年 7月,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港時,又表示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構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引起香港司法獨立會否受影響的 爭議。本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日回應時不諱言,縱使司法界仍有「肯企硬」的人選,但前提是中央要給予港人維持司法獨立的信心,諸如習近 平的言論,就給人「中央埋怨特區咁鬼易批出司法覆核」的感覺,言論本身已威脅一國兩制。

余若薇:優良傳統受威脅

公民黨黨魁、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指出,民調向來顯示港人對司法信心要求特別高,雖然李國能從無提及曾受壓 力,但當年人大釋法,對司法機構的打擊極大,至近年習近平的言論,以及北京學者程潔指特區從兩制走向一國,都反映出特區司法獨立的優良傳統正受到壓力和威 脅。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吳靄儀表示,李國能提早退休的消息一時間令人難以接受,但任何公職人員總有一天要退下來,「始終我們依賴的是健全的制 度,而不是任何一個人。我最關注的是未來的首席法官必須繼續維護司法獨立完整無缺,不受侵犯。」

張健利:一定有佢嘅理由

身在英國、與李國能相熟的資深大律師張健利則說,對李國能昨日請辭不感到突然,也不擔心香港法治受影響,「佢係個責任感好高嘅人,佢(提早請辭)一定有佢嘅理由。」

司法機構上層架構圖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  60歲

終審法院常法官(另非常法官 15人)

放大圖片
包致金  62歲

包致金  62歲

放大圖片
陳兆愷  61歲

陳兆愷  61歲

放大圖片
李義  60歲

李義  60歲

高等法院首席法官

放大圖片
馬道立  53歲

馬道立  53歲

高院上訴法庭法官羅傑志副庭長 63歲、司徒敬副庭長 64歲、楊振權 59歲、胡國興副庭長 63歲、郭美超 63歲、袁家寧 56歲、鄧楨(鄧國楨)副庭長 62歲、張澤祐 57歲、夏正民 65歲

蘋果資訊:終院首席法官月薪 22萬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提早退休,行政長官任命其繼任人之前,必須先經立法會同意,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此乃回歸以來首次啟動此職銜的任命程序。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月薪為 22.7萬元,薪級與公務員首長級第九級( D9)相若。

立會決議命

司法機構政務處的資料顯示,根據《基本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及無外國居留權。《終審法院 條例》則規定,首席法官必須為終院常任法官、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上訴法庭法官或原訟法庭法官,或在香港執業最少 10年的大律師。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負責挑選,並向行政長官推薦,以填補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退休後空缺。立法會須以決議形式同意行政長官任命,才報人大 常委會備案。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即李國能為推薦委員會的當然主席,成員包括其他法官、法律界及社界知名人士,委員會須確保遴選程序適時進行,確保繼任人可在 明年 9月 1日,即李國能卸任後即時接任。處方又指,李國能有信心未來一年內有足夠時間完成程序。

各級法官月薪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227,450終審法院法官:$221,250高等法院上訴庭法官:$199,400高 等法院原訟庭法官:$190,100區域法院首席法官:$157,050區域法院法官:$142,300勞資審裁處主裁判官:$119,650死因裁判 官:$109,450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官:$103,150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領導司法機構 12年的李國能請辭,學者憂慮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原則會因而受影響。黎樹雄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兩繼任熱門各有不足

【本 報訊】特首曾蔭權昨日宣佈,已要求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啟動物色李國能繼任人的機制。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要物色一名各方接受的繼任人並不容易,雖然終審法 院常任法官陳兆愷、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均是可以考慮的人選,但兩人同樣有不足之處,若從司法機構外物色人選,不少德高望重法律界人士又未必肯放棄優厚 收入,擔任終院首席法官。該法律界人士指出,若要由終院常任法官中找尋李國能的繼任人,陳兆愷可說是唯一人選,他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及香港大學,師承本港 首位華人檢察官余叔韶。陳兆愷 1997年獲委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 2000年擔任終審法院法官,曾參與審理非原居民參選村代表訴訟、莊豐源居港權案、龔如心與家翁王廷歆爭產案、蠱惑天王非法上載電影案,以及禁止男同性戀 者肛交條文違憲案。

陳兆愷年長 馬道立資淺

不過,陳兆愷今年已 61歲,與李國能年齡相若,由他出任首席法官,同樣難以解決接班人問題,他對近年法院處理涉及憲制爭議案件有極大保留,並曾公開表示,近年終審法院部份訴 訟有政治目的,對法庭造成極大困擾,因法庭是審理權益和紛爭之地,並非決定政策的議會,令人擔心他會較李國能更保守。另一名人選馬道立是高院首席法官,但 資歷較其他終院常任法官淺。不少法律界人士也認為,馬道立尚未有足夠「江湖地位」擔任終院首席法官,再加上他立場較保守,也不是首席法官最佳人選。

大狀律師 難棄厚薪投效

除了在司法機構內物色李國能接班人,負責推薦李國能繼任人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可以從司法界物色德高望重的 大律師或律師出任此職。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在司法機構外物色李國能接班人同樣有難度,因為不少資深法律界人士,若非持政治立場,就是不願放棄執業豐厚收 入,「減薪」出任首席法官,再加上首席法官經常要面對來自社會及北京的政治壓力,令到從司法機構外物色李國能接班人,較內部提升難度更大。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司法機構呈青黃不接

【本 報訊】法官質素直接影響司法獨立和法治執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指出,除他之外,終審法院三位常任法官將於 2012年至 2014年間屆正常退休年齡;數位高等法院法官也將在 2011年至 2014年間退休。雖然李國能強調不擔心司法機構青黃不接,但法律界人士認為,司法機構向法律界挖角並不容易。

終院三法官將屆退休之齡

李國能昨指出,終審法院三位常任法官包致金、陳兆愷和李義,將於 2012年 10月至 2014年 3月的 18個月間,踏入正常退休年齡;多名高院法官也將在 2011年至 2014年間屆正常退休年齡。他表示,作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有責任作出繼任安排。但他不擔心司法機構會青黃不接,因為內部及法律界都有足夠人才。回歸初 年,李國能曾擔心司法機構青黃不接,因此積極從法律界挖角, 10年後的 2007年, 160名法官及司法人員中,一半是 1997年後加入司法機構。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具備資歷和才能的律師和大狀私人執業打官司往往比當法官更賺錢,因此司法機構未必能成功吸納人才。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坦言 12年任內最具挑戰事件居港權判決贏高度評價

【本 報訊】 99年終審法院「 1.29居留權判決」,確認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擁有居港權,觸發港府尋求人大釋法,卻奠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不畏強權、捍衞本港司法獨立的崇高地位, 法律界人士昨日對他作出高度評價。但爭取居港權組織的代表批評李最終屈服強權,令居留權問題至今仍未解決。記者:謝明明、白琳


回望過去 12年,李國能昨日坦言, 99年居港權訴訟裁決,是其任內最具挑戰性的事件,當日他作出了一國兩制下具約束力的判決。當日李國能花了兩個小時,讀出牽繫萬千家庭團聚命運的判詞,更 作出回歸以來有關《基本法》的最重要判決。判決確認港人在內地所生子女擁有居港權,卻觸發港府尋求人大釋法,開行政干預司法及中央干預本港的先例,被指衝 擊香港法治,本港法律界人士甚至罕有地遊行抗議。李國能兩年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說,當他讀出判詞的一刻,已了解這份判決影響深遠,但當時面對的是居港權人 士爭取家庭團聚的切身訴求;香港法律界維護香港法制的聲音;內地法律專家對解釋《基本法》的不同看法;以及金融風暴下特區政府應付內地子女來港的難題,這 四方面交纏的挑戰。

放大圖片
99年終審法院 1.29居留權判決,李國能奠定捍衞本港司法獨立的崇高地位。圖為判決前夕被傳媒追訪。

99年終審法院 1.29居留權判決,李國能奠定捍衞本港司法獨立的崇高地位。圖為判決前夕被傳媒追訪。

放大圖片
社區組織協會主何喜華為無證童居港權奔走多年, 1.29居留權判決勝訴當日,在終審法院外與無證童合照。

社區組織協會主何喜華為無證童居港權奔走多年, 1.29居留權判決勝訴當日,在終審法院外與無證童合照。

堅守公民憲政權利 放大圖片
人大釋法後,引發大批爭居權人士及家長上街抗議。

人大釋法後,引發大批爭居權人士及家長上街抗議。

被 問及若可重寫 99年 1月 29日的判詞,他會否作同樣的判決,李國能肯定地說:「會。因為係用我嘅普通法嘅原則去解釋《基本法》。」他表示無悔當時的判決。正因為 99年 1.29居留權判決,李國能獲得社會各界的讚譽,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昨說,過去多年並非同意李每一個決定,但她認為李已盡力維護司法制度,對建立贏得 舉世尊重和香港社會信心的香港終審法院,貢獻良多。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更高度評價李國能表現近乎完美,尤其在維護香港司法獨立的貢獻,對他提早退 任感到惋惜。當日提出居港權訴訟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讚揚李國能堅定地捍衞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高度自治,不畏強權,堅守公民憲政權利,為司法界確 立正直公義、無畏無懼的崇高典範。

遭爭居權家長炮轟

不過,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自人大就居港權釋法後,李國能的憲政判決轉趨保守,「 1.29判決確係有少少振奮人心,但人大釋法後,佢喺憲政上判決少咗參與,冇乜突出表現。」例如侮辱國旗及區旗案的判決,「呢單案對本港衝擊不大,但佢表 現就較保守。」他認為李國能仍有改善空間。爭取子女居港權家長協會負責人林道成批評李國能屈服強權,令問題至今仍未獲解決,「 1.29係佢搞出嚟,但人大釋法後, 02年 10月佢就判(爭居權子女)敗訴,出爾反爾,在強權下屈服。」


600多名法律界人士 99年 6月 30日參加了香港史上首次法律界發起的沉默大遊行,抗議特區政府就終審法院的居港權判決提請人大解釋《基本法》,大大損害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威。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多宗大案判決影響深遠

【本 報訊】回歸之後,終審法院作為司法獨立最終守護者,一方面在官民拉鋸之間捍衞公義,一方面被中央的利刀割得遍體鱗傷。 12年來,終審法院揸 fit人、首席法官李國能曾經審理居港權案、維港填海以及領匯上市等多宗影響公眾深遠的「長命」官司,官民雙方各有輸贏。李國能的槌子一揮,擊起公眾的掌 聲和罵聲,法治喪鐘也忽遠忽近。

裁定領匯上市合法

99年居港權案掀起終審法院訴訟浪潮的序幕。除此之外,以李國能為首的五名法官就侮辱國旗及區旗案裁定兩名塗 污國旗及區旗的示威者有罪,遭泛民主派狂轟法庭向政治現實低頭。翌年西貢布袋澳村及元朗石湖塘村兩名非原居民被拒參選村代表及投票,被裁定違反《人權 法》,顛覆新界原居民的霸權。維港填海官民之戰糾纏多時,保護海港協會首度引用《保護海港條例》,阻止政府填海,終審法院 04年判市民勝利,宣判灣仔北填海工程不合法,迫使港府修訂填海方法。終審法院 05年特別忙碌。被中央視為眼中釘的法輪功學員因在中聯辦門外靜坐示威,與警方爆發衝突,被控阻街及襲警罪。終審法院同年裁定警方拘捕行為不合法,撤銷控 罪。當時李國能重申,市民享有和平示威自由。終院又裁定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因集會被控違反《公安條例》實屬違憲,更批評警方限制市民集會自由。同年終審 法院認為港府兩度立法削減公務員薪酬沒有牴觸《基本法》,毋須向公務員「回水」逾百億元薪酬。該院又裁定領匯上市合法,駁回公屋居民盧少蘭的上訴,種下其 後公屋商場大幅加租的惡果。李國能等法官同年又駁回公屋居民上訴,裁定房委會毋須減租,影響 63萬公屋戶。以往警隊紀律聆訊完全禁止被控警員派律師代表辯護,終審法院今年 3月指此舉違反《人權法》,警隊被迫暫停所有正在進行的紀律聆訊,還警員基本人權。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任內司法機構屢爆醜聞

【本報訊】李國能身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司法機構行政管理的最高決策者,但李國能任內司法機構先後爆出多宗涉法官操守的醜聞,又遭審計署批評花錢多效率低,李國能為此推出多項改善措施及指引,以免司法機構聲譽再受損。

王見秋涉行為不當

回歸以來,多名退休法官先後被揭發操守受質疑事件,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前高等法院上訴庭法官王見秋被指收受富商 合共 28萬元頭等機票,但王仍向司法機構申領 17萬元旅遊津貼,涉嫌行為不當,遭廉政公署調查,但最終律政司以證據不足而不提起訴。另一宗是前高等法院法官李栢儉夫婦欺騙 10萬元綜援及公屋單位,被判入獄 11個月。此外,審計署先後多次批評司法機構行政混亂,法庭空置不開庭的時間太多,當中區域法院的法庭空置率更達五成,案件輪審時間長,追討拖欠罰款又不 力,行政效率低,有浪費公帑之嫌。其後司法機構作出連串改善措施,包括在新的法院建築物內採用靈活設計,不再把每個法庭的面積劃一,藉此提高使用率。李國 能接受本報訪問時曾承認,現任或退休法官在法庭內外的操守或行為有偏差,無可避免影響司法機構的聲譽,他為此訂立行為指引,並要求全體法官謹言慎行。立法 會議員湯家驊認為,不應將司法機構行政混亂責任歸咎李國能,「因為行政管理角色並非普通法官可以擔當,必須熟悉司法行政。」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助首徒余若薇踏足政壇

【本 報訊】李國能在司法界德高望重,徒弟眾多,身為公民黨黨魁的余若薇(圖)便是他的首名學生。余若薇不諱言,當初是在李國能游說下才參選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因此鋪下日後從政之途,也令特區出了一位「民主女神」。得悉師傅提早退休, 30年前拜李國能為師的余若薇感到非常突然。她形容李國能對工作非常認真,做事小心及專注,且常笑面迎人,對後輩非常有禮。原來余若薇當年參選大律師公會 副主席,就得到李國能大力支持;若非參與大律師公會選舉,余若薇也不會進一步踏足政壇,難怪余若薇稱此事對她人生影響深遠。身為李國能最後一位徒弟的律政 司司長黃仁龍,昨天發表新聞稿,高度讚揚師傅盡忠職守,並指師傅的專業精神及公平聆案態度最為人所稱頌。基於身份問題,黃仁龍少有開腔提及與李國能的關 係,但他曾否認獲李氏推薦而接任司長。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被喻為香港甘迺迪家族顯赫李氏家族光芒漸退

【本 報訊】李國能所屬的李氏家族,是本港四大名門之一。家族中多人曾踏足香港政壇,與李國能同輩的李國寶和李國章昆仲,都被認為足以問鼎特首寶座,他們的上一 輩李福善便在 96年參選特首,挑戰董建華。不過李國章無心政治,李國寶也將退休,隨着李國能也退下來,李氏家族這個「香港甘迺迪」家族要靠下一代才可重振顯赫光芒。記 者:倪清江 張嘉雯

在《香港名門──李氏家族傳奇》一書中,作者秦家驄指出,李氏家族被喻為香港的甘迺迪家族,他昨晚向本報表 示,這個稱號到現在仍然存在,「我唔認為李國能退休,佢個家族就等如冇咗地位。」至於李氏家族會否再發揚光大,秦家驄說有待日後發展,「好難講,每個家族 好難維持咁多代,社會本身越來越複雜,一個家族好難保持。」他不同意以落幕形容李氏家族目前的狀況。他說難以估計李氏家族會否出特首。

放大圖片
1983年中英談判尚未展開,北京邀請一批被視為未來治港人選的香港才俊訪京,李國能(後右三)、李柱銘(後右二),李鵬飛(前左三)位列其中。

1983年中英談判尚未展開,北京邀請一批被視為未來治港人選的香港才俊訪京,李國能(後右三)、李柱銘(後右二),李鵬飛(前左三)位列其中。

放大圖片
李國能在 97年 7月 1日宣誓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李國能在 97年 7月 1日宣誓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上一輩有多位高官議員

李氏家族開拓人李家成 1850年代因太平天國之亂而逃難來港,幼子李佩材(字石朋)涉足航運,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他帶來巨大財富。他的兒子李作元(字冠春)和李作聯 1918年與另外幾家名門望族周壽臣和馮平山等華商,創辦東亞銀行,是最大華資銀行。李氏家族中福字輩的人才濟濟,李作元是李國寶和李國章的爺爺,兩人的 父親李福樹在港英時期,歷任行政和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李作聯是李國能的爺爺,而李國能的父親李福逑在港英時期歷任社會服務司及民政司,他的伯父李福和也 曾任兩局非官守議員。財政上,李氏家族有香港「洛克菲勒家族」( the Rockefellers)之稱,可見家族極為富裕。當中同屬李作元一支的李福兆,在上世紀 80年代,個人資產已超過 10億美元,他是家族中的榮,也是辱,因李福兆 1990年任聯合交易所主席時,因非法收受利益而被判入獄四年,出獄後到泰國生活。

放大圖片
李國能與堂兄、立法會議員李國寶是其家族僅餘主要公職的兩人。

李國能與堂兄、立法會議員李國寶是其家族僅餘主要公職的兩人。

放大圖片
江澤民(右二)國家主席時訪港,特首董建華(右一)、李國能與其他特區政府高官獲接見。

江澤民(右二)國家主席時訪港,特首董建華(右一)、李國能與其他特區政府高官獲接見。

李國章曾為特首大熱門 放大圖片

李 氏家族除了李國能任職司法界外,李作元兒子之一李福善,任職區域法院法官,及後歷任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及上訴庭副庭長;他的長女李志喜是資深大律師,曾任 大律師公會主席,並曾與其他法律界同行合組公民黨前身「 45條關注組」。家族中國字輩除了李國能外,出任東亞銀行主席的李國寶,一直代表銀行界坐鎮立法會,並獲特首曾蔭權邀請加入行政會議;其弟李國章 02年辭任中文大學校長,加入政府出掌教育局前身教育統籌局。李國章當時被傳是李家問鼎特首的代表人物,但董建華 05年下台時,他沒有參選特首,至 07年更在教育學院風波中被指向學者施壓,結果沒有再加入新一屆政府。


李國能與妻子胡慕瑛結婚多年,育有兩名女兒。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愛美食 跑山 入馬場

【本 報訊】李國能為人低調,絕少就政事發表意見,即使 1999年港府就居港權判決尋求人大釋法,他也從未公開談及個人感受。但原來私底下他愛說愛笑愛賽馬,閒來到處尋食及跑山,高級食肆及平民的大牌檔也可以 找到他的蹤影。李國能祖籍廣東鶴山,在本港出生, 14歲入讀英國打比郡著名私立學校萊普頓中學( Repton School),是該校首名華人。他的成績優異,曾跳級升班,暑假期間回港打工,在《遠東經濟評論》擔任記者,曾訪問過當時身在獄中、現時任民政事務局局 長的曾德成。

德高望重曾傳緋聞

他畢業後考入劍橋大學修讀法律, 24歲返港。妻子胡慕瑛是胡關李羅律師行首席合夥人胡寶星之妹,長女李恩琪,次女李恩瑜。1970年他獲英國大律師執業資格,三年後成為香港執業大律師, 1988年起任御用大律師。1989年 6月,北京血腥屠城後,李國能參與聯署,在報紙上刊登全版廣告,要求英國給予港人居英權及 1997年前在香港建立民主政府。李國能在法律界德高望重,但過去亦曾傳出他有緋聞。他本人熱衷賽馬,曾直言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後不能再入馬場,令他感 到遺憾。李國能的徒弟、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形容師傅是工作狂,當年次女出生時,李身在辦公室,接到醫院來電,只冷靜地答話,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才趕到醫院。 余若薇形容師傅私底下關心朋友,也愛美食,「好鍾意講嘢,又鍾意大笑,成日雞啄唔斷,去到啲場合,啲人諗住大法官好快就走,但佢唔係嘅,會食到尾。」為尋 美食,大法官連大牌檔都不放過,「我哋都擔心佢,佢話唔怕,仲叫埋老婆一齊嚟。」跟李相識數十載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形容李是「正人君子」,「我哋做呢行, 知道邊啲人蠱惑,佢唔係呢種人,做事盡力而為,德高望重,無可置疑。」他又說李熱愛跑山,有次他行山巧遇對方,「我落緊山,佢係走上嚟嘅喎,唔係行 o架喎,佢哋去旅行去到西班牙都係咁鍾意跑山。」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生果日報網上版
特稿引聖經金句表心迹

「凡 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There is a time for everything, and a season for every activity under heaven)」接近黃昏時分,年屆 60歲的李國能站在終審法院大樓門外,引用《聖經》傳道書第三章第一節的經文表達當下心情。他在樹蔭下分享人生旅程應有不同目標,抬頭細說明年退休後可以 多閱讀、聽古典音樂、打網球、去旅行,剛巧有一抹斜陽映照在他臉上。談吐溫文的李國能昨在宣佈退休的記者會上,不時以「荒謬」、「完全、絕對冇可能」等字 眼回應外界對他離任的種種猜測,又不時重複有關字句增強語氣。他強調離職不涉政治因素,「如果有人話有其他原因,作古仔呢,係荒謬嘅諗法!」他又笑說健康 「完全冇問題」,並語帶雙關地說:「我全身冇邊度有痛,冇問題。」李國能甚少接受傳媒訪問,每年一度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後,他也只會簡單地回答數條問題。 宣佈離任的他,昨一反常態,主持人宣佈「最後一個問題」後,李官仍主動問記者「仲有冇問題」,多回答五、六個問題後,才轉身步入終審法院,向記者揮手告 別。

有看透世情意味

香港聖經公會總幹事梁林天慧指,李國能引用的傳道書出自所羅門王的手筆,所羅門王是公認的智者,傳道書是他晚 期作品,內容有看透世情的意味,正好切合李國能的狀態,「意思話,係時候退落嚟,接受唔同時候做唔同嘅嘢,用平和嘅心去接受另一個階段,學習配合上帝嘅美 好計劃,唔會懷疑抱怨,感覺係比較淡然,有完成歷史使命嘅意思。」本報記者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